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的上市之路应该如何走?

新消费
2014
12/24
12:06
爆料汇
分享
评论

上市敲钟对于业内公司来说是非常荣耀的时刻,但笑到最后的始终是少数人,历史上有过太多的一时风光,那些甚至不惜流血上市的公司最后更是败得遍体鳞伤。王兴自然不会希望自己亲手打造的美团最后磕得头破血流,所以哪怕外界呼声再高但美团从未提及短期内要上市的口号。对于美团而言,在现实的自我与未来那个笑到最后的敲钟者之间,还隔着漫长的路途和重重难关。

内部麻烦不断

按照哲学理论,“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内在根据”。对于企业来说,人心齐不齐向来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只有上下一心才可能在竞争残酷的商战中立于不败之地。可小内发现,美团似乎一直都承受着内部问题带来的阵痛,从去年开始甚至事端不断。

2013 年5月份,一则“美团网逼怀孕女公关总监离职”的新闻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当时网上的舆论可谓一边倒,大家都十分同情包女士的境遇,大骂美团无良可耻。但仔细厘清事件经过,我们可以发现包女士点评年绩效时并未怀孕,而在她怀孕期间的季度绩效反比此前更高,所以美团通过压低绩效来逼她辞职的说法完全不成立。 至于随后美团强行解雇她合不合法,我们可以查阅《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的确规定孕妇员工不能被雇主擅自开除,但也同时注明“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例外”。这位包女士在网上发帖或者向媒体歪曲一些事实的行为无疑形象了公司形象,美团的开除行为也自然是合法有效。

虽然美团逃过一劫,但问题也从此事体现出 来:

1.美团公关团队能力需要给予差评,情商太低,既没有果断亮明事实,也没能放下身段柔性平息事端。公关不给力,上市成问题,聚美就是一个反面教材。

 2.平稳的水面下,美团的内部暗流涌动。包女士其实也算得上是办公室政治的牺牲品,不过她非理性的解决方式让事情完全失去了原本的面貌。

美 团作为具备规模的企业,内部有些暗流其实也完全正常,毕竟“林子大了什么样的鸟儿都会有”。令美团始料未及的是,一波刚平一波又起。11月份,美团和曾任青岛城市经理的刘某之间又爆出“期权门”事件。由于美团方面对于岗位期权问题的遮遮掩掩,导致未获取正确信息的当事人失去了应该属于自己的期权。在沟通无果的情况下,刘某选择了离职,同时继续“死磕”,但最终因为美团的种种刁难期权一事最终无果而终,甚至还在网上对相关帖子进行了“定点清除”。在这里我 们仿佛看到了一副机关算尽,巧取豪夺了优秀员工应得利益的丑恶嘴脸,它不仅没想过把吃进去的吐出来反而还打算继续压榨甚至倒打一耙。至于,这美团的真实面 貌是否如此,小内相信亲身亲历之人自有论断。

让 我们再把时间往前推一点,2012年,美团网编辑部曾被网友揭露有压榨兼职员工的行为。根据爆料,“美团网为了省钱,编辑部的正式员工和兼职实习员工的比 例被控制在1:9”。根据“美团网北京站”这个账号在豆瓣招聘帖里的发言,招聘兼职编辑部员工每天要坐班8小时。此言一出随即引来了网友的吐槽,大家质疑 美团网招聘兼职实为压榨。同时,一名自称美团网前员工的网友出来揭露了更多内幕,如“想方设法不给员工上保险”、“加班是家常便饭,例会定在6点下班时间 后”、“变着法子逼着你离职”等等。“美团网北京站”最终不堪前员工及网友的吐槽,“弃楼逃跑”。虽然网友之言不能100%取信,但如果美团是身正不怕影 子歪,完全可以正大光明,根本无须逃避。一家企业通过变相裁员,用兼职替代全职等手段来企图提高盈利水平,是完全抛弃了对员工责任的行为,是发展扭曲的表 现,同时也在丑化着自身的形象,最终利益受损的还是企业自身。

