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美大VS百度糯米:“剧透”2016年O2O“美苏争霸”的6大看点专栏

/ 土妖 / 2015-12-02 20:55
随着阿里开始出售美团股份,中国式O2O大战,也从“三国鼎立”阶段到了“美苏争霸”,竞争对手虽然少了,但是冷战、暗战、明战将会更加激烈。

 

2111

 

《水浒全传》里有句话叫做“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对于王兴和他的“新美大”来说,这句话再适合不过了。11月30日,《金融时报》援引来自投资者的消息称,阿里巴巴正在出售价值10亿美元的新美大优先股,售价打折严重,此举也把新美大的150亿美元估值,拉低至130亿,严重影响新美大新一轮融资的底气和节奏。

美团和大众点评合体后,张涛“懂大体、识大局”退下了联席CEO之位。本来对王兴来说,一切都在向规划的方向发展,但糟心事却接踵而来。先是在业务层面,被曝出美团地推团队打砸支付宝物料;接着又传来阿里要舍弃干儿子新美大,全力扶植亲儿子新口碑的消息;而近日,阿里打折出售价值10亿美元的新美大优先股,更是让新美大接下来的融资雪上加霜。

O2O作为中国互联网行业2015年最为火爆的一个领域,自然少不了BAT的身影。百度希望借助O2O彻底完成从“连接人与信息”到“连接人与服务”的升级;阿里希望从实物电商,向O2O生活服务进化;腾讯也希望借助O2O实现微信的货币化,让庞大的社交用户更有价值地变现。

只不过由于阿里要另立代言人,新口碑失败重组后时间又短,所以短期上看中国的O2O大战,说到底还是聚焦在从千团大战中脱颖而出的美团、大众点评和百度糯米的身上。新美大和百度糯米的对决,就像冷战期间的“美苏争霸”一样,表面上看没有发生真正的“战争”,实际上激烈程度较之“战争”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们不妨就从影响O2O大战的各个维度,全面评判一下新美大和百度糯米的优劣势,由此对O2O的2016年走势,做一个提前预判和剧透。

一、团队方面:军心不稳VS意志坚定

就像葛优在电影中所说,“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互联网行业的竞争本质上是团队和人才的竞争。对新美大来说,有利的地方是张涛的退出,让新美大实现了从联席CEO到王兴决策权的过渡。但是,相比于创始人的进退,其他高管和骨干员工、各自业务、不同的企业文化能否真正融合,这些才是决定两家合并成功与否的最关键因素。一个明显的现象是,如今在新美大体系内,美团系已然全面占优,但即使张涛淡出了,大众点评系自然也不愿被轻松降服。基于这样的背景,加之美团和大众点评至今仍保持独立运营,很容易预见,在新美大内部,将会持续上演对资源、权力的争夺,造成军心不稳,而这无疑是行军作战最大的禁忌。

相反,如今百度糯米虽然在市场份额方面落后于新美大,但是上至当家人李彦宏,中到掌舵者曾良,再到下面的一众将士,对于百度糯米和O2O都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状态。如此坚定的意志,加上“再造一个新百度”的催化,自然可以极大提高团队的信心,而信心往往比黄金还金贵,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竞争的态势。

二、资金方面:融资受阻VS 200亿人民币

除了团队之外,对于烧钱如烧纸的O2O行业来说,资金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美团和大众点评急于合并,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没钱了、烧不起钱了。只不过王兴可能没有意识到两点:一,两个穷得叮当响的人联姻,仍旧摆脱不了穷困的命运。不仅如此,每个月、每天的烧钱数量还会因为体量的加大而加大;二,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并不像滴滴快的合并,可以在市场上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由此极大程度削减补贴成本。因为对新美大来说,百度糯米的威胁要比Uber这个外来和尚对滴滴快的的威胁大得多。如今随着阿里开始贱卖新美大的股份,势必会让本已寒意袭人的资本再度观望,从而继续降低新美大的估值,延缓新美大的融资,进而影响新美大的业务布局和拓展。

