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大幅削减补贴 酷派大腿越抱越悬

新消费
2014
12/05
11:44
林腾
分享
评论

图片来源:CFP

在三大运营商纷纷降低终端补贴之际,酷派正在做艰难的转型。

这家公司最近面向运营商、电商、公开市场三种渠道设立三家独立子公司,各自独立经营和合算,并将10%的员工分流到子公司。

酷派副总裁曹井升在接受界面记者采访时说,酷派将开始聚焦中高端系列,加速布局社会公开渠道,同时还要将整体机型数量减少50%。

酷派已经感觉到了来自以往最擅长的运营商业务的风险。出于对央企利润率的考虑,国资委通知三大运营商在三年内连续削减20%的营销费用,初步测算总计需要减少的营销费用约400亿元,其中包括合约机补贴费用。

但相比华为对外宣布减少80%的运营商低端机,对长期过度依赖运营商渠道的酷派来说,这个转型将会更加痛苦和漫长。

酷派是在运营商的树荫下成长起来的。它从2007年开始进入智能手机市场,以主要发布运营商的定制机型获取渠道份额。到2013年底,酷派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经迅速达到了全球第七的位置。

但份额并没有带来相应的利润。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显示,酷派的毛利同比增长了7.5亿港元,但利润率只从13.2%提升到了13.6%。与此同时,销售与分销开支也随之提高了3.24亿港元,占总收入的百分比也从4.9%提升到5.4%。

当市场进入4G时代之后,情况并没有好转。中国移动的董事长奚国华曾公开表示,4G手机的价格要进一步下降,五模4G手机价格大概在800元左右,三模4G手机价格可能在500元甚至更低,这意味着为了满足运营商的需求,酷派还需要大量制造低利润的机型。

5月份,市场研究公司赛诺的研究报告显示,酷派在国内4G(TD-LTE)手机市场扔排名第一,超过了三星和苹果,市场份额达到了23.1%。不过曹井升也承认,随着下半年苹果、三星、华为等公司在4G端的发力,酷派的份额预计将下滑到12%左右。

早在今年8月,酷派副总裁张光强就曾在内部会议上说,酷派内部的大观系列等中高端产品团队,将调入公司所有的精英力量,实施与目前完全不同的考核机制。

按照规划,酷派将在运营商渠道主打800—1500元的低端机产品,电商渠道的对标模式是小米,公开市场则主推1500元—5000元中高端机型。但对于如何有效同时利用运营商、电商、公开渠道的价值,尤其是后两个渠道,酷派仍然欠缺很多经验。曹井升承认,2014下半年在运营商渠道的销售仍将保持在一半左右。

“因为目前运营商对于4G还是有终端补贴,所以酷派还想抓住运营商这一红利,并利用这个时间段过渡。”一位酷派内部人士说。

这大概是酷派能从运营商手上获得的最后红利了。

酷派曾经设想先占据市场份额、再建立后端收费的业务模式。在卖出手机后,通过应用预装、APP应用市场、游戏代理等方式获取收益。按曹井升的说法,目前酷派的后端业务一年约有数亿收入,接下来还将研究新的移动端广告模式。

眼下这家公司最担心的问题是,市场还会给出多少过渡时间。赛诺监测到的数据显示,2014年1月以来,运营商渠道的整体份额已经开始低于50%,电商渠道到年底则有望升至18%。这一变化对长期依赖运营商的品牌冲击会更明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运营商 酷派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