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少爷”余佳文:别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质疑我的商业模式!创投

福布斯中文网 / 吴晓波 / 2014-12-27 00:08
余佳文也提供了超级课程表在不同地区的用户比例。其中华东、华南、华中地区的用户数占比较多,分别为23.1%,18.24%和16.04%。在高校云集、其竞争对手大本营的华北地区其用...

2

“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质疑我的商业模式,是一件无聊的事情。”余佳文用这一句话回应一个月来围绕着他发生的各种激烈争议。

距离第一次见他已经是三个月的时间,记者来到超级课程表的办公室,依然是小清新的环境与朝气蓬勃的年轻团队,依然跟第一次采访那样比约定时间晚了一小时才开始聊。上一次是因为余佳文刚刚拿到了阿里巴巴领投的B轮融资,与朋友彻夜狂欢后早上打不到出租车所以迟到,这一次是他在接受采访的当天发现超级课程表的商标被恶意抢注,紧急召开会议商讨对策。开始采访后,他在地毯上开玩笑似的磕了个头,“真的很对不起,你别生气了。”那一刻,记者终于理解了屏幕前观众的心情,这么年轻任性,普通人确实不容易接受。

面前的余佳文仍然是笑起来一口白牙,大眼镜,瘦削的身材,卫衣,呆萌齐刘海的经典造型,时不时摆出可爱pose,聊着聊着会突然拿起吉他弹首歌,总是动来动去不愿意好好坐着。其实他的朋友圈跟他平时的形象很吻合,给自己起了个“小少爷”的昵称,发布的内容从超级课程表的动态到父母、弟弟、家里的阿姨、宠物再到朋友聚会、出差行程,喜欢发粉丝的对话,旅行见闻,朋友聊天时发现的新鲜事。超级课程表曾遭遇的投资困境、余佳文在CCTV所讲的癌症误诊故事,在朋友圈均有迹可循。

自11月22日因央视节目而爆红之后,虽然引发众多争议吐槽,但最直接的效果是超级课程表App在Appstore里,用户关注度大增,曾快速冲进免费排行榜前四,教育榜单第一位。这是免费传播获取用户的典型案例。

另外余佳文、超级课程表的关注度,知名度也大大提升:百度指数显示,过去一个月的关注度持续增加,同期关注度暴增10倍以上。余佳文随后所发布的回应文章,更是大受好评,认为其对于危机公关处理得当,进一步促进了传播。

而余佳文对这事的反应估计会让“热心网友”们觉得十分无趣:“因为红了,超级课程表新增了300万用户,谢谢喷子们把我喷到APPstore第四名。”“被人说是史上最年轻公关高手,太好笑了!我晚上通宵写那篇回应稿,一边写一边兴奋得睡不着。有一种终于被我遇到危机公关的感觉了。就像下一盘棋,可以通过成功的落子来证明我的智商比他们高。”这都是他的原话。

出名之后,不少公司开始找他做广告。有北京的别墅楼盘让他帮忙做策划,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引起关注;有数码产品找他代言;还有保险公司因为他说鼓励公司员工在争吵中出创意,吵不赢就打,于是给他们公司的员工每人送了一份工伤险;最有趣的一份邀请来自娱乐圈:某大片制片人邀请他扮演一个与ET类似的外星人。

从七零、八零到九零,每一代人都很难避免群体性的争议。在一切皆被放大的互联网时代,九零后这个标签越来越具有代表性,自我、特立独行、创新能力、社交媒体重度依赖……对于习惯了成人世界游戏规则的“叔叔阿姨”来说,90后确实很像外星人。

在采访中,余佳文不时重复的几句话是“叔叔阿姨们,你们愿意用你们脸上的皱纹换我几年的青春张狂吗?”“那些好为人师的所谓互联网从业员们,别用你们的标准来判断我。我不跟你们玩,我只跟我的用户玩,跟我的用户聊天。你们不喜欢我,关我什么事?”

不过言辞张扬的背后,来自余佳文对公司数据的底气。

对于外界质疑的财务数据,余佳文仍然是以商业机密的回应不愿意透露太多。但在记者追问下,他也大致说了一下。目前超级课程表总用户1500多万,比2014年中期增加了约500万,其中有300万是上节目后才开始暴涨的。最多的一天曾经新增60万用户,而根据他们的统计,这300万新增用户里,有50万左右是社会人士,将来还是会被洗出去的。如今用户数量仍日均新增5-6万人次。

之前日活跃用户超过300万,可能因为面临期末考的原因, 最近日均活跃用户数在200多万左右。他特地打开了手机上的“下课聊”社区,展示当中的热帖约有过万转发及数千条的评论。

另外,余佳文也提供了超级课程表在不同地区的用户比例。其中华东、华南、华中地区的用户数占比较多,分别为23.1%,18.24%和16.04%。在高校云集、其竞争对手大本营的华北地区其用户比例也占15.71%,东北、西南、西北地区的用户比例则分别为10.75%,9.30%和6.86%。可见其市场占有率仍然主要在一二线城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