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之后,电商物流的秘密武器是什么?

新消费
2015
01/16
09:20
南冥一鲨
分享
评论

最近,一鲨收到一个包装精美的红色京东礼盒,打开一看是朋友寄来的圣诞礼物,里面还有一个温馨的贺卡。在感动之余,也生出疑惑:朋友竟然能够通过京东来寄送礼物,这是京东上线的新服务吗?

从朋友处了解到,原来这是京东上线的一个新服务:礼品购。这个服务可以为用户提供精美的礼品包装,满足用户给恋人、家人、朋友等送礼的需求。用户可以自由选择不同颜色风格的礼品纸进行包装,还能书写贺卡或者上传视频,在送礼的同时送上一份自己的祝福。

此举看起来只是一个小小的服务,但看似不起眼的背后,却透露出京东在物流策略上的变化。那就是从强调“快”,开始转向针对不同用户群体的“差异化服务”。

自建物流是京东在电商行业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因为构建了覆盖全国的物流体系,能够给用户更好的体验,京东得以在强大的阿里巴巴面前杀出一条血路,才造就了京东和阿里巴巴双寡头的电商格局。

一直以来,京东的自建物流给大众的印象,最大的特色就是一个字:快。京东推出的“211限时达”,在上午11点前下单,当天送达,创下了电商送货的记录。在京东的各种宣传中,也将“快”作为主打的重点。可以说,“送货快”已经是京东的最大名片。去年,京东还推出了“极速达”,能够实现三小时货物送达,更是将“快”发挥到了极致。

但是,一方面“快”是有极限的,三小时基本上就是最快的速度;另一方面,“快”也是以高成本为代价的。当然,更重要的是,当日送达已经可以很好满足用户需求,并不是所有用户都需要三小时送达,而二小时送达和三小时送达在体验上也差别不大。京东物流如果继续在“快”上进行创新和突破,已经不是最佳的策略。

京东此次推出礼品购服务,不仅仅是一种用户服务,其实背后是需要有强大的物流支撑的。这个礼品购服务,用户可以自由选择不同风格的礼品纸,例如你可以选择灵感珠光雅格大红,也可以选择星萃菱影黑,还可以选择复古情怀英文报、礼盒……风格越多,操作起来越复杂意味着对于仓库人员的要求越高。这种服务必须有自建物流支撑,第三方物流是不可能完成的。

礼品购服务显然不是所有用户感兴趣的,他主要针对的是那些通过网购来送礼的人群。京东推出礼品购服务,意味着开始针对细分的用户群体推出服务,也将借助这种服务建立自己的差异化特色服务战略。事实上,在去年推出的“极速达”服务上,也是这种战略的体现。极速达服务满足的是那些对速度有更高要求的人群,他们可能对购买的东西特别着急拿到。

礼品购和极速达两个服务,最大的共同点就是需要用户付费。极速达收取每单49元的运费,礼品购是每单收取59元,刚推出搞促销打4.9折,是28元。应该说,这个收费还是不低的,预计短期内想要吸引大量用户,比较困难。重要的是,京东推出这两个服务,满足的不是大众用户群体,而是满足一部分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再加上推出礼品购服务的节点恰恰就在圣诞前夕,对于很多在此时间送礼的人来说,刚好是一次全程体验,说明京东也是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瞅准了用户在节日送礼这个维度上的需求。

从用户的需求变化来看,由于用户千差万别,网购对物流的需求也开始出现分化,京东推出礼品购服务,可以说是适应了个性化需求的趋势,也符合“基本服务免费,增值服务收费”的互联网特点和用户认知。既满足了个性化需求,又为物流部门创造了新的收入来源,一举两得。

从国内外的物流发展来看,差异化服务也是未来的方向。例如亚马逊曾经推出过一个“慢递”,那些对快递速度无所谓的用户,选择“4-7天配送”的慢递,可以享受每单减3元的优惠。国外的物流公司,也有专门送冰淇淋、送危化品、定时送等特殊的服务。

可以预计,京东等电商物流未来会推出更多的个性化服务,这时候对网购用户的深入研究就非常重要。例如随着生鲜类商品的需求日益增加,用户对于冷链物流的需求会增加,这时候冷链物流服务将是差异化的服务之一;又比如定时配送对于现在快节奏的人们非常重要,这时候定时送达将是不少人们需要的差异化服务。

总而言之,未来的电商物流除了比拼“快”,更是要比拼对用户群体的深入研究,比拼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差异化服务。

南冥一鲨(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这里读懂互联网,因为知大势,方能赢未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电商物流 京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