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之梦,联发科的另一场“战争”

新消费
2015
11/30
21:39
科技之窗
分享
评论

联发科依靠中国山寨机起家,这几年随着中国品牌手机的崛起,山寨机式微。然而随着中国品牌开始走向国际市场,联发科的市场受到一步步挤压,厂商都将目光转向高通。另一方面小米曾在印度市场被禁,最后只有采用高通芯片的小米手机得以被暂时解禁,让有意进军海外市场的中国手机企业明白了高通拥有的专利优势有助他们进军海外市场。

而国内也开始注重芯片市场,开始研发手机芯片。这些芯片企业首先抢夺的就是联发科的主力市场—低端芯片。华为海思的手机芯片技术上已经超越联发科,正在追赶高通,目前还只是供华为手机使用,对联发科威胁不大,华为的低端手机还在采用联发科芯片。中国第三大手机企业小米曾经采用联发科的芯片,但是新推出红米2放弃了联发科芯片,并与联芯合资生产芯片将应用在它更低端的手机上。

联发科高端之梦:

随着2015年到达尾声,联发科的获利和股价大幅下滑。联发科表示,将进攻高阶手机晶片市场,与高通一争高下,希望扭转今年以来的获利颓势。联发科财务长顾大为坚称,技术优势将使该公司提高营收,即便在一个已经饱和的智慧手机市场,方法就是吸走高通的客户。

联发科表示,“我们的智能手机业务营收仅约为40亿美元,高通约为170亿美元,因此我们有足够大的增长空间。联发科将能实现非常健康的增长,增速将超过业界平均水平。”在高端市场可以在未来4或5年5G网络问世前,让联发科有一席之地。

但是联发科需要认识到一点,若涉足新技术在财务上会感到切肤之痛,因为其产品没有达到高通的技术标准。最后联发科要面对来自华为海思的挑战,这几年看来,我觉得联发科在市场运作上,在价格战的应对能力上,可能不及华为海思,有可能成为联发科真正意义上的终极对手。

高通目前最畅销的骁龙410已从去年上市时的12美元降低到今年初的9美元,冲击着联发科。展讯推出4G芯片据说已经被联想、酷派等采用,联芯的4G芯片被红米2A采用,华为推出麒麟930应用于自己的P8手机。高通和国产手机芯片的夹击导致联发科今年连续两个季度的业绩下滑。国内另外的手机品牌根本就无法帮助联发科起量,在目前联发科急需提升业绩的时候靠这几款手机显然是不可能的。

联发科后来推出Helio X10 处理器原本定位高端市场,联发科是打算借助这款芯片甩掉山寨、低端的帽子,和高通一较高下,因此甚至不惜花费 100 万,为 Helio 征集到了“曦力”的中文名,没想到,这颗被联发科寄予厚望的芯片被千元机红米 note2 所采用,成为其最大卖点的同时,却让联发科品牌形象再次受到重创,股价也随之下跌。可以形容联发科是哭着数钱,因为这款处理器最终被用于售价只有 799 元的红米,这让联发科难以摆脱低端廉价的标签,试图进军中高端的梦想随之成为泡影。

联发科意图借高端芯片再次进军高端市场,不过恐怕这款芯片难担此任,因它受到自家芯片helio X30和高通、华为海思、三星等的夹击,笔者并不看好。高通的骁龙820、华为海思的麒麟950、三星的Exynos M1都将要上市,这些竞争对手性能都非常强悍,给联发科不少压力。

订阅微信号→techwindow,犀利点评,精彩继续!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联发科 华为海思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