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化与工具化之争,百度高德2016地图之战初露端倪专栏

/ 土妖 / 2016-01-25 10:54
在线地图领域里百度与高德间的较量还会继续,腾讯、搜狗短期也不会放弃在地图上投入,包括腾讯地图近期已全面接入滴滴出行。2016年的在线地图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数字地图如今已成为互联网巨头生态产品链条的标配。近年来,BAT三巨头之一的百度集合了全平台资源向地图倾斜;阿里全资收购了高德地图;腾讯地图虽然份额比不上百度和高德,却也紧紧追赶。每一家都清楚,地图是一个重要的技术和产品,但这张牌怎么打,各家则各有不同。

临近新春,百度地图推出了9.0.0版,新版本对界面及功能按钮进行了全新改革。首页通过做“减法”将原本各项功能浓缩为“出发”和“发现周边服务”,从新界面设置可以看出百度再次提升了地图O2O服务的战略地位。

百度地图用户规模已经超过5亿,市场份额也超过70%。高德紧随百度排名第二。其在语音包、交通大数据上折腾了不少事,比如找林志玲代言,但在核心技术创新、O2O生活服务和生态开放上则相对逊色。此外,虽然腾讯和搜狗两个兄弟也在地图上加码,但两家份额加起来也难与百度、高德抗衡,地位比较尴尬。

我们可以猜测,在线地图领域里百度与高德间的较量还会继续,腾讯、搜狗短期也不会放弃在地图上投入,包括腾讯地图近期已全面接入滴滴出行。2016年的在线地图的竞争将更为激烈。百度地图“赢家通吃”的野心面前,遑论腾讯和搜狗,就连高德也会更加难过,除非其真的能够翻过“三座大山”。下面我不妨就这个论点详细对比一下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看看两者的机会和挑战分别都有哪些。

基础功能及技术创新决定用户量

地图基础功能服务是否完善,出行导航是否准确,是在线地图服务能力竞争的基础,也决定着用户的多寡。早几年,高德地图确实在使用体验上很赞,精准度很高,也花费了大量的技术和人力去完善POI信息,持续更新基础数据。但这两年百度地图的进步相当快。除了基础功能完备,底层技术实力强外,路网覆盖也超过了650万公里,POI数据最全最广,整体准确率达到了96.50%。根据百度披露的数据,百度地图定位精度业内第一,Wi-Fi定位精度30米,室内高精定位精度达1-3米,定位速度为0.2秒。

地图基础功能几乎等同于路网数据、定位精准度和POI信息的丰富度。功能细分下来可以包括汽车导航、路线规划、实时公交、实时路况等标准服务,外加电子狗、违章查询等服务。这个维度上百度与高德可谓不相上下。不过人们出行是有目的的,不管是吃饭、看电影、购物,还是加油、洗车、旅游等服务,基础服务能力会越来越跟商户服务等高度相关。也就是说,在线地图服务的外延现在已经极大扩张了。从大数据的角度看,用户使用得越多,导航、路况及位置定位等动态数据服务体验就会越好。

因此,目前地图基础功能和数据的定义正在改变,不含商户服务及商户数据的基础功能已经是“不完整的”了。这方面,百度持续优化O2O服务,并将地图和O2O紧密绑定在一起,完善生活服务数据的战略方向和行动卓有成效。

技术创新维度也是地图产品竞争力的关键要素。在这方面,百度有包括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语音识别交互等“打包大杀器”做后盾,甚至还有无人驾驶汽车等遥遥领先业界的技术。相比之下,高德地图在这些实打实的技术领域里跟百度地图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

O2O生活服务门类决定增长空间

在地图嫁接出的生活服务上,本来高德地图与百度地图是可以一较高下的。在阿里收购前,高德最早曾试图打造地图中的O2O服务入口。被阿里收购后,高德地图甚至完全退回到了工具的定位。这让高德在本地服务功能上的发展大为受限。在百度地图因为O2O服务而频频攻城掠地后,高德会不会回归O2O尝试呢?这并非没有可能。

