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八大互联网电台:传统广播和UGC并存发展

新消费
2014
12/26
13:04
赵宏民
分享
评论

随着市场的苏醒和资本的催化,音频市场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将是一个爆发阶段

即将过去的2014年,可以说是移动互联网大爆发的一年,行业内移动互联创业者明显增多,项目类型是无奇不有,甚至是千奇百怪。而互联网电台是我关注的类目之一,我是在今年年中成为一个电台APP用户的,具体就是以下中的某一款,这个APP成为我懒床、洗漱时等的音乐伴侣。于是我多方搜罗,市场上有如下八款互联网电台(按上线时间排序):

1, 蜻蜓fm是麦克风传媒在2011年自主研发运营的一款基于互联网的电台聚合服务。蜻蜓.fm收音机全面收录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海外地区等3000多个电台频道,有网页版和APP。官方称截至2014年9月有5000万用户。不支持用户自主录制节目(UGC)。某种程度上说,蜻蜓fm将之前在收音机里的内容“搬”了到互联网上。

2,2012年4月,凤凰FM上线,是凤凰网推出的一款手机音频应用,可以收听凤凰卫视中文台和资讯台的多档名牌节目。支持UGC和官方部分官方广播电台,号称“中国第一音频平台!”,用户数据不详。

3,喜马拉雅FM由上海证大喜马拉雅网络科技开发,2012年8月上线。在内容方面支持用户上传声音作品。节目形式有新闻资讯、电视电台节目、音乐mp3、有声小说、英语、评书,还是财经股票、儿童故事。有网页版和手机客户端版本。2014年10月,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余建军宣布,喜马拉雅FM激活手机用户已突破8000万,预计年底过1亿。2013年10月 A 轮获得海纳亚洲创投基金和凯鹏华盈投资1150万美元。

4,懒人听书是由深圳市懒人在线科技研发运营的移动APP应用。公司设立于2012年,专注于移动互联网有声数字领域,大量的有声书籍是其最大优势。有手机和电脑客户端,不支持网页版。公开资料显示,懒人听书用户已达千万级别。

5,荔枝FM是广州荔支网络于2013年推出的一款轻电台应用,打出“人人都是主播”的口号,荔枝FM上的电台几乎都是来自普通用户录制上传,(纯UGC)。是全球第一个可以在手机上创建自己电台和录制节目的手机APP,同时支持网页版。2014年7月份,荔枝FM官方称拥有1000多万用户。2014年11月B轮获得晨兴创投、经纬中国1000万美元投资。

6,2013年3月,西安多听科技推出的多听FM在AppStore上线,创始人是赵永明。内容有个人原创和音频机构团队的入驻。2014年6月,官方App用户逼近3000万,日活跃用户达百万。2014年10月,多听完成B轮1000万美元融资,由Ivy Capital领投。

7,考拉FM是车语传媒开发的一款话语手机电台APP,2013年6月8日上线,创始人俞清木。在内容方面,考拉FM既不是UGC也不是“搬”传统电台的节目,而是成立节目制作团队,同时也有外部音频团队入驻。内容形式有脱口秀、音乐、资讯、段子等节目,还有明星大咖、网络红人、男神女神、行业大V等做主持。有手机和电脑客户端版。官方称,2014年10月份注册用户已达7000万。目前,B轮融资正在进行中。

8,阿基米德电台,由东方广播中心推出,包括上海广播各节目在内共有全国7000余档节目,不支持UGC。上线时间我没查到,但是我看到@阿基米德FM 官方微博第一条发布时间是2014年7月1日,官方微信是10月份。2014年12月官方称,“阿基米德”移动应用短时间内吸引了40万用户下载。呃~~不就是写个稿子嘛,怎么搞得跟狗仔队似的。

此外,还有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网络广播平台--听听FM等,不在详细列出。

总结:用户的收听习惯是一直存在的,只是收听的媒介产品在不断变化,从最初的大型收音机、手持式收音机,再到MP3、智能手机。内容形式也从官方广播到人人可以当主播,个人感觉传统广播节目的质量和权威性还是很高的,但转战新兴媒介是必须要做的。用户自主的内容形式多样,也诞生了新一代主播,两者都会同步发展,成为互联网电台行业的两种主要形态。

还记得奶奶的听力特别好,深刻怀念她。

----------

微信公众号:赵宏民(账号:haipo1023 ),自媒体人,艾瑞网、易观网等专栏作家,曾任百度高级网络营销顾问,原微媒体主编,现任速途传媒上海办总经理。赵宏民一直从事新媒体营销策划工作,先后撰写上百篇相关文章,参与执行联想、戴尔等多家企业的新媒体营销传播项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互联网 电台 传统广播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