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真的会推廉价机吗?

新消费
2015
11/17
10:30
胡小侃
分享
评论

1

苹果手机,作为国产手机上市会上必被“嘲笑”的对象,一直都在以苹果式风格引领着智能手机的市场。虽然苹果手机“街机”、“性价比差”、“售后服务差”等一系列的“污点”,但似乎没有影响苹果手机在中国市场上的影响力。

据报道,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苹果仅次于北美市场的第二大市场。苹果近年来业绩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市场:在2014财年增长的每1美元营收当中,有0.53美元来自于中国市场。

市场调研公司Kantar最近发布了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份额报告,报告称苹果过去四个财季来自中国市场的营收平均增幅超过70%以上,其中主要受iPhone销售的推动。不过,虽然苹果上一财季在中国市场的营收激增99%,但是Kantar的报告显示,苹果第三季度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仅为19.1%,较一年前15.2%的份额增加了不到4个百分点。

由于安卓阵营的不断追赶,以及各种原因导致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放缓,已经成为了既定的事实。尽管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日前在接受美国财经媒体CNBC采访时表示,与其它智能手机制造商不同,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增速并未放缓。但是谁都知道,任何一个厂商都不可能持续保持高位数的增长,包括苹果。

对此,来自供应链分析师郭明池(Ming-Chi Kuo)的消息称,苹果将瞄准智能手机中端市场,准备发布4英寸廉价iPhone手机。显然,至少目前看来这一消息纯粹属于猜测。也许从短期看,针对性的推出廉价的iPhone手机,似乎可以再短期内让苹果手机再度冲量,但是这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苹果公司在乔布斯时代留下的苹果精神先姑且不谈,仅就小米手机推出低价手机对整个品牌的伤害已经非常明显。按照苹果手机之前的策略,都是新机上市之后,老机型同时价格降低,最终库存消化之后停产。

正在这种垂直换代的市场策略,让苹果在智能手机领域,一直都在引领着智能手机潮流的发展,成为众多安卓手机模仿的对象。当然,每一代苹果手机在技术上的革新,品质和使用体验的完美结合,也让众多消费者对苹果手机痴迷的原因。

虽然,也有很多的消费者并不喜欢苹果手机,苹果手机也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不可否认,在使用流畅性、产品质量等方面,苹果手机至少目前对所有的安卓手机,依旧保持着绝对压倒性优势。

而反观目前苹果公司的产品布局方面,尽管苹果公司马不停蹄地发布了不少新产品,但是产品线依旧非常清晰,丝毫没有出现品牌线混乱的情况。如今的苹果,一个产品线中有三种不同的机型很常见,在这些机型下还细分有不同的颜色和容量版本。

比如 iPod,就有三个不同的版本,iPod shuffle、iPod touch 和 iPod Classic。iPhone 的话,从 4 英寸 iPhone 5s 算起来有 5 款不同的产品,包括 iPhone 5s、iPhone 6、iPhone 6 Plus、iPhone 6s 和 iPhone 6s Plus。另外这几款产品还有不同的颜色容量版本、不同的运营版本、无锁版本等。

Mac 产品线也一样,首先你得知道自己想要的是桌面机型还是笔记本。如果你想要桌面 Mac,你可以选择没有屏幕的 Mac mini 和 Mac Pro,还有就是一体机 iMac。如果你想要笔记本,有消费者级别的 MacBook Air,有专业用户级别的 MacBook Pro。不过今年苹果推出了 12 英寸 MacBook,行业都认为它会取代 MacBook Air。

iPad上面,加上刚上市的iPad Pro,苹果 iPad 产品就一共有 iPad mini、iPad Air 以及 iPad Pro 三款产品,它们最新的机型分别是 iPad Pro、iPad Air 2 以及 iPad mini 4,另外还在售的有 iPad Air 以及 iPad mini 2。

至少目前苹果的战略还是异常清晰的,尽管苹果在未来的几年内会面临着市场份额下降的情况,但是推出廉价的产品并不是什么明智的选择。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当某一产品或者某个公司,连利润都无法维持的情况下,指望企业可以有着持续的创新力,以及为用户带来良好的体验感,简直是不可想象。

虽然站在技术角度,或者行业角度,安卓手机为整个行业带来了蓬勃向上的发展力,但是个体消费者对于安卓机的忍受,应该可以说是一种煎熬。虽然苹果在IOS上是一个绝对的垄断者,但是在安全性方面,依旧胜出安卓手机很多。

使用卡顿、手机病毒、恶意下载、修改ROOT,各种安卓的不好体验,都是消费者为安卓开源所付出的代价。也许,这种成本不需要厂商来承担,有的消费者也不在乎。但是这不应该成为安卓能够最终取代苹果的理由。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库克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