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与高德地图口水战背后:O2O两条路线之争专栏

/ 南冥一鲨 / 2015-11-29 19:30
最近,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又掐起来了。这一次看似只是一场口水战,但却暴露出阿里和百度两大巨头围绕O2O发展的两条相反的路线之争。

1

1

最近,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又掐起来了。这一次看似只是一场口水战,但却暴露出阿里和百度两大巨头围绕O2O发展的两条相反的路线之争。

 

互相讥讽,百度地图与高德地图爆发口水战

 

事情是这样的,11月27日,高德地图在官微发布声明,称百度搜索恶意误导用户,拦截高德地图下载。拦截手段包括错误联想词引导和推荐自家百度地图。百度地图在晚间通过官方微博进行回应,称“别闹!只是安卓版本临时撂挑儿,现在已经恢复了。”

 

两者不忘借这个事情互相调侃,高德地图调侃百度,说“百度是否真的更懂中文?”,百度地图也调侃高德,称“你不用再泪眼嚎啕,连你的小编都用百度地图。这样的情谊,哪里去找。”

 

说起来,两者是老冤家了。记得2年多前的2013年8月,高德地图本来要宣布免费策略,结果被百度地图提前偷袭,先发布了免费策略,由此爆发了激烈的争战。比起那次来,这次的事件充其量只是一场口水战。

 

根据比达咨询的数据,2015年第三季度地图/导航市场份额中,高德地图/导航以39%位居首位,百度地图/导航以37.8%位列第二,两者加起来占到了近八成份额,数据垄断地位。搜狗地图和腾讯地图分别占8.6%和7.4%,图吧导航占比2.9%,已经基本退出了地图导航的战斗。

 

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的口水战背后,是两大地图垄断者围绕O2O的一场新的战争,所不同的是,这次是持久战。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分别作为百度和阿里在O2O上的先头部队进行交火。还有,两者虽然都是百度和阿里的O2O先锋,但却走了两条差异很大的路线,是两条路线之争。

 

百度地图要做O2O平台,高德地图却退守地图工具

 

众所周知,O2O的关键在于流量和支付。百度的流量入口是百度地图和手机百度,支付平台是百度钱包,具体的O2O落地平台包括百度糯米、百度外卖,还有百度地图。对,你没看错,百度地图采取的是高举高打的策略,将自己定位于生活服务平台,成为百度O2O的核心所在。之所以说核心,是因为百度地图在百度中的地位非常重,既是流量入口,又是O2O的落地平台。

 

百度地图已经不甘于作为LBS、导航的工具属性,而是将越来越多的服务接入进来。现在你在百度地图上输入一个餐馆,你将可以查看这个餐馆的用户点评,可以预定餐馆的位置;你在百度地图上输入一个酒店,你将可以查看这个酒店的价格、点评,也可以预定。百度地图已经在将百度旗下的Uber、携程、去哪儿、e代驾等资源接入或即将接入进来。于是,百度地图在百度O2O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高德地图却走了一条大相迥异的路线,即面对O2O的诱惑,依然将自己作为一个工具。今年4月,高德发布了“LBS+”开放平台战略,面向O2O、智能硬件等多行业推出“工具+数据+服务”的LBS解决方案。换句话说,高德地图退守LBS工具,开始走B2B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路线。

 

6月,高德地图宣布与58到家达成合作,对58到家开放位置大数据和出行服务相关技术,并依靠大数据分析为其提供用户画像。据了解,在这次合作中,高德为58到家中的所有业务免费提供地图、定位等基础服务和“多点路径规划”等LBS功能。58到家的劳动者端APP切换到高德提供的开放平台解决方案,并逐步完成全线产品的切换。

 

这是一个令人吃惊的合作,因为腾讯是58到家的战略投资者,可以说58到家是腾讯系的企业,在地图上没有选择腾讯系下面的搜狗地图,而是选择了对手阵营阿里旗下的高德地图。

 

这里面固然有自己家的搜狗地图不争气、高德地图体验更好的原因,高德地图低调的发展策略也功不可没,高德地图将自己定位于一个地图工具,定位于一个地图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策略,让更多的公司,尤其是垂直O2O公司放弃了戒心,张开怀抱欢迎高德的进入。据不完全统计,高德地图已经与亿航、功夫熊、神舟租车等垂直O2O平台达成了合作。

 

两条路线之争,目前还难言胜负

 

百度地图与高德地图,一个高调,一个低调;一个不甘于做地图工具,要做O2O平台,一个要在地图工具上深耕;一个相对封闭,主要服务百度系,一个则开放,向垂直O2O平台张开怀抱。

 

值得注意的是,高德地图低调的策略,很有可能是阿里的更大野心。众所周知,阿里正在重启口碑网,动用阿里和蚂蚁金服旗下的强势资源,将口碑网作为自己O2O的落地平台。在流量上,阿里主要依靠支付宝和手机淘宝进行导流;在支付上,支付宝显然是最重要的依仗所在。

 

高德地图在极力撇开与O2O的关系,例如在一次公开的行业活动中,高德LBS开放平台总经理魏凯明曾经以近乎毒誓的方式宣称:“高德对这个领域的态度很明确,就是绝对不会自己做O2O业务,而是以开放高德LBS技术、数据的方式与O2O企业合作。”

 

但这一切很有可能只是一个幌子。高德地图的开放策略,吸引了很多垂直O2O平台的合作,为其带来的最大好处是可以获取尽可能多的数据源,这对于阿里的O2O整体战略将有很大的贡献。换句话说,高德地图虽然对外宣称绝对不会自己做O2O业务,但却对阿里O2O发展有极大的贡献。

 

反观百度地图,亲自站出来挺起百度O2O的脊梁,目前也的确取得了比较好的进展。例如,在今年十一的大理酒店节促销中,三天的时间通过百度地图预订酒店的网络订单量占当地在线可预订房源的50%,其中大理间夜量提升30倍。

 

然而,要将百度地图真正作为一个生活服务平台还有不少挑战。最大的挑战在于用户的使用习惯和接受程度。地图从目前来看更多的还是作为导航工具,从工具到服务平台依然任重道远。一个好的策略是,百度地图可以效仿滴滴、快的那样的烧钱补贴来快速在用户中进行普及教育,让他们完成这样的使用习惯的迁移。只是,这个所需成本比较大。

 

百度和阿里的O2O暗战中,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的两条发展路线,暗含着百度和阿里的策略不同,从目前来看,各有优劣,还看不出谁胜谁负的迹象。这或许是一场持久战。

 

南冥一鲨(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个人微信号:southshark2002):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这里读懂互联网,因为知大势,方能赢未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79958601.jpg

南冥一鲨

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