以 上这些问题的最终体现就是内耗严重,士气低迷,甚至人事动荡。最近,有消息指出王兴一路以来的创业伙伴美团销售副总裁杨俊已经离职,而昔日的团队核心人物 王慧文、干嘉伟如今也处于边缘化状态。中层和基层方面,美团也失血频频,以点评为首的竞争对手挖角幅度相当之大,甚至在不少城市是“用美团的人来和美团竞 争”。在华中某分站,10名员工有8个离职,美团在当地的份额从40%降至10%。

人 心向背,从来都是一个团体、一个组织成败的关键要素。美团的管理团队自然深知这点,但由于盈利的压力,他们面对内部人心的问题,要么是没有拿出应对方法,要么是出了昏招。队伍在做大后人心的确很难聚拢,但这不意味着可以一切只需向“钱”看,放任不管甚至反向为之最终只会让人心散尽。

财务状况堪忧

根据上文的分析,我们得出美团可能是迫于盈利的压力而采取了些不合理的措施来“内部挖潜”,那我们就顺着思路来看看究竟这家团购领域的No.1如今境遇如何。

先从市场份额上来说,美团在去年经历了飞速发展,份额从从33%涨到了53%;在今年的前三个季度,虽然点评和糯米凭借着背后腾讯和百度的力捧崛起幅 度不小,但美团依旧坐实了这超过一半的份额。根据来自易观智库的数据,前三季度团购市场交易额超过了500亿。根据份额推算,美团前三季度交易额接近 300亿。

300 亿,这听起来是个相当大的数字了。可毛利率高不高呢?根据杨俊离职前的对外言论,美团今年的毛利率大约5%多一点。王兴在预计今年业绩亿会有19亿营收,这等于说时也佐证了这点,美团全年预计交易额400毛利率约4.75%。首先,这不是一个较高的水平,甚至还不如一些货币基金理财产品的回报率高;其次, 去年美团对外宣称的毛利率是10%,根据知情人士透露,就算是10%,大部分城市分站也是亏损状态;再次,美团要完成年交易额400亿的话,最后三个月每 月流水要接近40亿,任务严峻。面对毛利率缩水一半的局面,难道美团还要再通过一些措施“内部挖潜”吗,再那样做下去恐怕队伍就要散了。

说完毛利率,我们再来看看资金方面的问题。美团在半年后就有再度融资的迹象,这只能说明一点——缺钱了。要知道,团购本质是个烧钱的生意,虽然每月流水数据惊人,但那又不是自己真正的营收。可观的月流水,抛开数据造假与否不提,无非就是靠着超低折扣和遍布成百上千城市的分站点铸就而成的。超低折扣会带来不健康的财务数据这个不用多说;为数众多的分站点将会造成的是庞大的工资单——美团目前上上下下拥有近万名员工,人力开支起码是数亿的水平。

不 知道是不是前线将士的粮饷有拖欠了,还是什么其他原因,反正各地分站点的情况不容乐观。如上文所言,糯米、点评正在各个城市强势崛起,瓜分着美团的市场蛋 糕——所以,美团的毛利率在不断下降。根据业内人士分析,美团目前团购方面由于发展放缓,每月需要烧掉近亿资金;而在和友商“打成一片”的外卖业务,每月 烧钱超过了1亿;再加上数亿的人力开支,美团此前的融资恐怕早已消耗殆尽。所以,在面临粮断银绝的关头,美团不得不选择接收新的一轮融资以在目前高额烧钱 的状态中得以正常维持。

如果说,人心问题只是潜在着影响美团今后发展和上市问题的话,那么简单明了的财务问题就是会直接制约美团谋取上市以及未来的健康发展。还记得最初烧钱扩展最 厉害的拉手吗?他们曾数次以不惜流血的态度来谋取上市却无果而终,最后人、财皆失一步步萎缩退出一线行列,直至被三胞全盘收购。

