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新力量异军突起 ViA联盟实现跨国合作专栏

砍柴网 / 张江健 / 2015-11-19 09:03
中英ViA联盟的建立,将能够为国内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从行业顶层规划设计到软硬件建设与后期的管理运营等多方面一条龙的专业解决方案,改善目前各地智慧城市建设一盘散沙缺乏...

文/张江健

在一个月前,也就是习主席抵达英国开始访问的首日,两家中国企业软通动力、VENTUROUS智库携手英国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三方正式签约组成ViA联盟并成立“智慧城市市长智库研究院”,为中英两国企业之间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有望对中英两国智慧城市行业的发展产生重大推动作用。

这三家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点:虽为各自业内翘楚,但平时较为低调,可以称为领域内的“实干派”。不过这次合作,三家企业却一反常态,从签约时机的选择开始,处处体现着胸有成竹的把握和一鸣惊人的信心。说起智慧城市,概念被提及许久但推进并不顺利。那么这次ViA联盟又手握怎样的资本,能对解决这一世界难题满怀信心呢?

万亿智慧城市产业行业标准有望建立

作为现代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智慧城市建设在国内正开展得如火如荼,各领域顶尖企业纷纷将目光投向这一领域。而此次中英两国企业VENTUROUS智库、软通动力(iSoftStone)与奥雅纳(Arup)签约组成ViA联盟并成立“智慧城市市长智库研究院”,目的在于联合科技、城市规划、资本及市政规划决策者多方优势资源,通过制定行业标准、跨界资源整合,来推动城市规划创新的落地,打造更加高效的智慧城市样本。

由于智慧城市建设涉及能源、交通、环保、金融、公共管理等多个方面,属于一项庞大而复杂的城市建设规划,从而导致各地智慧城市建设中出现盲目跟风现象。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中国不缺顶尖的信息技术,也不缺顶尖的方案执行团队,但明显缺乏有经验的规划专家队伍。正是由于前期缺少科学合理的规划、明确的定位和目标,各地在开展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普遍存在重硬件轻软件、重建设轻运营等现象,急需行业层面的顶层设计,也就是根据国家智慧城市建设政策大方向建立起统一的行业标准。

联盟企业深入剖析

毫无疑问,中英ViA联盟的组建与“智慧城市市长智库研究院”的成立,正是朝着推动建立智慧城市行业标准的方向而努力,协助城市决策者更好推动智慧城市建设。

软通动力(iSoftStone)作为国内知名的IT服务及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在软件开发上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目前也在全国多个城市为政府的电子政务、交通、金融部门提供包括云计算、大数据处理、移动互联等创新技术为代表的智慧城市与行业云服务。软通动力过去几年一直与国内多个城市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合作,已经完成交付的典型项目包括新疆克拉玛依的智慧油田项目、四川成都的智慧旅游及智慧医疗项目、广州南海区的智慧政务项目、佛山乐从的物联天下项目等,为当地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优质的解决方案。

作为ViA联盟的重要一员,软通动力可更高效的将奥雅纳做出的智慧城市整体规划更好的执行落地,尤其是在相关系统的软硬件建设方面,具备行业领先的实施能力。

另外一位成员——全球顶尖的工程咨询公司,奥雅纳(Arup)。依托一支分布在全球多个国家的专业队伍以及在多个国家实施智慧城市项目的成功经验,奥雅纳可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建立很好的整体规划,比如从更高层面为城市中能源、交通和环保等各个系统的有序协调运转做出合理规划;奥雅纳为英国政府的智慧城市建设开展了许多官方合作,比如为英国政府评估智慧城市给五大行业所带来的发展机遇以及为英国与欧洲多个城市提供了智慧方案和发展规划等,其中包括主导了伦敦的智慧发展线路图设计、新西兰基督城的“感知城市”建设等。

奥雅纳1976年开始参与中国国内项目,先后为100多个国内项目提供了高质量的工程顾问服务,其中包括有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家体育馆(鸟巢)、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北京中央电视台新台址等多个轰动业界的知名项目。通过中英跨国合作,奥雅纳将把在英国乃至欧洲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积累的成功经验输出,为中国在智慧城市整体规划和行业标准制定方面提供参考。

VENTUROUS智库是由资深投资家谭秉忠(Benson Tam)先生,携大中华区商界领袖和遍布各行业的顶尖人才创建的CEO智库。在此次合作中,VENTUROUS智库作为一家第三方的外脑组织,主要推动建立“智慧城市市长智库研究院”,通过整合行业内专业人才资源,持续做一些有针对性的智慧城市建设研讨会,为城市决策者提供外脑支持。

VENTUROUS智库积极参与推动中英跨国ViA联盟的建立,侧面反映了各界人才也极度看好中英两国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合作前景,相信不久将能看到ViA联盟组建后的合作成果。

中英ViA联盟的建立并且随着更多行业顶尖合作伙伴的加入,将能够为国内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从行业顶层规划设计到软硬件建设与后期的管理运营等多方面一条龙的专业解决方案,改善目前各地智慧城市建设一盘散沙缺乏总体规划的局面。在技术上实现城市各部门系统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在运营管理上实现各部门联动协调,在建设实施上各联盟企业之间通力合作,相信可以更好解决过去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碰到的难题,从而实现通过建设智慧城市真正的提升城市的管理及服务水平,让技术惠及民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