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能否凭借YOGA打个翻身仗?

新消费
2015
11/11
13:51
周愔
分享
评论

11月9日,联想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了新品发布会,推出了YOGA4 Pro笔记本、可投影平板YOGA Tab 3 Pro和可插拔二合一电脑MIIX 4。先不说这三款新品怎样突出,但就这次发布会的氛围与过程,可谓是好玩极了。

迈入发布会现场,就飘来阵阵清香,花团锦簇的展台上,镌刻着“匠心·绽放”的主题,一改联想以往IT大叔的严肃形象。正如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所言,这是一场高颜值的路线,并推出高颜值产品的发布会。而且还请来了高颜值的黄晓明,前来站台助阵。

很显然,联想正在通过每一个活动细节告知我们,联想已向年轻化转变。其实在此之前,联想就已通过娱乐营销、体育营销以及跨界营销等方式,逐步展现出联想品牌充满时尚、活力的一面,如电影植入《小时代3》,敲开90后年轻市场的大门;如请NBA超级球星科比代言,拥抱体育爱好者的热情等。

当然,在本次发布会后,以杨元庆为代表的联想高层,接受了媒体采访,就PC产业、联想YOGA产品与市场营销策略层面,做出了详尽的答复。

Q:您怎么看目前PC市场的发展情况?

A:PC产业的确在过去几个季度增长不如从前,甚至有下滑的情况。这是因为一方面宏观经济的影响,即欧洲、拉美对于美元汇率的贬值,使得这个市场需求不振。另外一方面是在新兴市场,智能手机也对电脑造成一定的冲击。

但我依旧对PC产业保持乐观态度,原因有三:

其一,中国手机的市场大概占全球市场的30%左右,要比美国大得多,但我们的PC市场却不如美国大。这是因为大多美国人第一个上网的产品是电脑,后来才有了智能手机,这会放缓电脑更新换代的周期,但绝不会有人真把电脑舍弃,因为毕竟两者用途不同。因此,我相信中国PC市场一定会逆转的,因为越来越多用户发现仅是用手机是不够的,而是需要功能更强、屏幕更大,能够完成不同任务的上网终端和上网设备。

其二,PC是一个规模庞大的产业,其市场额高达2000亿美金,而我坚信联想在这个领域里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途。

其三,可对PC产品加大力度创新,如YOGA产品的创新,就会让PC焕发青春,让更多的用户回到PC产品上面,会有更好的使用体验。

QYOGA是如何经营粉丝的,又通过什么方式加强与粉丝互动的?

A:首先,联想推出“超级产品经理制度”(杨元庆就是联想的超级产品经理),让超级产品经理非常了解客户的需求;也能够跟后端的产品部门进行非常好的互动;更能够调动公司各个平台资源来支持满足客户的需求。关注于用户体验在联想是一把手工程。

第二,通过经营粉丝,完成从经营产品到经营客户的转变,完成从单点的客户到具有忠诚度的,有有重复订单的多点客户的转变。因此我们打造了YOGA的粉丝俱乐部,随时获取客户对联想产品的意见,真正把握客户的需求,进一步完善和提高用户的体验。

Q:如何看传言中小米也在做笔记本,甚至有联想高管加入,并以高性价比模式作为切入点?

A:竞争对手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我们高性价比的产品不会输给任何人,通过不断创新,推出像YOGA这样的高端产品。过去几年,互联网手机能够甚嚣尘上,跟手机市场的效率不高有很大的原因。互联网手机厂商,打破了传统渠道的高成本,但这并不能取代一切,互联网渠道只是众多渠道中的一部分。如今线上销售,只占到总的手机销售20%到30%之间。

那些所谓互联网模式的厂商,多数正进入到传统的实体店模式,然后你会发现,经营和管理实体店遇到的困难,一点也不比传统厂商进入线上更容易。所以,我认为,线上不是一个业务模式的颠覆,只是一个渠道的扩展。

任何一个品牌厂商,都要适应在线和离线的转变。用哪条产品线做在线,用哪条产品线做离线,这都是一种挑战。未来的挑战,可能不再是传统厂商怎么适应在线模式,而是在线的厂商怎么适应传统渠道。

