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神再战千元机,意义何在?

新消费
2015
03/26
17:31
朱翊
分享
评论

2014年1月8日,大神发布了首款千元机大神F1。

这款仅为大神品牌独立后的首款试水之作,其拥有超高的性价比和价格优势,因而在市场上引发的反响和热潮几乎呈线性指数增长趋势。之后的数月时间里,小米、联想、华为和大可乐等诸多厂商竞相跟随,以至于中关村在线网站在评论这一现象的时候,将这款机器称为“千元机市场的搅局者”。而正是靠着这款机器的开山之力,大神在后来的一年时间里相继发布大神F2、大神X7等系列中高档产品,彻底抢占智能手机最后一块阵地。

然而,2015年新春伊始,大神意外地又发布了另一款RAM达到2GB的大神F1极速版新机,这款产品无论在售价还是在产品方面,都再次刷新了行业记录。对于大神此次的进击行为,有媒体不解其明明在发力X7等为代表的中高端产品的情况下,缘何再次搅局千元机?

  重新定义千元机:低价=地质?

在此次大神悄然发布的F1极速版产品中,配置2GB容量的RAM是该机最大亮点,另外仅为699的官方定价也让这款机器成为行业关注对象,除此之外,大神F1极速版在软件、ROM等方面的力度也与其他主流大神产品一致。从目前这些种种迹象来看,这款虽然价格定位低廉但配置并不低下的千元机,其出发点并不是为了和其他千元机竞争,而是为了率先树立千元机品质的行业地位。

这在大神CEO祝芳浩此前的微博发言亦可看出端倪--在这款大神F1极速版发布前夕,大神CEO祝芳浩就在微博上指出,神历来关注产品的性价比和体验,并不会因为产品的低价而阉割机器的配置体验。而这次千元机的发布,也意味着大神针对祝芳浩的理念做出了切实回应--即大神低价机虽然价格低廉,但性能并不低廉。

而回顾一年之前大神发布F1产品的时候,媒体对大神的称谓是“搅局者”,然而时隔一年之后,大神不仅抢占了智能手机的自我市场,而且再次推出高容量RAM的千元机。这种接连多次不在乎营收而在乎重新改写市场称谓的行为,已经不再是一种单一的市场需求行为而是典型的捍卫名誉行为。毕竟对于大神来说,通过产品说话的方式重新定义千元机,让大众对低价机不等同于低廉价机的印象得以根除。

  放眼长足战略:另辟成长蹊径

纵观目前市场上的手机厂商,不乏发现大多智能手机厂商进军千元机的目的均是为了市场份额,这些厂商虽然可以通过短暂的营销方式快速获取市场,但从以往的经历来看,这种方式并不会助其在市场上长治久安。此次大神接连发布699的千元机F1极速版,其中更多阿斗可能活在于搅局与颠覆行业现状。而此前,祝芳浩也表示要通过颠覆手机市场价格让其回归理性。

千元机因为售价低廉,厂商在利润空间上都无太大优势,因此一些厂商急于抢滩的目的而抢占市场,这种行为本身缺乏对消费者和市场出发的支持,因此并不会真正服务消费者及市场需求。而此次大神二次介入千元机市场,其最大的影响动力无外乎让千元机市场竞争更良性化,让千元机市场在大潮退却时,还有经得住考验的胜者为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手机。

这种通过优势竞争洗牌市场的方式,虽然在过程中会让不具备竞争力的厂商倒下,但其最终的效用却能为消费者带来实质的惠利。通过竞争,消费者可以选取到货真价实的惠利产品,这种策略的意义不仅在于重新定义千元机,而且还能让消费者的利益与产品体验得到双重保障。因此,从目前的市场情形来看,大神的这种策略,未来或许还将对市场产生新的冲击。

  青春路线:产品与团队一起迎新

纵观大神手机和大神团队,不难发现其虽然出身名门,但其品牌使命却一直主打青春路线。通过对比,亦可发现大神品牌和其他手机品牌具有明显的不同,比如大神的青春风格不仅体现在产品身上,而且体现在创始团队身上--试看国内手机市场,在成立年龄上已经没有手机厂商超越大神团队。

通过产品迭代和更新,是大神品牌及产品快速走入市场的强心剂,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迅猛到来,大神品牌更趋于在未来充实团队跨越更大品牌路线,这从此前大神团队疯狂纳新和招人举动,同样可以看出巨大端倪。这种不断通过纳新的方式,可以使得大神团队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充实壮大,同时对产品和市场发出更新的追求。

因此,简单的来说,大神再一次搅局千元机市场的目的不是在于低价市场拥有更大利润空间,而是大神通过低价市场可以重新定义千元机,并且通过自身身体力行的方式让这个市场变得更加良性,这或许正是大神再次搅局千元机的真实目的所在。(文/朱翊,微信:izhuyi;微信公号:zhuyiweixin)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手机 大神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