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背后的资本推手是如何在中国挑选投资对象的?创投

腾讯科技 / 刘亚澜 / 2014-12-22 16:03
提到德丰杰投资基金创始人Tim Draper,你首先想到的或许是那些疯狂的言论:“让硅谷成为美国独立的一个州”、“我从不认为科技泡沫会在人们讨论它的时候出现”、“我已经在...

提到德丰杰投资基金创始人Tim Draper,你首先想到的或许是那些疯狂的言论:“让硅谷成为美国独立的一个州”、“我从不认为科技泡沫会在人们讨论它的时候出现”、“我已经在精神上 是爱沙尼亚的虚拟公民了”、“我要在坦桑尼亚买一个岛,想跟政府商量在那儿建立一个国家”等等。但面对腾讯科技的采访,Tim Draper又变成了一个善于思考的科技人。

Tim自豪地说:“我自己就有两辆特斯拉,我带的手表也是我们投的Pebble。”他一边在手腕上比划,一边打开话匣子。

Tim 说:“Pebble是一款兼容iPhone和Android手机的智能手表。你可以通过这个手表查邮件、收短信。”他解释到,之所以会投这款产品,首先是 因为Pebble的创业者非常优秀。挑选人才就像找人结婚,必须精挑细选。德丰杰投资的创业者需要有领导力,团队也必须要有激情,懂合作。其次,项目要独 特,要么是高新技术,要么是接地气的产品和服务。而对于未来的前瞻也是必不可少的。

Tim对腾讯科技表示:“我一直在思考,手机之后还会有什么有趣又有意义的东西能改变人们的生活。既手机之后,也许手表也能成为一个平台,但或许是眼镜也不一定。”

Tim 进一步阐述,与人体相关的许多技术都非常值得期待。比如监测神经活动的头戴设备,虽然他还不知道这项技术能在未来干些什么,但是直觉告诉他,这就是未来。 Tim说:“自从我有了一辆特斯拉跑车之后,我已经不想用其他车了,我在想下一步是不是如果你打不到车,你可以自己3D打印一辆然后开走呢?”

Tim 谈到他在中国的投资标准:市场要广阔,产品要独特,发展要快速,团队要激情。而且在四到五年中,可达到四五亿元人民币的收益。在五到七年内能实现每年 35%-45%的资金回报率。因为只有成长到这样的规模,才有可能被别的大公司并购或者上市。作为硅谷投资教父,Tim很看好新一代的投资人,他说:“现 在的VC很不错。而且他们有比老一代VC更多的机会。甚至都不需要有钱,就可以当一个VC。“

年 过半百的Tim却从未想过功成身退。他一手创办的德雷普英雄学院(Draper University)已然成了创业圈的霍格沃茨。在谈到这所以创业为教学纲领的学院时,Tim越发激动了。“这个世界缺少英雄,这个世界需要英雄。”他 说: “创业是不能教的,需要从一个人的内心出发。我想给这些学生一种自信,一段经历,一次导览,我们最终的目标是培养更多的优秀的人。如果其中有一些真正对创 业有兴趣的,我们才会对他们进行孵化,帮助他们起步。”

Tim致力于培养有趣的有志向 的创业者。他说,传统的MBA和你讲乔布斯、扎克伯格做了什么,我们要教的是,下一步的潮流是什么,什么可能发生,你要怎么参与。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必须要 清楚地了解自己,并且知道未来是什么样的。也许有人会说未来很飘渺,难以预测。可是真正的企业家就是要敢于探索未来,打造自己,并且底气十足地告诉大家 “我就是未来,你们来追我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