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首发!《2022中国智能巡检机器人行业发展研究白皮书》正式上线

号外
2022
06/23
21:53
分享
评论

随着我国企业对安全生产意识的进一步提升,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特种机器人替代人在危险场所和危害环境中进行劳动,特种机器人得以在多个涉及我国重要的工业生产领域得到规模性的应用推广,根据IFR的数据,2021年我国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11亿美元。

行业首发!《2022中国智能巡检机器人行业发展研究白皮书》正式上线

数据来源:OFweek产业研究中心整理,2022年5月

在特种机器人细分品类中,智能巡检机器人无疑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发展速度领跑市场。其主要用于替代人工巡检,对生产设备进行实时监测,在应对巡检、矿难、火灾、安防等公共安全事件中有着突出的性能表现,如今在包括电力、石化、煤矿等需要定期、频繁巡查的领域,智能巡检机器人正在加速渗透,市场规模也在同步高速增长。

从产业链各环节来看,分为上游核心零部件,中游智能巡检机器人本体及集成,下游各类应用场景。

智能巡检机器人上游为机器人的关键零部件供应商,主要包括芯片、传感器、伺服电机、减速机、工控机、红外热像仪、可见光相机、视频监控装置等。上游行业属于完全竞争市场,产品供应较为充足,供应来源广泛,因此,上游行业的产能、需求变化对智能巡检机器人行业的发展影响较低。

智能巡检机器人中游是机器人本体厂商及系统集成商,一般这类厂商都属于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公司注重需求定位,其产品质量以及生态构造是重要壁垒。得益于技术类公司的基础和AI算法的开源,应用层进入门槛相对较低。目前,中游机器人本体及系统集成服务商在智能选件机器人产业链分布中占比最大。

智能巡检机器人下游是各类应用场景,由于智能巡检机器人属于高新技术产品,其主要功能是替代人工进行巡检作业,需求较为前沿,从发现痛点到研发出针对性产品有一定周期,再加上必须要找到有较大需求的下游领域才容易放量、做到盈亏平衡,所以对企业的技术、渠道能力(营销教育能力)和战略眼光(市场选择)等都要求较高。

目前来看,国内在电力(变/配电站巡检机器人、电网巡检无人机)、石化(防爆巡检机器人)、消防等领域已经开始出现成规模且具备较强盈利水平的企业,且均具备特有的技术、渠道壁垒,正在逐渐打破智能巡检机器人不好上量的固有印象。

从应用场景上看,目前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应用场景主要有电力、石化、矿山等几大领域。

电力领域。随着智能电网的逐渐推进,我国电网工程投资规模高速增长,2021年,我国电网工程投资规模达5530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5.45%。随着国家智能电网战略的推进,通过智能机器人对输电线路、变电站/换流站、配电站(所)及电缆通道实现全面的无人化运维已经成为我国智能电网的发展趋势。

智能巡检机器人在电力行业的应用场景包括变电站、配电站及输电线网。综合来看,智能巡检机器人在电力领域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智能电网建设的加速推进,预计2025年整个电力领域的巡检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80.74亿元,2028年将达到99.77亿元。

石化领域。化工行业具有周期性特点,随着2013年至2017年漫长的产能消化期的结束,自2018年下半 年行业进入新一轮的扩张期。2019年上半年化工行业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9.3%,年增速4.2%。

2020年受疫情冲击,化工行业投资放缓,随后在疫情新增需求及海外生产受限的情况下,化工产品价格景气反弹带动行业投资迅速回暖。进入2021年,双碳政策下,化工行业部分差异化产能扩张速度加快,带来差异化的扩张周期,化工行业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15.7%。

整体来看,防爆化工智能巡检机器人在油气开采、炼油、化工企业等领域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石化领域安全生产、智能运维地持续推进,预计2025年防爆化工智能巡检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19.69亿元,2028年将达到23.33亿元。

矿山领域。目前全国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已达到813个,已有29种煤矿机器人在370余处矿井现场应用,在当前“智能化”的时代下,机器人代替矿工井下作业是大势所趋,智能巡检机器人将在煤矿井下巡检领域“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根据 OFweek 行业研究中心测算,我们预计2028年矿山巡检渗透率提升新增、产品跟新对巡检机器人的需求量分别为314台、476台,对应的巡检机器人市场规模为10.98亿元。

各领域智能巡检机器人头部企业榜单:

人工巡检普遍存在效率低、劳动量大、人数不足和环境恶劣等特点。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云计等技术的普及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智能巡检机器人在石化、电力、煤矿等领域已经取得了广泛的应用,行业内涌现也涌现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智能巡检机器人品牌。

针对石化、电力、煤矿三个应用市场,OFweek 产业研究中心分别从技术实力、市场表现、荣誉资质及客户结构四个维度评选出了相关领域的头部企业,具体头部企业榜单如下所示:

(一)电力行业

电力行业智能巡检机器人领域头部企业

行业首发!《2022中国智能巡检机器人行业发展研究白皮书》正式上线

制图:OFweek产业研究中心,2022年5月

(二)石化、煤矿等行业

石化领域智能巡检机器人头部企业

行业首发!《2022中国智能巡检机器人行业发展研究白皮书》正式上线

制图:OFweek产业研究中心,2022年5月

智能巡检机器人市场的快速发展推动了行业内企业的发展壮大,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技术积累,行业内也涌现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巡检机器人品牌。OFweek 产业研究中心根据技术实力、产品结构、荣誉资质及客户结构四个维度评选出了2021年智能巡检机器人行业的十大品牌,具体智能巡检机器人行业Top10厂商榜单如下:

行业首发!《2022中国智能巡检机器人行业发展研究白皮书》正式上线

制图:OFweek产业研究中心,2022年5月

为厘清智能巡检机器人行业发展脉络,把握市场走向,帮助企业作出正确决策,OFweek产业研究中心联合众多行业专家、专业媒体、多家机构合作调研,编制了《2022中国智能巡检机器人行业发展研究白皮书》。

由 OFweek 行业研究中心撰写的《2022中国智能巡检机器人行业发展研究白皮书》深度分析了智能巡检机器人在电力、石化、矿山等领域的应用及发展。对不同领域内涌现的优秀企业经过严谨的深度调研后,系统整理并分析了这些头部企业的具体情况,结合未来各细分市场对智能巡检机器人的需求情况做出了前瞻性预测分析。

《2022中国智能巡检机器人行业发展研究白皮书》亮点包括:

1. 2021-2028年中国变电站领域智能巡检机器人市场需求预测

2. 2021-2028年中国配电站领域智能巡检机器人市场需求预测

3. 2021-2028年输电线网巡检无人机市场需求空间测算

4. 2021-2028中国油田巡检智能机器人市场需求测算

5. 2021-2028中国炼油领域巡检机器人需求空间测算

6. 2021-2028中国化工企业巡检机器人需求空间测算

7. 2021-2028中国化工企业巡检机器人需求空间测算

8. 2021-2028中国矿山巡检机器人需求空间测算

9. 2021年中国电力行业智能巡检机器人领域头部企业榜单

10. 2021年中国石化领域智能巡检机器人头部企业

如要了解更多内容,请点击下方链接下载完整版白皮书内容。

下载链接:http://research.ofweek.com/2022-06/RET-10816.html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