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公众号:落后三年,难言乐观

新消费
2015
09/17
16:03
王金晓
分享
评论

QQ图片20150917084702

文/王金晓(微信公众号:tmtguancha)

昨天下午两点,QQ公众号平台开启了限量公测,1000个名额瞬时被抢光,其实此次腾讯上线可谓比较低调,但依然引起了极大的兴趣,使人产生了对QQ公众平台的无限遐想。有分析认为,QQ服务的用户主要是低线城市用户,成熟用户已经向微信转移,QQ公众平台与微信能够形成很好的互补。

437B1C4F-C1D1-49C3-84B3-DF207B8EBCE1

诚然,QQ坐拥8.43亿月活跃账户,6.27亿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2.33亿最高同时在线账户(数据来源:腾讯第二季度及中期业绩报告),如此庞大的用户量,QQ公众平台拥有先天的流量优势。不过,对QQ公众平台,还应该理性的看待。

限量公测为何会被秒抢?

关于限量公测被秒抢的问题。首先,参与公测的基本都是公众号运营者。而据微信官方最近披露的数据显示,微信公众号的数量已经突破1000万,每天还在以1.5万的速度增加,即便假定一个人开设最多的5个公众号,也有200万人;即便有企业掺杂,公众号运行者的基数是足够大的,所以抢光公测名额并非难事。

其次,公测资格被秒抢,反应的是自媒体的发展。微信公众号的成功,让一大批公众号运营人员和自媒体人尝到了甜头,物质上是一方面,个人价值和影响力上也是一方面。一个普遍的现象是,有原创能力的自媒体人,基本都会尽可能多的开通自己的渠道,加入更多的自媒体联盟。QQ庞大的用户基数,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机遇,具有很大的吸引力,自然不会不感兴趣。

微信公众号在走下坡,QQ模式更艰难

吸引自媒体人和公众号运营者自然不是难事,但关键是如何真正激活QQ这8亿多月活用户。以现有的微信公众号模式来看,QQ的前景并不乐观。微信有超过1000万公众号,内容同质化现象严重,抄袭现象十分普遍,缺乏优质的内容产出。另外,标题党、虚假消息也十分普遍,破坏了用户的阅读体验。从身边的反馈来看,越来越多的人很少或者几乎不再关注微信公众号的文章。也就是说,微信公众号的处境也并非高枕无忧。

4

在这种情况下,QQ公众号也很难避免类似的问题。由于运营者还是那些人,QQ公众号的内容很难与微信公众号形成太多的区分。截至今年第二季度,微信和WeChat合并月活跃用户数已达6亿,同比大涨37%。而QQ智能终端月活也不过6.27亿,二者之间的差异越来越小,QQ在移动端与微信实际上是竞争关系而非互补关系。当然,QQ的用户更年轻,更偏向于中小城市,读者可能更加关注趣味性、贴近民生的话题,这种内在的差异化是存在的。但即便如此,还是难以避免微信的问题,特别是对于轻松、趣味性的内容,相似度比严肃话题的文章更高。这很可能导致,QQ公众号上的文章在微信上、朋友圈当中都能看得到,很难说读者能对QQ公众号的文章产生更高兴趣。

群+应用+兴趣部落+公众号?微信更适合

把QQ公众号纳入到QQ的整个体系中来看,腾讯是希望将打造一个“群+应用+兴趣部落+公众号”的全新模式,腾讯曾在中国互联网移动社群大会上称,QQ的移动社群体系将步入3.0时代,以连接一切为目标,不仅是人的聚合,更是连接信息、服务、内容和商品载体。但目前来看,微信似乎更具备这样的潜质。微信公众号已经成为链接人和企业、人和资讯、人和商品的重要连接工具,而微信中嵌入了京东、大众点评等,也正在将人与服务、人与商品链接起来。所以,从这方面来看,QQ公众号还是处在一个落后的状态。

当然,QQ拥有8亿多账户,流量绝对是没有太大问题,但关键是,QQ是在微信做了三年公众号之后才开始做,这种模式已经很成熟,甚至在走下坡路。而QQ说到底不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公众号这种模式也许还能拥有可观的用户,也能带来不菲的收入,但恐怕很难做到微信的程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QQ 公众号 公测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