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势聚能,共擎共飞,共建PKS安全计算产业生态

号外
2021
12/26
22:57
分享
评论

2021年12月24日,PKS 安全先进绿色计算2021生态大会隆重开幕。本届大会以“聚势聚能,共擎共飞”为主题,旨在搭建开放协作平台,集聚产业生态力量,组织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发展安全先进绿色计算产业,助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

由天津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飞腾公司、麒麟软件、中国长城、中国电子云承办的“发展愿景规划专场”(以下简称“专场”)同期举行。专场围绕自主创新先进计算产业及产业生态体系建设,邀请行业客户和生态伙伴带来PKS安全先进计算的最新应用实践分享和系列发布。会上,飞腾公司、麒麟软件、中国长城和中国电子云四家联合发布了PKS行业解决方案;麒麟软件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成立“麒麟应用生态联盟”。

1640343359(1)

活动现场全景图

构建自主创新计算体系,PKS赋能千行百业转型升级

当前,加快推进计算产业发展已经成为世界主要国家普遍共识和优先战略,算力不仅是科技创新的重要驱动力,也是塑造和衡量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十年来,中国电子与天津市携手合作,形成了飞腾CPU、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和全流程全环节立体安全防护的自主计算体系,即PKS体系。目前,PKS体系已在医疗、能源、金融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绿色计算信息系统的核心底座。

“经过不懈努力,以‘PK’体系为代表的‘中国芯+中国魂’体系横空出世,已经成为我国主流技术路线。”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尹继辉在致辞中表示:“天津也逐步构建起从CPU、操作系统、数据库,到整机终端、高性能服务器、超级计算为代表的自主创新、产研一体、软硬协同的网信产业生态体系。”

1640343408(1)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尹继辉致辞

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PKS”体系的引领作用并表达了期待:“当前我国先进计算产业已经取得了很大发展,尤其是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形成了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和全流程的‘PKS’安全计算体系,并广泛应用在政府、能源和金融等领域,成为我国计算信息系统的核心基柱,希望PKS聚集产业力量,协同生态伙伴不断发展和壮大我国绿色安全的先进计算产业。”

1640343493(1)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致辞

PKS行业解决方案发布,三位一体实现全链安全

大会现场,飞腾公司、麒麟软件、中国长城和中国电子云首次联合发布了PKS行业解决方案,涵盖教育、能源、政务、金融、交通等多个行业,耦合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技术方向。PKS行业解决方案以飞腾CPU为自主创新核心底座,以麒麟操作系统提升架构掌控力和带动力,推动PKS架构、场景、标准和生态的良性互动,致力于发展壮大产业生态规模,将PKS架构打造成为领先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和解决方案提供商。

a82fca48000e0c22c5f41918beb6582

PKS行业解决方案正式发布

据介绍,“PKS体系”前身为“PK体系”,于2017年12月正式发布,为GCH领域内首套标准体系,被业内称之为“中国架构”。PKS体系在PK体系基础上融入“S-Security”立体防护的安全可信链,并于2021年10月正式升级为PKS3.0,真正实现“小内核,大外围”架构,打造融合动态智能防御特征的开放安全计算体系,实现全链安全自主创新。

中国电子云副总裁陈磊在演讲中介绍了,PKS架构创造性地在全球率先把可信计算技术深度融入CPU、操作系统和内存的内核中,实现了(CPU、操作系统、内存)三位一体的内生安全,其计算技术已连续三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麒麟应用生态联盟成立,开放协作共建网络强国

网信产业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既是技术与产品的发展成熟,也是生态系统的形成与完善,是操作系统底层技术和上层应用的统一与融合。为了加速产业链协同发展,会上,中国操作系统核心企业麒麟软件联合20余家成员单位成立了“麒麟应用生态联盟”。联盟以行业客户需求为动力,在金融、能源、通信、医疗等领域推出近50个基于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的行业解决方案,致力服务不断增加的行业客户需求。

0063ac722a0c1004b04b5c03bd9b97e

麒麟应用生态联盟正式成立

国家能源集团国能智深控制技术有效公司首席专家朱镜灵,桂林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对策科科长周沁,河北省信创基地主任刘滨,国网信通产业集团信创工程中心技术专家陈又咏,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态业务本部发展总监李洪涛等嘉宾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分别讲述了基于PKS体系在能源、公安、政务等行业的应用与发展。来自生态伙伴、各行业协会的知名专家和企业代表线上收看活动,共同见证PKS生态的繁荣与壮大。

2021年是中国信息产业砥砺奋进的一年,经过业界的共同努力,信息系统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发展战略逐步落实,基础软硬件的价值和作用进一步得到重视和体现。面对需求巨大网信市场空间,中国电子将依托PKS架构,不断壮大产业生态,努力打造全产业生态链条,在产品生态、核心技术研发、解决方案构建等多个层面深度合作,共建产业计算高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