百度在O2O服务整合上发力较早,决心也相当大,不仅与糯米、外卖、Uber、携程、去哪儿等垂直资源深度整合,且已经打通了在线地图入口、O2O生活服务以及移动支付的闭环生态。最新版本还将原本深埋、散落在各级菜单下的O2O生活服务集成进入“发现周边服务”中,合理划分为“吃喝玩乐”、“车主服务”、“生活服务”三大板块,并用颜色区隔高频服务。一方面可以看出百度地图希望产品更加贴合用户使用习惯,另一方面也彰显百度打造O2O服务平台的决心。

目前来看,百度地图在O2O领域的发力形成了非常明显的协同效应:一方面地图份额和用户使用频次、活跃度都大幅提升了,拥有了5亿用户;另一方面,成为百度O2O服务的三大入口之一,与手机百度、百度糯米重量相当。

地图竟然会成为一个打通线上线下服务的入口,这在以往业界是不太相信的。但百度地图确实将用户习惯给培养了出来。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Uber 去年6月接入百度地图后,日均成单量较5月增长了21倍;8月百度地图接入e代驾后,其订单量增加了20倍,为e代驾带来了百万新增用户;百度外卖接入地图后,“十一长假”日均订单量达到98万,去哪儿在“十一”酒店节上的订单量占在线预订客源的一半。

之前我曾看到有消息透露,高德地图与大众点评整合,就差最后一步的统一支付了。结果仍是无疾而终。在浅尝辄止之后,高德又回到了做工具的初衷,在O2O服务上动作略显保守。虽然目前高德也逐步开始与商户有一些合作,但无法在高德地图上完成服务闭环,需要跳转借助第三方平台完成服务交易,这样“拼接”的服务很难体现出一站式的竞争力。

可见,在O2O服务整合上百度地图已占据了先发的优势。未来除非借力阿里重启口碑网,高德还有可能扩大生活服务的类别。否则,在O2O服务上百度地图可以说是东方不败,毫无敌手。

开放平台服务决定未来能走多远

除了以上两点,地图的服务场景化也是任何应用和服务的“标配”,因此开放性就变得异常重要。只有形成开放的平台和生态,让接入门槛足够低,体验足够好,覆盖足够多的场景,才能让在线地图获得长线的发展。这种开放性离不开开发者服务、商户及车联网三个维度。

在服务开发者上,百度与高德各有千秋,高德一直在加强位置大数据和交通出行技术服务的开放,面向用车、智能硬件等业务推一体化的LBS解决方案。百度也提供开发者各种LBS的技术和功能模块接入。数据显示,百度地图在开发者群体中占有率高达75%。这方面高德虽然技术上也不弱,但单一功能给开发者回旋的价值太小。

面向商户方面,百度地图仍然在O2O服务整合上占优势。百度 “优选址”、“树品牌”、“促活跃”等解决方案给商户提供的不仅仅是地图和位置服务,还介入到了商户的业务、品牌经营上,自然会讨商户的开心。高德因为缺少O2O服务这一环,所以跟商户之间的关系仅仅是浅层的标记服务。

在车联网上,虽然如今百度与高德都在探索和拓展合作版图,很多产品和服务还是尝试性的,但对比来看,百度地图还是要领先不少。包括CarLife手机车机互联、MyCar汽车私有云服务、CoDriver智能语音副驾、CarGuard汽车卫士等。百度地图已经初步形成了自己的产品矩阵,并且和奔驰、宝马、奥迪、通用、现代等知名汽车厂商展开了各个层次的合作。加之百度此前已宣布与比亚迪共同开发无人驾驶汽车,并计划3年内实现商用,更加放大了车联网的想象空间。

综合上述对比来看,百度地图与高德地图两家的发展方向泾渭分明,一个走向了O2O生活服务,将地图打造成通往获取服务的通道,一个则是在工具和交通出行上发力。这不仅是两家互联网企业内功的较量,更是企业战略和产品思路的竞争。从目前来看,百度地图选择的O2O生活服务方向更可能是大趋势。如果高德还因为战略格局所限,继续固守工具这一亩三分地,不向O2O端进行延伸,在基础功能、技术创新、生态开放方面快速追赶,可能会被百度地图继续拉大差距。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