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互联网泡沫,破灭的究竟是什么创投

/ 虚猫 / 2014-12-05 11:43
人类总是试图预测未来,这种努力在历史长河中泛起了无数涟漪,在资本市场,我们称之为“泡沫”。

仿佛全世界都在谈论互联网

前段时间,业界盛传“互联网思维”,它裹挟着小米毋庸置疑的成功,吹起了一阵互联网拜物教的旋风。江湖对此多有鄙夷,认为这个原教旨主义是伪命题。但现实情况是,大家都信了。

腾讯科技之前报道,今年第二季度,美国VC交易规模达130亿美元,相比一季度增长了34%。单笔投资规模也趋向于扩大化,二季度融资规模最大的是Uber的12亿美元。马云曾说过:“最好的商业模式是国家模式。”但如果每一个垂直细分领域的企业都听信了马大师的这句话,谁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好在,13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相比于5048那一年的峰值尚有距离。

在非理性繁荣中难觅存在感的沃伦巴菲特,最近频频被人提及,连带着他的价值投资理论。不久前,索罗斯更是高调豪赌美国股市下跌。种种迹象表明,很多人意识到了泡沫的存在,并开始在拐点到来前逆势而动。

目前,虽然国内资本市场对互联网企业的接受度不高。但近年来美元VC的大举入侵带动了国内VC的野蛮成长。互联网企业海外上市的退出渠道多年来的敞开。种种因素让我们的互联网行业成为了最具国际化竞争力,甚至带领国际潮流的行业。既然如此,如果说十多年前互联网泡沫破灭对中国影响甚微,这一次呢?一款盈利模式尚不清楚的月经记录软件大姨吗在两年时间内做到了估值2亿美元。滴滴和快的上亿美元地烧着腾讯、阿里们的钱,消费的是市场的狂热和人们对互联网未来的信心。资本逐利是不容置喙的真理,甚至难言理性,在市场还能继续接受这个“互联网改变世界”美好故事的当下,在百倍回报率的美好故事鼓舞下,持续推高市场预期是最“理性”的做法。猫只有在看的时候才知生死,泡沫只有在破灭的时候才是存在的,傻子永远是最后接盘的那一个。

不用去辩论“是否存在”这样的哲学命题,泡沫肯定会破,也许是明年的夏至?也许是更久以后?在这之前,世界会目睹纳斯达克再次登顶“西藏5100”,人们会再次活在互联网改变世界的虚妄中,这种虚妄来自于资本逐利的冲动,也来自于人类自根源起对美好的渴望。良性的泡沫,也是种幸福。2000年的那场泡沫破灭并没有毁掉互联网革命的进程。Dot.com的传奇也并未因为纳斯达克的跌落而褪色。正如“文坛败类”韩寒在早年某本“抄袭”的书里所说,“一切都不会出意外,只是多了一点波折”。而这些“波折”也许正是米兰昆德拉眼里,让上帝发笑的事情。

人类总是试图预测未来,这种努力在历史长河中泛起了无数涟漪,在资本市场,我们称之为“泡沫”。泡沫终会破灭,但各位需明白,它只是资本的破灭,而不是互联网的破灭,更永远不会是发展的破灭。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