对于百度糯米来说,资金问题从来就不是什么问题。此前李彦宏就豪气地表示,百度的账面上趴着500多亿的现金,先期可以拿200亿投资百度糯米。细心的人可能会注意到,这只是“先期”的资金,也就意味着如果有需要不排除投入更多的可能。以百度的营收能力,为百度糯米源源不断地造血、输血,问题不大。实际上即使新美大能够牺牲估值拿到大额融资,也不一定拼得过百度糯米。因为百度糯米对百度来说,是战略转型的桥头堡;而新美大对资本来说,只是一个掘利的工具而已,资本是要求投资兑现的,而O2O从现在来看显然是一场长期征战,资本的意志自然会影响到新美大的战略规划和业务运营。

三、入口方面:单一工具VS亿级俱乐部矩阵

互联网行业,从来都是“得入口者得天下”。在入口方面,新美大面临的问题是,无论是PC端还是移动端,无论是美团还是大众点评,对普通用户来说,仅仅是一个网站、一个团购APP而已,还远远没有上升到“入口”的位置。缺乏入口优势,一方面意味着新美大对用户的黏性不足,当其他平台的价格更低时,用户会毫不留情地迁移;另一方面,新美大如果要继续拉新做大用户量时,就要付出巨大的流量成本;此外,入口缺失也会使得新美大原有用户、流量的变现,变得异常艰难。

在入口这一层面,百度糯米背靠百度移动转型的成功背书,优势可以说比资金层面的优势还大。在PC领域,百度是中国互联网的第一入口;而在移动领域,百度糯米背靠百度,拥有“百度糯米+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直通车+百度外卖+百度钱包+度秘”的恐怖矩阵,这其中还有很多产品是亿级俱乐部的成员,甚至是整个行业里顶尖的杀手级产品。所有这些兄弟产品,都可以为百度糯米提供源源不断的潜在用户,而且同处百度系的产品体系下,用户在迁移成本、转化率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

四、产品方面:自断支付后路VS完善支付系统

在产品层面,无论是美团还是大众点评,还是以“团单”为主。这一产品形式,对普通用户来说,意味着一次消费要经历多个步骤,除了价格低一点外,使用体验还有待提升。实际上此前大众点评推出了“闪惠”等还算不错的产品,只可惜并没有得到良好的推广。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新美大”真的和阿里撕破脸,并限制商家使用支付宝的话,本身没有支付工具的新美大,在支付层面就会比较尴尬,而支付又几乎是O2O领域除了价格之外,最为关键的影响因素之一,所以这一块对新美大的不利影响其实还挺大的,究竟是要意气用事还是以大局为重,是“新美大”要权衡的一个问题。

虽然在产品层面,百度糯米做得也并不完美,更多也在拼产品的创新探索。比如除了传统的团单模式之外,如今百度糯米完善支付系统。大力推广储值卡、到店付等一系列的产品和服务组合,让不同的用户有更多的选择,可以获得无缝连接、一站式满足的良好消费体验;同时也能实现对商家尤其是头部商家的精耕细作,给商家带去了更加高效的运营和更为精准的营销;此外,这些产品和服务,也为百度钱包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场景,不仅弥补了自身在支付层面的短板,同时也能够推动百度钱包在支付环节更好地为用户提供服务。

五、技术方面:初出茅庐VS泰山北斗

说到技术,按理说一直以极客自诩的王兴,他的美团、新美大应该有很多可以称道的地方。不过不知道是美团和新美大实在太低调,还是确实无甚可说,总之给人的感觉就是,美团所在的团购和O2O行业没什么技术含量可言。美团在技术层面的宣传,相对声势大一点的要属“前CSDN与《程序员》杂志总编、CSDN首席战略官刘江,加入美团担任美团技术学院院长,主要负责技术团队的对内对外交流、品牌、团队和文化建设工作”这一事件。只是令人费解的是,刘江是一个学院派风格的人,美团技术学院也有点务虚的感觉,不知道美团的葫芦里到底在卖什么药。