所以,在个人电脑这个方面,我们不但有竞争力的产品,而且有高效率的模式,能够对所有的渠道都进行管控,所以我们不惧怕这个竞争。另外联想在手机这方面也会赶上,不仅仅会在传统的这些领域里面,运营商的渠道,还有离线的这些实体店的渠道里面会继续利用我们的传统优势,核心竞争力发展。我相信我们在线的这条腿也会很快补齐。

Q:您认为PC市场的春天什么时候会到来?其到来的契机点在哪儿?

A:现在全球个人电脑的市场,最好的是美国市场,其渗透率在80%至90%,而且这个市场规模比中国还要高,还要大。中国是美国4倍的人口,虽然现在很多的人,大家都用手机上网,但是我觉得将来每个人会有不只一个上网的设备,手机会有它不能满足的地方。将来PC一定会是大幅度增长的市场。在成熟的市场美国、欧洲都是这样,在其他的市场,我谈到主要是由于汇率、经济的影响制约了它的需求。或许从明年开始,你能够看到个人电脑市场的复苏。

Q:请您谈谈联想近一年多关于年轻化的转变。

A:对于中国市场的发展不一定是年轻化,而是更加消费化、娱乐化这个方向。其实,适应这种消费化娱乐化,不是纯为了娱乐而娱乐,更要强调的是我们要接地气,跟我们的粉丝和客户能够有一个直接的互动发布会现场只是环节之一,包括了我们用在线的方式怎么样和用户更多的接触,了解他们的需求,根据他们的需求来开发产品,来制定营销策略接地气是我们的宗旨。联想过去是一个产品为中心的公司,现在是以客户为中心,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做什么,我们生产什么。

Q现在有很多的企业都在提“匠心”,请问联想的“匠心”有何特别的含义?

A:联想的匠心是指,第一是坚持制作,对理念和理想的坚持和制作。如YOGA笔记本,不单是销量好,它也帮助我们树立了在消费领域高端的品牌,这就是匠心。

匠心不是一个产品开一个发布会吹一吹就吹出来的。也不是一个产品一年做一个小改动,每一个小改动就开一个发布会,一年开十次、八次发布会就叫匠心。当然,匠心更深度的放在产品上就是对工艺的雕琢,精益求精。还有对于品质不断的追求对于用户体验的精益求精,这些方面才能够体现匠心。

过去,联想的确在产品上下了很多工夫,对于营销方面缺少一些玩法。所以现在,我们跟互联网公司学习,怎么开发布会,怎么跟用户沟通等,很高兴听到大家对我们现在玩法的认可,说明我们在这方面跟上来了,但是我觉得要有匠心的产品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

〔声明〕本文为原创作品,欢迎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周愔(zhouyinshuo)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联想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联想官网日前在美国打折促销,但中国地区不能参加活动;而且联想双11在中国官网推出的打折促销活动却又被曝出货源稀少。有消费者认为被区别对待,同样商品在中国地区售价高于美国。对此,联想方面目前暂无...
业界
由于商用电脑持续替换周期和消费者需求趋稳,全球个人电脑市场继续呈现稳定的迹象。
业界
2018年11月8日,联想集团(00992.HK)公布了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2018/2019财年上半财年以及第二财季业绩(对应为2018年第二三季度和第三季度)报告。联想第三季度营收133.8亿美元,同比增长14%;净利为1.6...
业界
联想 ZUI 10 是专为全面屏打造的全新 ZUI 系统,图标设计更加简洁,画面色彩更加清新。此外,还添加了新的滑盖全面屏交互功能,滑盖下滑来电接听、后摄快速转换前摄。还有全新 4D U-Touch 体感手势识别,...
新零售
昨天在联想全球总部,联想集团副总裁常程向外界介绍了联想 Z5 Pro,该机采用滑盖全面屏,屏占比超过 95%。在发布会结束之后,常程接受了媒体的采访,现场回答了 " 小米和荣耀都出了同样结构的手机,如何评...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