虽然美团在早期打好了业务 基础,并且官方的态度并非急不可耐的谋取上市,但问题依然无比严峻。凭借现在这样的财务表现,估值被看高是不可能的,那美团自然不会贸然上市。可无法因 IPO而获得一剂强心针又意味着美团将无力对现有模式做出大的变革,他们将不得不继续现在的烧钱-融资的模式直至无法持续的那天。

外部群狼环伺

关于美团面临的竞争状况,团购方面,美团发展减缓,点评、糯米迅速崛起;外卖方面,美团和等友商“打成一片”还遭受政府处罚;电影票务方面,有唯一的好消 息,猫眼电影目前独占鳌头,但由于各大院线态度暧昧并且后起之秀不断,潜力已经十分有限。总之,美团在三大战线都不是特别乐观。

团 购方面的情况,点评和糯米的崛起导致美团在地方站点的份额下降,甚至人员也被频频挖角,这最终导致美团今年的毛利率缩水。而更为严峻的是,凭借着腾讯和百 度的力捧,点评和糯米的扩张幅度恐怕还会持续提升,美团能否凭借一己之力去抵御两家强敌很值得商榷。小内认为,美团要么与BAT余下一家——阿里达成盟约 以获得同样强大的外援,要么是完成自身蜕变成长为一方诸侯,否则可见的前景将是份额难免被另两家一点点蚕食。

再来说说今年倍人们关注的外卖领域。美团外卖与饿了么的一线员工自今年10月份以来,在各地都发生过暴力冲突,多人因受伤送至医院治疗。双方虽然是互有 过失,但因为业务竞争而引起暴力冲突无疑为两家公司乃至行业都写上了不光彩的一笔。双方的肢体冲突最终“弱化”为嘴仗和敌视态度,可更大的麻烦还在后面 ——由于8月份被曝光合作餐饮店存在“证照不 全”、“超经营范围”、“未依法亮证亮照”等问题,美团被杭州市的有关部门处以28000元的行政处罚,饿了么也被立案调查。两件事情合到一块,让美团精 心扶植起来的外卖业务是名声扫地。美团本欲以外卖为突破口,以弥补团购业务增长减缓带来的损失,可对于一线员工监管的疏忽导致暴力冲突的发生,而核查的不 力更是导致最终被有关部门行政处罚,接连的打击让美团在外卖方面的宏图大志遭受重创。接下来美团需要避免再度与友商恶性竞争,并挽回跌落的名声,否则靠外 卖崛起来带动业务增长纯属天方夜谭。

在 外部虎狼环伺,内部问题重重的情况下,猫眼电影似乎已经成为美团最大的希望所在了。国内电影市场票房数据大爆炸使猫眼电影在票务销售方面有极大的保障,与 线下院系处好关系则是猫眼成功的现实性保障。为了拿下尽可能多的院线,猫眼电影需要挨家挨户地跟负责人谈,还必须在各地安设专门人手,跟当地影院保持紧密 接触,目前他们已经与全国75%的院线达成了合作协议,是业内当之无愧的领军者。但甭管猫眼团队多么卖力,手握资源的院线态度依旧略显暧昧。在他们心目 中,类似猫眼这样新生事物无非是另一个销售渠道,而不断冒出的后进力量又让院线们有了谈判讲条件的底气。总之,在这场线上与线下的明合暗斗的对话中,猫眼 很难取得颠覆性成果。

总体而言,美团如今的外部环境不比内部好到哪里去。面对强劲的竞争对手、打出血的死敌、以及扳不倒阻碍,美团现在其实拿不出什么良策来解决。目前的最佳 选择,恐怕还是秉持“攘外必先安内”的原则,解决好内部的诸多问题,才有完成自我蜕变的可能。现在离2017年其实不过700多天,美团想要成功敲钟并笑 到最后,必须要加快自我变革升级的步伐了。否则,拉手的今天,或许就是美团的后天。

所以,要说美团里上市敲钟还有多远,小内认为起码是从北京到纽约的数万里之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美团 上市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