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TV换汤不换药 在CNTV的老路上越走越远观点

砍柴网 / 老三 / 2015-01-14 11:38
除此之外,综艺节目的原创能力或许也会成为芒果TV未来发展的一道坎。大部分熟悉综艺节目的人都知道,如今热门的节目绝大部分都不是土生土长的,无论是《我是歌手》还是《跑...

元旦假期热播的《我是歌手》第三季,把芒果TV客户端推上了App Store免费排行榜首位

最近,随着《武媚娘传奇》被“减胸”,《我是歌手3》拉开序幕,湖南卫视又一次抓住了观众和媒体的眼球。同时,与湖南卫视关联性超强的芒果TV也通过一系列举措引起大家的关注。

先是360度全景直博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随后全网独家播放《我是歌手3》,就在昨天,又对金球奖进行直博。就近期的举措来看,芒果TV越来越具有一个视频网站的腔调。

除了最近的举动,芒果TV的页面布局也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主打综艺,电视剧,电影和动漫四个频道同时辅助其它频道的模式可以清晰的让人感到芒果TV的娱乐综艺基因,相对于其它卫视复杂老套的页面布局,芒果TV的配色也极具“互联网风格”,很讨喜。

但是,经过一次令我感觉糟糕的使用体验之后,突然觉得芒果TV也许走上CNTV的老路。

芒果TV紧跟CNTV的第一步:播放速度

我依稀的记得,在视频网站诞生的初期,由于P2P技术,以及CDN网络基站的不完善,以及还有直到现在都不是那么宽的“宽带”等客观原因,视频网站在播放自有内容时经常出现卡顿的现象。更不用提到直播了。

直播有多卡,举个现在看起来跟笑话一样的例子。

相信在大学时期熬夜看球的经历大家都有,但是每次进球都能听到两次欢呼,间隔在5分钟的场景似乎并不常见。我有幸经历,就是因为视频直播延迟十分严重,每当隔壁宿舍因为电视的原因,在进球之后发出叫喊之后,我们就感到惊心动魄,毕竟你不知道进球的是自己喜欢的队伍还是对手。除此之外,时不时因为网速出现的暂停现象,也让人沉醉。

随后的日子,随着技术的发展,视频厂商在技术层面不断更新,而我们的宽带也日益宽广,观看直播的体验也与过去大相近庭。然而,在去年CNTV直博世界杯的时候,我一度感觉回到了大学期间。

再看芒果TV,直播的体验好像还不如CNTV,就在《我是歌手3》第一场播出的时候,由于家里没有电视,只能网上观看。当我打开芒果TV的官网直播页面之后就开始无尽等待。从节目开始之后一小时左右,我仅仅在网页上看到了几个片段,累计不超过2分钟。一时间我感觉自己在观看这一场节目的片花。

卡,就是芒果TV带给我最直观的体验。作为一个技术门外汉,我不明白为什么20M的带宽也不够观看一场直播,只明白,真的很卡。

芒果TV紧跟CNTV的第二步:内容渠道

前文简单提到过芒果TV的频道,可以基本确定芒果TV是以湖南卫视节目部分自制内容为核心的内容构建,同时也有一些电影、动漫方面的视频以及其他频道。这与CNTV的内容渠道似乎十分相似。

对于CNTV来说,在网站左上角的名称从中国网络电视台改名为央视网之后就可以发现其内容来源基本为央视。央视作为国内最大的电视台,在内容数量和质量方面的优势不言而喻,但即使如此,CNTV似乎并没有因此受益。

但是,CNTV作为新闻为重要内容的视频网站在新闻方面一定是国内领先的,毕竟央视的新闻资源,以及深度报道能力显而易见。

反观芒果TV,作为以娱乐内容为主的视频网站,在娱乐内容层面的优势似乎没有那么明显。

不可否认的是,湖南卫视在娱乐综艺节目方面的确有不少优质产品,例如老牌节目《快乐大本营》(13年22期网络点击量高达9亿次)、《天天向上》,新晋节目《爸爸去哪儿》、以及正在播出的《我是歌手》等。同时,还有一批优质电视剧,的确吸引了不少用户的眼球。

但是,娱乐综艺节目并不只有湖南卫视拥有。仅仅在周五黄金档,就有数家电视台超过十档娱乐综艺节目进行惨烈的争夺。无论是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兄弟》还是江苏卫视的《最强大脑》,或者是央视的《中国好歌曲》,这些节目都有同《我是歌手》一决雌雄的实力。至于电视剧方面就不再多说,相信大家也能够感受到各家卫视之间激烈的竞争。

在这种环境下,用户是否会被分流成为疑问。毕竟,在碎片化的时间条件下,观看视频用户的忠诚度被进一步削减,再加上丰富的节目,用户停留时间堪忧。

除此之外,综艺节目的原创能力或许也会成为芒果TV未来发展的一道坎。大部分熟悉综艺节目的人都知道,如今热门的节目绝大部分都不是土生土长的,无论是《我是歌手》还是《跑男》,其版权都来自国外。一旦引进失败,最后的结果一定是惨不忍睹。明显的例子就是之前一档名为《中国最强音》的节目。

或许正是因此,我们也可以在芒果TV上看到很多原创节目。毕竟,被他人扼住命运咽喉的感觉并不好受。只不过目前的原创节目都处在初级阶段,能否形成规模还有待观察。

其实不仅是芒果TV,传统电视台互联网化几乎都会遇到技术和内容的问题。其实转型理论似乎已经具备,就是“台网联动”这个口号,但是实施起来的难度的确不小。或许美国传统电视传媒实施的TVEverywhere战略可以作为参考。对了,还有一个叫做hulu的视频网站也值得研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