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独占在线教育排行榜背后的3点逻辑观点

砍柴网 / 黄嘉榔 / 2015-01-09 08:28
,互联网周刊针对在线教育行业做了一份2014年在线教育TOP100排行榜,从中可以出不少平台的表现吧。从表单中,网易一人独占两个重磅位置,实属难得和引起争议。作为一个具有...

最近,互联网周刊针对在线教育行业做了一份2014年在线教育TOP100排行榜,从中可以出不少平台的表现吧。从表单中,网易一人独占两个重磅位置,实属难得和引起争议。作为一个具有权威性的机构,互联网周刊的专业性与价值是值得肯定,而网易为什么能够成为榜单的最大获利者,主要有3个方面的原因:

免费、公益塑造知名度

有相关了解的朋友应该都知道一个话:网易老板丁老师曾多次对外称网易在线教育系暂时不考虑盈利的问题,尤其是在2014年有道发布会上,还有公开课的一些演讲中就多次声明。网易在线教育系是网易体系里面即使亏钱,也是必须要亏。

首先从网易公开课说起,作为一个主导公益性的平台,其从推出与发展一直备受无数人士的关注,而它的公益性也时刻的流露出来。因此,网易借助公益的口号就能够在教育行业占有一席之位,并且作为教育机构,公益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无论好未来、学大、新东方等教育机构都是热心公益,唯有如此才能更好的制造更好的口碑。

其次网易云课程,作为公开课的产业链的一端平台,云课堂更多的是针对应届生层次以上的人群,因为打造课程的比较实用,而是主打免费的手段。云课程的出现是在线教育历史上面的痕迹,那个时候的平台就是把课程简单的搬上网,而云课程随后的日子不断更新,已经发生了不少的变化,因此与公开课的地位并无冲突,更多的是收拢更多的人群,把网易在线教育系统布局得更加长。

最后就是有道词典,作为网易最重要的一款移动端教育产品,可谓是风光无限,而且有道也给予成绩,超过4个亿用户是一份满意的成绩单。有道词典也是秉承免费的原则,因此得到无数人对于网易的肯定。互联网周刊的排名有其的综合性,在在线教育里面,网易是深入行业多年,并且口碑不断的增长,这也是能够独占鳌头的原因。

庞大的用户群体

与传统教育机构不同,在线教育平台的用户都是一步步积累起来,没有什么一天增长几十万用户的平台或者工具,有也是传统教育机构的导入用户的结果。整个网易在线教育系的用户数逼近6-7个亿,在教育机构里面,这个数据可谓是望尘莫及,尤其对比在线教育而言,其他在线教育也是难以追赶,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优势,这两句话并非什么废话。

网易借助如此庞大的用户群体,势必引起在线教育大的变革,正如YY进入在线教育一样,网易在线教育也是自成一系,不过是作为老牌的在线教育系。

体验独树一格

在网易公开课、云课堂、有道词典等,嘉榔经常都会上去学习一些课程,因为很多都是精品化的课程,除了一些还没有摸准用户需求的课程外,大部分课程都是可以的。而在观看过程中,很有意思的就是有很多的跟帖与热帖。众所周知,网易的有态度是很有态度,神贴与神回复经常刷爆屏幕,而在其他在线教育平台是很难找出有如此多的互动的信息,太生硬,这也是网易系能够做好的一个大原因,基于网易基因的独树一格的体验,确实让很多用户感觉很好。

而且网易的课程播放也是挺有意思,有些课程做出一个专题的形式,这个整合的思维也是一大体验;另外一个就是网易安排课程的时间,很多课程都经过后期处理,尽量在30分以内或者15分钟以内,因为从可汗学院创始人透露的数据上,学员的耐心与持续性只有十分钟的时间,因此可汗学院的课程一般都是10分钟-15分钟以内,这是根据用户习惯来设置的。

如果作为互联网周刊,秉承如今互联网的流行语:用户体验的话,那么网易成为鳌头也是很正常,就这种用户体验,估计第二个平台做大,榜单的网易还是有价值的。

本想安静过个元旦节日,刚好新的在线教育文章提到网易,而如今网易被上头条,因此网易是有其背后的原因,“黑”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当通篇的人都说这个如何如何的时候,其实很多人都是不会说建议以及提供解决的方案。在网易系中,嘉榔曾说过网易是在线教育的迷茫者,它们一直在摸索行业的方向,其实网易不是个例,它代表的是一批老牌的在线教育和一批互联网企业的在线教育平台,很大部分的平台到现在依然没能找到好路,毕竟没有什么成功的路。

如果说网易在线教育没有问题,那也是不现实。网易独占榜单,那么应该好好思考这些问题:

(1) 网站的更新换代。作为一个互联网企业,到今天还用这种网站页面,也是很多在线教育平台所看不起, 没有一点特点,还是以前课程展示的页面。实话实说,就嘉榔的公司的网校,从去年就把页面重新更换了几次了。建议:更新网页首页与系统吧。

(2) 公益方面不够力。既然作为公益与免费为主打,那么就应该在这个点上面狠打。因为教育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公益的特性是教育机构的附加值,也是一种必须要做的一种行为,因此网易就应该把它成为自己在在线教育领域的标签,这就是一种定位,当然前提是一直承担亏的打算。比如可以跟热心在线教育公益的国务院参事汤敏合作等都可以。

或许网易在线教育并不是迷茫,而是稳健的做法吧,总之希望网易能够为在线教育贡献出更多的力量,让在线教育真正走上它该有的位置。(文/黄嘉榔)

作者注:黄嘉榔,在线教育第一自媒体(微信号:hjialang),某大型教育机构从业者,分享教育实践经验,关注在线教育行业发展! 在线教育两千人QQ群:143311349.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