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银行要主动拥抱大数据

新消费
2014
12/05
11:43
人民日报
分享
评论
        大数据的发展使产业边界更加模糊,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企业,已经成为金融业的潜在竞争者。商业银行只有用创新的理念和行动,主动拥抱大数据时代,深入数据价值链的核心,才能从数据中挖掘价值,赢得未来

未来,基于客户交易的信息、行为的信息、信用的信息,这些大数据,将给银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但是我们要看到,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大数据带来的潜在冲击也不容忽视,这不仅表现在对传统金融文化的冲击,对于数据处理能力的挑战,还体现在对金融竞争格局的重构和商业经营模式的变革。

围绕大数据开展金融创新,银行家应该怎么来做呢?我想要有三个立足定位。

一是定位于服务实体经济。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脱离实体经济发展的过度金融创新会导致更大的风险,甚至会成为引爆危机的导火索,因此基于大数据应用的金融创新必须围绕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与实体经济发展的阶段和水平相适应。

二是定位于满足客户实际的金融需求。在传统的金融运作模式下,受金融风险和交易成本的制约,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很难满足客户的要求。而在大数据时代,金融机构可以对客户进行全方位的评估,进行精准的定价、营销,使更多低收入群体享受到合适、合理的金融服务,助推普惠金融的发展。

三是定位于未来金融市场竞争的格局。在大数据时代,金融市场的竞争将更为激烈,更加多元化。从整个社会看,大数据的发展使产业边界更加模糊,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企业,已经成为金融业的潜在竞争者,他们还会在大数据这些方面更加领先一步。而从金融业内部来看,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的应用,银行、保险、证券这些传统金融行业之间的竞争也开始加剧,金融综合化的经营出现新的局面。

面对未来,助推金融创新,银行业必须要具备数据的思维,整合数据资源,掌握数据技术,培养数据人才,方能抓住新的机遇。

此外,我认为还需要从宏观外部上有一些支持,推进大数据国家发展战略的制定,推进建立大数据共享机制,完善大数据监管体系。如此,方能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生态环境。

世界已悄然步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也将深刻地改变经济社会的管理面貌,商业银行只有用创新的理念和行动,主动拥抱大数据时代,深入数据价值链的核心,才能从数据中挖掘价值,赢得未来。

(根据人民网2014中国创新金融论坛发言整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银行 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