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用女职员的名字命名游戏机吗?

新消费
2015
01/19
09:34
张书乐
分享
评论

19岁那年,乔布斯只念了一学期就因为经济因素而休学,然后成为雅达利公司的一名职员。还好他是个男的,不然很可能会成为游戏机的代号。不过作为男员工,他有另一项任务——上晚班。

文/张书乐

刊载于1月16日《人民邮电报》应用版乐游记专栏

对于雅达利公司的诺兰·布什内尔来说,击败“电子游戏机之父”贝尔似乎很轻松。但这位仁兄的创业史,却是一个传奇的励志故事,与在车库里诞生的惠普类似,他的创业工作室设在了卧室。

白天上班,晚上在卧室里设计游戏机,布什内尔当时的生活非常简单。他的游戏设计灵感,来自于上大学时在大型计算机上玩过的太空争霸战游戏。他想到,如果把屋子一样大的计算机缩小,开个投硬币的槽,就好像街头的弹子机那样,岂不是很快就能发财?以这个思路为主导,他创造了自己的第一款游戏机,和贝尔的游戏主攻客厅不同,他的游戏主攻酒吧。这款名为“Pong”(乓)的街机,除了和《奥德赛》一样可以打乒乓球之外,还有一个很吸引人的特点,即能够计分,且有音效。

看起来似乎只是一点点差异,却造就了Pong的极大成功。小时候,我们每次走过电子游戏厅,总会听到里面传出各种喧闹的电子音乐,那些音乐似乎是在叫我们进去玩一把。后来我才知道,这一招其实是跟马戏团学的。此后,但凡街头有演出,往往先来一阵高音喇叭轰鸣,以吸引更多人,这叫“暖场”。

计分功能更不得了。一个人单打独斗有什么意思,如果能和朋友比赛一番,看看谁是得分王,又会如何?如今,腾讯的招牌游戏,都鼓励大家在朋友圈里晒排名,暗自较量。这样简单的招数,无疑把以男性为主体的玩家群体好斗的天性激发出来了,特别是在酒吧。“有了乒乓,不打架了,都改打游戏了。”这是当时美国酒吧里的一句实在话,同时也折射出Pong的影响深远。

自1972年年底推出,不到两年的时间,雅达利公司卖出的乒乓游戏机达到1万台,每台售价高达1200美元,是家用游戏机奥德赛的12倍。但酒吧消费得起,很快,在美国几乎所有酒吧、大学俱乐部以及娱乐场所,都终日响着“乒乒乓乓”的声音。

励志故事到此结束。接下来,布什内尔的故事和钢铁侠斯塔克一致,他成了个花花公子。而他竟然选择公司女员工的名字来作为每一款有潜力的新游戏机的代号。他本来就玩世不恭,“雅达利”这个名字,据说就是来自他钟爱的日本象棋,“雅达利”是日本象棋终极杀招“将军”的日语音译。当然,作为游戏公司的雅达利,并没有因为老板游戏人生的个性而失败。相反,在上世纪70年代,它几乎是电子游戏的代名词。1977年,2600台雅达利游戏机杀入家用游戏机市场,彻底一统江湖。

说句题外话,雅达利公司的员工名单里有个特殊的名字——史蒂夫·乔布斯。对,就是那位苹果公司前任老板。19岁那年,乔布斯只念了一学期就因为经济因素而休学,然后成为雅达利公司的一名职员。还好他是个男的,不然很可能会成为游戏机的代号。不过作为男员工,他有另一项任务——上晚班。

2014年,当布什内尔和网友互动时,曾经被问到:为什么当年要安排乔布斯上晚班,是不是因为乔布斯身上有怪味?他的回答很巧妙:“我知道乔布斯和沃兹(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是好朋友,而沃兹白天要在惠普上班。如果我安排乔布斯上晚班,那么晚上我就能有两个史蒂夫来替我工作了。这是一个不错的计划。”

———————自我介绍———————

作者:张书乐 微信号:zsl13973399819 微博:张书乐 天天送达的原创干货,每日更新的互联网产业分析,独家独到的观点火力全开,扎根IT、游戏产业评论十年,出版有《实战网络营销》、《榜样魔兽》、《推手凶猛》、《凌博微步:超完美微博营销》、《价值百万的网络营销》等著作,欢迎订阅张书乐的微信公众号或其他自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游戏 雅达利 乔布斯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