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loud私有云双活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强效保障业务可靠性和连续性

号外
2023
02/24
10:50
分享
评论

引言

据信通院《2022云计算白皮书》报告,国内云计算市场达3000亿规模,云计算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已是大势所趋。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逐步深入,业务发展与IT基础架构演进密不可分,如何保障数据隐私安全和业务连续性,是 IT 建设中必须关注的问题。

出于数据隐私和安全性考量,私有云解决方案成为构建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底座,通过“同城双活”及“两地三中心”的高可用架构保障生产环境稳定性和业务过程连续性;同时,私有云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可提供更加快速灵活的IT资源交付和管控,支撑业务创新和变革。

面对数字化转型的浪潮,UCloud基于数据安全和业务连续性推出的优钛私有云双活解决方案,对数据安全和业务连续性保障进行全面梳理和支撑,提升系统可靠性和连续性,助力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创造优质价值。

方案介绍

优钛私有云UCloudStack是UCloud私有云解决方案中的核心产品之一,是UCloud自研的私有云平台,脱胎于UCloud 10年公有云业务的技术沉淀和海量客户验证的成熟经验,以公有云架构为基础,复用公有云核心组件,并进行国产化自主研发,经国家权威机构验证,核心代码自研率96%以上。

优钛私有云UCloudStack具备多数据中心部署和统一管理能力,帮助用户降低双活数据中心的建设门槛,快速实现业务跨数据中心的故障转移保障机制,从而进一步提升并保障业务连续性。

优钛私有云双活解决方案采用两个相互独立、互为备份的数据中心,一个数据中心出现故障或宕机,可在另一个数据中心之间进行实时数据同步和故障切换,避免业务系统因单点故障而中断,确保业务任何情况都能保持稳定运行。同时方案具备高度的可扩展性,可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自定义配置和扩容,满足不同业务场景下的需求。

方案特点

UCloud私有云解决方案中的双活数据中心能力,得益于UCloudStack以下特性:

跨数据中心强一致性数据保障机制,防止单点故障和数据丢失

UCloudStack内置分布式存储,作为私有云解决方案的核心存储系统。依托跨数据中心的存储双活能力,可实现跨数据中心强一致性数据保障,是双活数据中心方案的核心技术之一。通过将数据存储在多个数据中心中,并采用数据同步和数据复制等技术,实现数据在不同数据中心之间的双向同步和备份,提高数据的可用性和可靠性,防止数据中心单点故障和数据丢失。在数据中心之间的网络质量符合方案要求的前提下,可以实现RPO=0,RTO≈0,保证数据零丢失。

跨数据中心故障转移机制,有效降低故障恢复时间

UCloudStack默认提供本地故障转移调度策略和机制,当物理服务器发生宕机或故障时,实现在同数据中心内进行故障转移,即:将故障物理机的云实例,向另一台有空闲资源的物理机上迁移并启动,从而大幅降低系统的故障恢复时间,RPO=0,RTO<5min。跨数据中心的故障转移机制,在优先采用本地调度策略的基础上,增加多数据中心调度属性,当数据中心出现极端的故障时,在对应用不做任何改造的条件下,将云实例迁移至健康数据中心的物理机,实现业务系统跨数据中心的容灾恢复,RPO=0,RTO<5min。

跨数据中心在线迁移机制,多数据中心资源平衡

在线迁移是计划内的云主机热迁移操作,即:云主机内的业务应用保持着持续对外服务的同时,云主机在不同的物理机之间进行在线跨物理机迁移,业务应用近似无感知。跨数据中心在线迁移机制,即提供多数据中心迁移能力,使在线迁移不受限于同一数据中心。跨数据中心在线迁移机制,可以有效的进行多数据中心之间的资源平衡,以及计划内的跨数据中心热迁移。

跨数据中心分布式管理服务机制,保障系统健康运行

跨数据中心分布式管理是一种基于分布式系统架构的管理服务,用于支撑私有云平台本身健壮性的一组管理服务,同时可保障私有云在多个数据中心健康运行。该服务机制支持跨数据中心运行,通过将管理功能和资源分布到不同的数据中心,以实现跨数据中心的分布式管理和协作,主要包括以下特点:

