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2022年报:全年营收607亿元 四季度净收入超预期

号外
2023
04/04
16:27
分享
评论

中证网讯(王珞)北京时间3月16日,居住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贝壳(NYSE:BEKE;HKEX:2423)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务业绩。财报显示,2022年贝壳全年成交额(GTV)为2.61万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为607亿元,全年净亏损13.97亿元。四季度,贝壳净收入为167亿元,超出业绩指引上限和市场的一致预期,净利润为3.72亿元。

财报显示,贝壳存量房GTV全年同比下降23%,四季度同比提升1.5%,均优于市场水平。贝壳新房GTV全年同比下降42%,和市场基本持平,四季度同比下降26%,优于市场水平。可比口径下,贝壳家装家居业务全年实现合同额69亿元,同比提升31%。贝壳租房业务全年在管规模上突破了12万间。平台模式的能力价值和延展性得到进一步验证。

贝壳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彭永东表示:“2021年中开始市场持续下行,但我们相信消费者对美好居住的向往不会发生变化、市场回归中枢有其必然,也看到了后续市场复苏的机会。面对正在回暖的市场,我们会践行中性的市场观,做追涨的反作用力。”

贝壳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徐涛表示:“2023年,公司‘一体两翼’业务将继续多元化推进,对于稳健经营、资源合理分配和盈利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继续回归经营本质,在2022年已经优化到位的成本和费用基础上,打翻身仗,挣效益钱,支持业务的增长和服务品质的提升;同时我们也会继续严控风险,平衡效率、回款和规模增长的关系,在应收账款安全的情况下,促进与上下游的合作。”

2022年,贝壳通过一系列管理运营举措,发挥平台和ACN网络效应的价值,帮助平台上的门店降低风险、提升效率,保护和稳定了行业优质产能供给。贝壳持续推进大店策略,有效提升了社区的房客源覆盖能力、多元化业务叠加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贝壳全年帮助平台3000多个门店进行重组,并持续推进店东的职业化。截至2022年年底,累计超过6900位店东完成在贝壳花桥学堂的职业化学习。同时,贝壳搭建门店和经纪人分级的基础设施,建立店、人能力标准,提升平台和店东对门店和经纪人的管理运营能力,更好地建立经纪人的人才梯队。

二手房交易方面,贝壳重构了平台二手商机的分配机制,新的商机分配基于门店业绩积分,经纪人被匹配到熟悉房源的比例提升了10%,经纪人作业更聚焦,为了获取商机做的无效动作大幅减少,客户也获得了更专业的服务。

一系列深化运营、降本增效的举措的落地,也使贝壳获得了平台模式下更稳定的盈利能力。其中2022年存量房业务贡献利润率同比提升了2.8个百分点;新房业务贡献利润率同比提升了4.4个百分点。新房坏账实现全年冲回,四季度回款天数降至上市以来新低,财务健康度有效提升。

今年以来,在各类利好政策的促进下,国内房地产市场有所复苏。数字化服务、装修、租房等也为下一阶段居住消费的释放提供了新发力点。作为居住消费领域的平台企业,贝壳也在不断探索,依托自身能力和禀赋,和行业伙伴一起为刚性和改善性住房消费需求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帮助消费者实现“有房住”和“住得好”,促进居住消费健康发展。

基于对低频、复杂流程、重决策、重线下行业的数字化改造经验,贝壳也在努力重构整装行业。

“展望2023年,面对近期市场的复苏信号,基于中性的市场观,我们一赛道策略会比较连贯,在降本增效和管控风险的基础上,持续深化运营,改善生态,抓住高质量增长的机会”,彭永东表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