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分发“枢纽战”再开打,迟到的阿里如何出牌?专栏

/ 土妖 / 2016-01-20 13:00
作为“入口的入口”,应用分发是与用户接触并培养大入口的最大筹码,甚至决定了移动流量和用户的走向,所以是兵家必争之地。

11

曾经人们一度认为,在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的迁移过程中,当年所出现的点对多的“入口”效应会消失,碎片化的形态让移动端很难出现大入口,进而得出一个结论:单一入口的作用已经没那么大。但在随后的一轮大战后发现,移动端用户入口远非所想象的那样长尾化分布,在PC时代表现明显的“入口”,在移动端依然适用。“得入口者得天下”,仍然是金科玉律,是颠扑不破的道理。

这也是为什么百度、腾讯、360这样的行业巨头,在移动时代,围绕着移动应用分发这个战场,一直打得不可开交。因为作为“入口的入口”,应用分发是与用户接触并培养大入口的最大筹码,甚至决定了移动流量和用户的走向,所以是兵家必争之地。目前来看,百度拥有百度手机助手、91助手及移动搜索分发两条线;腾讯靠着微信和手机QQ强推应用宝,也拿到了一定份额,这两天,微信的张小龙还曝光会推出应用号,同样是盯在了应用分发上。除了百度和腾讯外,一直在移动应用分发上姗姗来迟的阿里,却在2015年搞了一场“逆袭”,把旗下唯一的应用分发中心PP助手推到了前台,还准备在2016年发动一场更大的“战争”

对于阿里在移动应用分发市场上的野心,有观点认为阿里的动作慢了,移动应用分发市场的格局已经定了,很难出现大的变数。而且在移动互联网红利效应逐步消失时,阿里才开始反攻移动应用分发市场,是否已经错过了时机?实际上未必。目前来看,阿里在移动应用分发市场上,不仅有PP助手这张牌,还重整了阿里在移动端的矩阵资源,并开始针对百度系、腾讯系、360系等展开“反攻”。这将是2016年移动应用分发市场的一大看点。

百度:双核分发概念成份大,内部权重在隐隐下降

目前来看,百度在移动应用分发市场上占有了比较重要的位置。在去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也确立了“助手+移动搜索”的双核分发布局,这与百度自身的基因有关,搜索向来是百度的后院,几乎所有业务模式都从搜索延伸而来,所以搜索这张牌是百度必须要打的。但搜索的应用分发模式概念成份更大一些,与百度手机助手、91助手的分发量还有一定的距离。所以说,百度打出的“双核”分发有些讲故事的味道。

另外一点,当年百度高溢价花费19亿美元收购91助手时,本身是缓兵之计,当时移动互联网时代,搜索遭边缘化,用户通过各个垂直APP来获取服务,碎片化的特征明显。所以百度为了避免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丧失入口,选择押宝91助手,也是一种战略性防御。当然,百度这一举措显然是正确的,也对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百度糯米等亿级用户的APP的成长,起到了巨大的导流价值。但正是这样的考虑,移动应用分发的使命是帮助百度过渡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工具,而并非是战略发展方向。

如今,百度已经将O2O列为战略业务,李彦宏也喊出了投入200亿元狂砸糯米的口号,从“连接人与信息”向“连接人与服务”升级,在百度糯米上的团购、外卖、O2O、旅游等垂直服务上一掷千金,并与合并后的新美大大肆开战,以此来催熟百度钱包,还确立了手机百度和百度地图两大O2O服务入口。但在O2O战略版图上,百度手机助手、91助手等移动应用分发平台的角色正在被弱化,隐隐有边缘化的趋势。而业务在内部不受最大的重视,那么后续在资金、资源、人力、技术方面的投入就会下降,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如果“粮草”不充足,那么面对2016更加激烈的竞争,那么会相当危险。