管理服务自愈能力:基于分布式系统的建设原理,通过智能化和自动化的管理策略,可以自动监控和维护多个数据中心内的健康状况,减少人工干预和管理成本。在面临数据中心级别故障或异常情况时,管理服务可自动检测、定位、诊断和修复,从而保证云平台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可视化监控:提供全面的可视化监控和报告功能,帮助管理员了解云平台的状态和性能,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统一管理接口:提供统一的管理接口和管理策略,方便管理员对整个系统进行集中化的管理和协作。

方案价值降低双活数据中心建设门槛

传统的双活数据中心建设是一项较为复杂的集成类项目,项目周期长、涉及的软硬件产品多、运维成本高、建设效果参差不齐。UCloudStack双活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基于UCloud自身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能力,将双活数据中心建设所需的基础能力标准化和产品化,客户在建设过程中无需集成第三方产品,采用UCloudStack标准的建设步骤即可快速完成双活数据中心的建设。配合UCloudStack轻量化特性,有效降低双活数据中心的建设成本。

进一步提升应用的业务连续性

通过UCloudStack双活数据中心建设方案,可在不改造业务系统的情况下,实现业务系统的跨数据中心故障转移机制,即:跨数据中心宕机迁移和跨数据中心在线迁移,从而再次提升系统的业务连续性。

为跨数据中心双活应用的建设夯实基础

通过UCloudStack双活数据中心建设方案,即完成必要的双活数据中心基础建设,并内置一定的故障转移机制,为双活应用的改造提供充分准备。用户仅需为应用增加跨数据中心的访问流量调度机制和业务系统本身的跨数据中心高可用,即可完成跨数据中心的双活应用改造。

总结

UCloudStack私有云双活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可以帮助客户进一步提升业务系统的可靠性,同时保障数据安全和隐私性,通过降低建设建设门槛和复杂性,提升建设效率,赋能客户加快数字化转型的进程。另一方面,方案适用于客户群体如下:

1、高可用性要求较高的应用场景,如金融、电商、物流等行业,在业务高峰期和数据中心故障时,能够保证系统的稳定运行。

2、考虑建设灾备数据中心的客户,UCloudStack方案可在数据中心出现故障时,快速将应用切换到另一个数据中心,保证业务的连续性和数据安全性。

3、建设双活数据中心需要付出高额成本的客户,UCloudStack双活数据中心方案可实现异地备份和故障转移,降低运营成本;同时支持在多个数据中心之间实现负载均衡和资源共享,有效提高资源利用率和运营效率。

4、对于数据安全和合规性的有较高要求的客户,UCloudStack双活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提供数据备份和异地容灾能力,保证客户业务的数据的安全性和完整性,同时基于私有云的管理机制及安全等保,全面满足监管和合规要求。

当前,UCloudStack私有云全面的双活数据中心能力,已在多个行业客户案例中得到验证:

某专注于智能营销云的大型集团,需针对数据爬虫、网站及大数据分析业务资源进行多数据中心部署和有效运营。为保障客户业务的连续性和安全性,UCloud为客户构建UCloudStack私有云基础设施,并提供双活数据中心能力,通过跨数据中心的数据强一致性保障、故障转移及跨数据中心统一管理等机制,为客户提供跨城双活灾备方案,使客户通过一套云平台统一管理并调度多数据中心资源,在提升业务连续性和数据可靠性的同时,大幅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某全国性证券交易机构,拥有股票、债券、基金、衍生品四大类证券交易品种,交易的数据量大,实时性高,企业向交易所申报上市的所有材料也要进行归档。UCloud为客户构建私有云存储的同城双站点数据实时同步模式,和上层智能DNS、负载均衡厂商进行产品方案上的集成整合,为客户提供同城灾备方案,最大程度上保证客户数据的零丢失和业务连续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