不同于新美大,技术可以说是百度最为核心的优势之一,别说新美大,即使是在阿里、腾讯面前,百度的技术优势也相当明显。可以说,互联网技术和工程师文化,已然融入到百度的血液和基因之中,这在O2O领域也有鲜明的体现。百度领先的用户画像、用户建模、大数据分析和挖掘技术,可以帮助百度糯米的商家更好地进行拉新、运营、营销和销售;而LBS、语音搜索、语义分析、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技术,则可以在用户层面,帮助用户更好地进行场景切换,比如从搜索场景、地图场景等,快速切换到团购场景、O2O场景。以在今年百度世界大会上大放异彩的“度秘”为例,它的出现可以说极大降低了团购和O2O的消费门槛,语音输入和多重交互的方式,打破了传统繁杂的文字输入的窠臼,“所说即所得”的创举,几乎让每一个人都可以享受到团购和O2O的优惠与便利。

六、商业模式方面:市场份额为王VS生态为王

在商业模式方面,坦白说在最基础的领域,美团也好,大众点评也罢,抑或是百度糯米,都还是以“团单”的形式为主,主要还是通过商家降价和平台补贴,来吸引用户,进而提升交易流水,抢占市场份额。不同的是,美团的变现形式是佣金为主,而大众点评的变现形式是广告为主,百度糯米除了佣金之外,如今还有百度本地直通车的营收。

新美大和百度糯米不同的地方在于,对零和关系的固守。在“新美大”的业务链条上,平台、商家、用户各方是价值索取型的,而不是价值互益型的。也即平台想商家尽可能低价,商家想用户尽可能多地进行额外消费,而用户只选择价格低的平台。尤其是新美大和商家之间,是一个此消彼长的“零和关系”,而不是互相促进的共赢关系。一句话,新美大没能构建起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

虽然在商业模式最基础的层面,百度糯米和新美大区别不大。但是对商业模式的创新探索以及建设健康的生态体系方面,百度糯米的积极性显然更高。储值卡、到店付、本地直通车等一系列的产品创新;加上会员+、糯米+ 等众多的战略策略创新,使得百度糯米破解了和商家之间是零和游戏的魔咒。换句说话,百度糯米可以利用整个产业链、生态圈的力量,借助亿万用户、广大商家、第三方流量、第三方服务商的群体优势,和新美大这一单体进行竞争。O2O是一场马拉松,不到终点,第一就只是临时的,而要想保持长久的动能,善于借力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在竞争的过程中,百度糯米还为广大商家打通了前端入口、运营节点、营销环节、消费场景、后端支付等全流程的O2O闭环,这就意味着:平台可以为商家带来更多的客户、流水,更加高效精准地运营和营销服务,为第三方服务方提供优质的变现渠道;商家、第三方服务方可以为用户提供极优惠的价格和良好的消费体验;用户对平台和商家充分认同,并逐步提升消费频次和使用黏性。每一个参与方既享受到了生态的利益,也贡献了自己的价值。这才是一个绿色健康的生态体系,才是一个互惠共赢的商业模式。

1946年3月,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在美国富尔顿发表“铁幕演说”,正式拉开了冷战序幕。而随着阿里开始出售美团股份,中国式O2O大战,也从“三国鼎立”阶段到了“美苏争霸”,竞争对手虽然少了,但是冷战、暗战、明战将会更加激烈。急忙合并的新美大,就像基于地缘政治而拼凑起来的苏联,而背靠百度得以新生的百度糯米也像极了崭新的美国,新美大和百度糯米的大战,戏码如何上演,“美苏争霸”的历史,似乎已经为我们做了预告。不过历史究竟会不会“重演”,时间才是最终的裁决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