腾讯应用宝恪守中庸之道,边走边看

说实话,当年腾讯应用宝横空出世,准备与百度系和360系掰手腕时,外界就能猜测到应用宝会占到一席之地。结果也如此,毕竟腾讯8亿用户的手机QQ和7亿的微信不是盖的。在初期,腾讯还采取了“强制推荐”的方式,对于年轻用户来说,这一招相当奏效,应用宝一下子就拿到了不小的市场份额,直接将豌豆荚、安卓市场等排名靠后的应用商店踩到了脚下。

只不过,腾讯在发展应用宝上,除了利用社交关系链外,“中庸之道,边走边看”是腾讯在移动应用分发上的态度。换句话说,对腾讯来说,有总比没有好,应用宝从产品、技术、资源和资金投入上也说得过去,只不过,有了微信和手机QQ后,应用分发上会不会仅是一张防御牌?这一点是存疑的。

这两天,张小龙在微信公开课上也透露,除了订阅号、服务号外,腾讯接下来会推出应用号,言外之意就是要方便用户直接获取服务,因为按订阅号和服务号来说,用户的动作太多,路径链条长,并不利于移动应用的分发,应用号确实能给开发者带来一些想象空间。只不过,这样做也是一个未知数,在订阅号、服务号及应用号的多元布局中,尤其是微信向生活服务、电商导流的效果差强人意,再度出击应用号,用户的转化率究竟有多高?

所以我们也看到,应用宝几乎是腾讯在产品和应用体验创新上最“缺位”的一款产品,完全是简单粗暴的导入用户,即使腾讯近水楼台,拥有更广泛的用户行为和数据积淀,但也并没有在应用宝产品上给予足够多的重视。当然,腾讯足够有钱,移动端也最强悍,所以放松警惕也是可以理解的。

阿里试图弯道超车,如何利用手中王牌是关键

阿里围绕着移动端布局多年,2015年又全资收购了优酷,截止到目前,阿里手里的移动端资产有PP助手、支付宝、高德地图、UC浏览器、优酷土豆、神马搜索、微博等体量都过亿的产品。可以说,与腾讯、百度过度依赖单一王牌应用相比,阿里手里的牌最多,但缺乏有效的整合,很难形成合力。

估计阿里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去年对移动端的产品及资源进行了梳理,并归纳到俞永福率领的阿里移动旗下,开始构建阿里移动应用广告平台。这意味着阿里吃定移动应用分发市场的决心很大。而且内部的消息也表明,半年多时间来,阿里正围绕着移动端的产品矩阵构建各种应用分发的应用场景,整合的动作一直在内部推进。

从布局和打法上看,阿里移动收购来的PP助手被放到了“入口的入口”的战略位置上,且是整个阿里集团旗下唯一的应用分发中心。有消息还透露,阿里还会利用对用户需求的洞察、人群画像等,实现精准化、个性化的应用推荐,提供全景化应用分发的新模式。这两年,马云一直在强调从IT到DT的升级,数据的生意是阿里最为擅长的,而且阿里在移动端拥有覆盖足够多的场景,也就对用户有更全面的了解。

阿里所谓的全景化应用分发模式,底层有阿里云OS,具有大数据收集和挖掘的能力;中间层拥有支付宝、优酷土豆、UC浏览器、神马搜索、高德地图、九游、虾米等移动场景资源;上层则是应用商店的PP助手。三层组成了一个逐级递进、互相协同的体系。以往阿里收购了不少企业,但缺乏有效整合,如今在移动应用分发上,阿里摆出来的架势已经很明显,并集结了各路人马。

对比一下,百度精力已经转移到O2O上,跟新美大打得不可开交,没有精力顾及。腾讯的应用宝虽然处于上升势头,但仅仅是微信、QQ增长红利的惯性,早晚会遇到天花板而戛然而止。阿里虽然进入移动应用分发市场晚了一步,没赶上红利,但收购PP助手等于抄了条近路。按照阿里的规划,PP助手会打出大数据牌,并将其移动端的产品串接起来,形成合力,这或将会对百度、腾讯、360带来巨大的冲击。此前颇为稳固的应用分发市场格局,势必会开始松动甚至重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