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思维的咖啡馆IPO CLUB:陌生人给你埋单创投

/ 李鹏飞 / 2014-12-05 11:44
背靠上海四大城市副中心之一的五角场,坐拥四层小楼650平方米的自由空间,你能想象这是一家咖啡馆吗?而且有时候,你可能会发现这里的咖啡一周中全部时间或一半时间都是“有...

背靠上海四大城市副中心之一的五角场,坐拥四层小楼650平方米的自由空间,你能想象这是一家咖啡馆吗?而且有时候,你可能会发现这里的咖啡一周中全部时间或一半时间都是“有人请的”,但这些请客的人你甚至从未谋面。

这家名叫“IPO Club”的咖啡店的老板王俊告诉记者,此IPO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而是一群理想主义者聚集在一起,交流思想、碰撞火花的“创业邦”。王俊说,这里的咖啡是“创业咖啡”。

把咖啡馆当网站来做

IPO Club的官方介绍是,“由跨界精英、创业家和梦想实践者共同发起创立,致力于成为最靠谱的创业文化品牌,并提供资源匹配、人脉撮合、行业活动等服务。”

仅从这句话上来看,IPO Club与3M咖啡馆并无区别,但王俊告诉澎湃新闻,IPO Club不仅是一个创业者的交流平台,他更是把这个平台当成一个网站来做。

王俊解释称,类似于刚成立的网站寻求“人气明星”驻扎,IPO Club在成立之初也是寻求企业做线下活动,以此带来“流量”,做出声誉。等IPO Club成熟了,再以类似卖广告位的方式来赢取收益。例如,本文开头部分提到的陌生人请你喝咖啡,实际上一些企业请顾客喝的,以此来推销自己。

经过4个月的耕耘,IPO Club举行行业活动145场,参加活动人次达9000人,促成合作167项。除线下活动外,IPO Club还有一个微信公众号用以资源对接,一个创业电台用以分享经验,一个投资人团队用以提供创业支持,未来还将成立一个以复旦大学EMBA校友为主的导师团队和CEO俱乐部。

王俊规划中的IPO Club已远远超出了一个咖啡馆的职能,拟逐步演变成为一个创业孵化地,王俊担当起一个为创业者服务的创业者角色。

聊天聊来的21位投资人

其实,33岁年出生的王俊在经营IPO Club之前已经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创业者,不仅做过技术,也做过营销。因而王俊决定做创业咖啡一方面觉得自己在创业方面“足够拼”,另一方面也有人脉和经验的积累,可以与大家交流分享。

“我从来不蛊惑别人创业,因为创业真的很苦逼。”王俊告诉澎湃新闻,而每当他痛苦的时候,他就鼓励自己是“阿甘”。阿甘是1994年在美国上映的电影《阿甘正传》中的人物,其不求结果、率性而为的坚持最终“傻人获得傻福”。

因而,目前王俊的创业咖啡并无固定的盈利模式,而支持其正常运营的一方面是自己的自有资金,另一方面来自21位股东乃至部分企业的赞助。而这21位股东中有一半都是投资人,另外一半都是企业高管人员。这些股东也为IPO Club提供人脉、市场和资金等等一系列的支持。

澎湃新闻接触到一位来自央企的IPO Club股东,她称自己接触王俊也是因为一种偶然,她在找猫的时候碰到王俊,听王俊谈了自己的想法,就决定成为其股东中一员。她认为盈利模式是基本的生存问题,但不是最重要的问题,“伟大是熬出来的”,“大石头(阻碍)会有人帮你搬走”。

此外,王俊告诉澎湃新闻,其余几位股东大都也是他聊天聊来的。尽管他把自己创业的想法完完全全讲出来,却不怕别人抢走,因为“别人能抢走的反而不是自己的优势”。

目前IPO Club运营团队有8人。王俊透露,今后如果人手足够的话会发展线上推广。但可以肯定的是,“半年后,我们的盈利模式就会清晰”。

最新变化是,10月31日,王俊决定将咖啡馆的营业时间延长至24小时。来自澎湃新闻thepaper.c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