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糯米吃货节背后的“舌尖”大数据创投

/ 第二阿累 / 2014-12-05 11:42
如今大数据已经能解决LBS、金融、O2O甚至医疗,可穿戴设备等领域,但何时能解决吃饭这一基本民生国际难题?——依照常理这是与美食相关的互联网公司最擅长的领域,但拥有最...

《舌尖上的中国》2一出,再次勾起了国人肚里的馋虫。从古至今,中国人对吃的追求便远远高于对"穿住行"的要求,以诗人苏东坡为例,他之所以被称为美食家(换种说法则是吃货、吃虫),正是因为每到一地就充分发挥就地取材的牛逼精神,从临界长江的黄州"东坡肉"到海南苏东坡之子苏过创作的"玉糁羹",真正做到了从北吃到南,扫荡天下美食的气势。

而中国饮食文化博大精深,除了跑遍全国品尝各地特色美食之外,能在本地城市就能吃遍全国美食精华才是吃货的终极梦想。

然而对于资深吃货最苦恼之事莫过于听闻一家评价颇高的餐厅,欣然赴会却发现食之乏味,高评价是刷榜、水军所得;亦或是熟悉的美食吃了千百遍,遍寻不到填补新鲜感、值得尝试的新餐厅,导致吃货再也不吃了。

如今大数据已经能解决LBS、金融、O2O甚至医疗,可穿戴设备等领域,但何时能解决吃饭这一基本民生国际难题?——依照常理这是与美食相关的互联网公司最擅长的领域,但拥有最具大数据优势的百度最近则看好了这一块,将美食的大数据化发扬光大。

最近百度糯米推出了一个"吃货节"的活动,在517前后三天,北京、上海、成都、西安、厦门5个城市,基于百度大数据每个城市将筛选10个具有当地特色或者大众吃得较多,比较关注的菜品,再针对每个菜品选择最地道的top10家餐厅,最主要的是数百道秒杀菜品只售5.17元(只要5.17元哟,你还等什么,还不拿起手机,狂戳百度糯米客户端……不好意思鸡冻了。)。

这等诱惑的优惠条件对吃货来说无疑是巨大的福利,然而在吃货节背后的数据分析才真正的暗藏玄机,关键在于数十份榜单并非人工生成,而是完全依赖大数据,汇集全国吃货搜索行为后筛选出的"最真实"美食榜。

以北京为例,众所周知北京卤煮、爆肚等是土著特色,但基于百度大数据分析出,肉夹馍、刀削面、螺蛳粉、牛肉拉面、麻辣烫、麻辣小龙虾等均有较高的搜索频次,其中,我这名新东方烹饪美食点评家每周就要贡献几十次搜索;而对于上海、西安、成都、厦门等城市的生煎馒头、肉夹馍、夫妻肺片、海蛎煎等特色美食基于大数据分析排除刷榜、水军以及个人情感与口味等因素,则得出更加真实的结果。

这最核心解决了用户在判定美食优劣的主观因素,通过百度的搜索、团购、地图、问答等数据获得的结果指向更加精准客观,而同步推出的团购活动更成为吸引消费者的利器。这些看似理性分析背后更多凸显的是对美食文化的推崇。

北京、上海、成都、西安、厦门这几个城市的美食素来以其不同的特色闻名,而经过数据分析后选出的上成特色菜品,经消费者品尝后将产生更深层次的理解和传承。待美食的大数据化更加成熟后,让美食真正做到"酒香不怕巷子深",而美食作为一种文化,在每个城市的O2O图谱将更加清晰。

侃了那么多,吃货们你们还等什么,5月17日用百度搜索离你近的517活动店,下班后,合上电脑,到店铺花33.8元点上牛肉拉面等四个菜。吃货都爱一人点四个菜,在大众的目光中享受这独特的美食。北京一带的吃货口味粗狂,他们往往加了辣椒还要剥个蒜头,由脸颊火辣淌下的汗水再补充十足的面汤。他们相信,用这种方式,能够抹平上司和客户带来的大部分负能量。

第二阿累(ID:aleishuo)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