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8090创业者、投资人共话“初心”!2021中国新青年创业投资峰会举办

号外
2021
06/24
17:54
分享
评论

图片

6月22日,由创业邦主办的2021中国新青年创业投资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峰会以“长路漫漫,初心可安”为主题,涵盖了主题演讲、圆桌对话、榜单解读等重点活动。

60-80后的开拓者赶上了时代的风口,后起的年轻创业者所拥有的参照、资源、技术远超他们的前辈,成为这个时代的中坚力量。创业之路漫漫,这些年轻创业者的心声更值得倾听。本次峰会邀请上榜青年创业者、投资人一同观察行业趋势、技术方向等,分享创业经验与心得,共话“初心”。

作为此次峰会的最大亮点之一,本次峰会与创业邦原创视频栏目《知食派》携手,实现线下峰会与线上视频深度融合,为不同行业的优秀创业者和投资人提供一个轻松的平台,神侃创投圈的热点话题,开启了一场高浓度的知识盛宴。

图片

《知食派》里话机遇

《知食派》是创业邦基于5G和视频内容发展趋势上,开创的视频栏目,聚焦热点商业话题,旨在成为创业邦用户们的思考助力器。本次峰会共设置了4个知食派圆桌论坛,包括“Z 时代的消费喜好如此出其不意 ”“人工智能创业的三道坎”“文娱发展的破与立”“风停的时候怎么投资”。

伴随着消费升级,Z时代成为消费主体,他们对提升生活品质和满足情绪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接纳度更高,也是现今消费市场的主力军。Z代的消费习惯与偏好,给新消费品牌提供机会,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品牌都在针对这一群体的消费习惯和喜好,进行转型发展。

图片

知食派圆桌活动:Z 时代的消费喜好如此出其不意

这背后其实是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随着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图像分类、人机对弈、无人驾驶等技术正迎来爆发式增长。

新一代的消费者对新鲜事物的接受度更高,他们强劲的需求给社会带来的驱动和变革。在这样的环境下,企业和创业者都能够获得高速成长的机会。

图片

知食派圆桌活动:人工智能创业的三道坎

与此同时,当人们物质消费的需求得到充分满足之后,自然会将目光和预算投向精神文化产品。

随着95后逐渐成为社会消费的主力军,内容产业逐渐迎来春天,内容形式、商业模式、作品风格、营销方式,不断突破与重塑。真正抓住用户需求“风口”、专注于内容创作的企业,才能成功出圈。

图片

知食派圆桌活动:文娱发展的破与立

但对于投资人来说,“风口”不是一直都会存在的,要理性对待,不管有没有“风口”,投资人都要有自己的判断和原则。对于创业者来说,要注意观察市场的变化,变化就意味着新的风口期出现。

未来整个大的“风口”,就是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大消费等领域。

图片

知食派圆桌活动:风停的时候怎么投资

视频也是迎合新一代消费者的产物。除了《知食派》,创业邦主要视频栏目还有《寻找创业邦100》、《Demo挖掘机》。其中,《寻找创业邦100》旨在寻找年度最具价值商业企业,《Demo挖掘机》旨在挖掘有趣、有价值的商业创意。内容发布创业邦全平台、B站、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等,拥有百万级流量。

此外,立足Z时代的生活语境,创业邦还创办了短视频栏目《邦视频》和《邦眼看世界》。《邦视频》聚焦热点商业人物故事、创投故事,《邦眼看世界》通过对热点商业事件、新科技的分析解读,为年轻一代提供新潮、轻松、独到的泛商业知识,激发他们对于科技创新和财富价值的思考。

Z时代消费势力的崛起,必然会带来一些新机遇,抓住这些机会创业出圈,不仅需要敏锐的判断力,更重要的是了解这一代消费者的需求和爱好。这是90后创业者的优势。

图片

拒绝躺平,90后创业出圈

自2020年起,90后开始步入而立之年。十年为一代,这代人恰好出生在改革开放后的繁荣时期,见证了时代翻天覆地的变化,逐渐成为这个社会的中坚力量。为了更好地发扬他们的创新精神,本次峰会上,“2021年中国30岁以下创业者”及“2021年中国40岁以下投资人”榜单隆重发布。

今年是创业邦第11年推出“30岁以下创业新贵”榜单,自2011年开始,创业邦就持续关注那些充满创新创业精神和时代驱动力的未来商业领袖。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创业邦首次把“30岁以下创业新贵”的舞台,交给年轻的90后和00后们。

今年“30岁以下创业新贵”们都是90后,他们平均年龄27.9岁,有18位首次创业,主要来自大消费、企业服务、人工智能等赛道,所创办的企业平均“年龄”3.2岁,A轮居多,总估值超过130亿元。这些年轻的创业新贵们,在吸金和创收能力上表现同样亮眼。

变革年代,更考验投资人的综合能力。自2013年开始,创业邦就一直在寻找那些活跃在创投前沿、极具洞见的资本伯乐,并创办了40位40岁以下投资人榜单。今年,创业邦再次将目光放在中国的青年投资者身上,连续第8年推出该榜单。

这些上榜的40位投资人平均年龄在36.8岁,80后居多,26岁左右进入投资圈,对比去年榜单数据,今年从业年限超过十年的投资人占比上升17.5%。在投资数量及规模上,这些投资人2020年投资总金额近555.80亿元,每人平均投资数量10.53个,平均投资金额为13.90亿元。

在关注赛道方面,医疗健康持续位居重点关注领域榜首,占比37.5%,辅助生殖、海外就医、远程诊断、宠物医疗等成为医疗细分赛道的重点关注领域。此外,大消费、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汽车交通、大数据、企业服务等也在投资人今年重点关注的领域范围内。

此次榜单由创业邦研究中心结合睿兽分析数据库,经过大量调研和分析出具。作为领先的国际创新生态服务平台,创业邦于2008年开始展开新经济产业及投资研究,研究领域覆盖前沿科技、企业服务、智能制造、新材料、消费、金融、教育、医疗健康、文娱、交通出行、能源、物流等多个行业,涉及大企业创新、CVC、科创板、创业者/投资人调研等多个主题研究。

睿兽分析上线于2020年,是创业邦推出的一款重磅数据库产品,其数据范围横跨一二级市场的综合性创新企业及投资分析。该产品聚焦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致力于帮助全球创新者、产业领导者、企业家、投资人、政府及城市发展推动者,洞察创新机会、高效对接创新资源、精准挖掘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价值。

图片

峰会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以本次峰会为起点,创业邦全新推出新青年创投会,通过新颖有趣的线上线下活动,搭建投资人信息资源共享和跨界体验交流平台,共同在前沿、快速变革的行业,探索创造更大的价值。

此外,创业邦还于2018年5月,与腾讯、高通、联想、京东、博世、三星、小米、美团等中国顶尖企业投资部门,共同成了企业创投联盟,旨在通过行业研讨会、闭门项目路演、论坛、研究报告等,分享各自投资经验,促成联合投资和跨界投资,深入研究与分享大企业创新经验与投资发展趋势。

未来,创业邦将以媒体和数据研究为基础,提供更加完善的创新生态服务,助力创业加速、大企业创新加速和城市创新,努力为产业创新贡献力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