数据造假引发融资危机,人人车或遭遇C轮死专栏

砍柴网 / 刘勇 / 2016-08-26 09:58
距离人人车宣布D轮融资已经超过10个月了,仍然没有下文;而再看人人车的合作伙伴,团车网则在2015年7月拿到数千万美元的融资之后,已经有超过13个月没有资本注入,也已经登...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著名教育家、洪泰基金合伙创始人俞敏洪:大多数创业公司都是死在C轮的。的确,如果你接下来看到了一些即将死在C轮的“明星公司”,就不难对今年资本寒冬的温度产生切身的体会。

两天以前,二手车电商人人车在C轮融资完成一年之后、D轮融资迟迟无果的时候,突然对外宣布与团车网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将对接二手车与新车交易,在用户和服务等层面全面合作,深度共享资源。

在“面全面合作”的光环之下,资本市场却对此次合作给出了并不积极的回应。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深度共享资源”其实更像是“弱弱联合”或者是“抱团取暖”。

距离人人车宣布D轮融资已经超过10个月了,仍然没有下文;而再看人人车的合作伙伴,团车网则在2015年7月拿到数千万美元的融资之后,已经有超过13个月没有资本注入,也已经登上了很多投资排行榜“C轮死”的大热门。

人人车成立于2014年4月成立,是首批进驻二手车C2C市场的电商,仅仅14个月就“高效”地连续完成了三轮融资,最后一轮是2015年8月的C轮,融资额为8500万美元。相比之下,人人车的主要竞争对手则似乎更受资本市场的青睐,优信二手车在2015年3月完成的C轮1.7亿美元,瓜子二手车2016年3月2.045亿美元。

或许是运气太好能遇到慷慨大度的投资人,尽管融资规模远不及竞争对手,出手阔绰的人人车仍然沿用着自己习惯的土豪式烧钱方式——重金邀请的代言人及铺天盖地的广告,人人车的知名度也由此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然而,与超快的融资速度相反,人人车用投资人的钱打造的光环背后,却是缓慢的业务增长、居高不下的投诉率以及经过粉饰的虚假增长数据:

从成立之后的第28个月,在全国范围内的覆盖仅达到了成立仅一年的竞争对手的几分之一;

为了提升销量数据,人人车铤而走险,放宽合作渠道,与 4S店进行“深度合作”,通过车商引流,再将车辆倒手卖给其他车商或平台,实现销售数据的虚增;

前人人车员工对媒体爆料,人人车数据存在大量的刷单;

投资人请知名调研机构暗访,同样发现了人人车严重的刷单情况;

人人车与车易拍合作,通过车易拍刷单的后台记录也被曝出……

这些并不专业的企业管理能力以及善于粉饰数据的习惯,最终让资本市场对其产生了质疑,也让习惯了一掷千金的人人车的下一轮融资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阻力。

有媒体曾经在6月份算过一笔帐,人人车去年C轮融资8500万美元(约合5.6亿元人民币左右),经过一年的消耗已经所剩不多:其中,广告投放(约2.9亿元),在线流量购买(1.2亿元),人员和评估装备(1亿多)等已经消耗了其超过90%的资金。

“D轮1.5亿美元融资将于春节前后宣布”、“4月中旬宣布”等消息不断,然而整整一年之后,呼之欲出的D轮融资至今没有准确消息。反而是其账面所剩的存量资金让很多人越来越担心其平台业务的可持续性。而人人车CEO李健也改口将“今年年底实现盈利”变成了“明年年中实现盈利”,也足见其不进对融资毫无把握,甚至对自身的营业模式和盈利预期都开始“不自信”。

在创投领域有很多定律,比如非常著名的“C轮死”,也就是说C轮融资很可能是很多创业公司的滑铁卢。

据权威数据统计,2014年1月到2016年8月这31个月时间,拿到天使轮(含种子轮)投资的公司有4908家,拿到A(含Pre-A和A+)轮融资的公司达到4179家,走过B(含B+)轮的公司也有970家,而迈过C轮的公司仅为311家,最终融到D轮的公司只剩下可怜的94家。

可见,创业公司从天使到D轮概率尚不足2%,基本上就是百死一生。其实,所有创业公司的日子都不好过,但是相比C轮之前的公司,初具规模、声名鹊起但面临D轮魔咒的所谓明星公司更有典型意义。

由于缺乏有效的早期股权流通通道,加之早期估值过高,90%的早期投资项目将因无法拿到后续融资死去,而这一数字将不会低于85%(已经拿到A轮融资的80%企业)。更有数据显示,90%甚至更高比例的创业公司都会失败,就算拿到了投资,51%创业公司在5年内也会销声匿迹。

相比于很多无数死在C轮之后的创业公司,还在靠“粉饰数据”才能求得融资的人人车究竟还要给投资人讲怎样美妙的故事,又真正能为投资人带来怎样的盈利预期呢?或许,就像业内人士的预测,“C轮死”的定律又将再一次被这个曾经风光的明星公司所验证。

科技说说,说说科技。由资深媒体人、前和讯网、21世纪网科技频道主编刘勇创办。专栏平台阅读量超过5000万。文章转载及商务合作,请添加作者微信:liuyong-hexu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