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扶贫,刘强东说有比捐钱更重要的事专栏

/ 李北辰 / 2016-01-25 12:27
商业本身就是最大的慈善。

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忽视贫穷,贫穷二字如伤疤一般存在于这个世界的落后角落,等待着完全愈合。令人颇感欣慰的是,多年以来,伴随着新型基础设施和新技术的崛起,人们逐渐意识到,很大程度上,贫瘠的底色源于闭塞,相比“生硬”地给予财力与物力,借助市场之力,努力助贫瘠之地完成与外界资源的对接,才是最为高效的行善方式。

如你所知,在去年11月国务院颁发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上,正式将“电商扶贫”纳入精准扶贫工程,实施电商扶贫工程,加快贫困地区物流配送体系的建设。这一决定也迅速被京东体察,在决定下发两个月后,京东集团便派工作人员迅速在两个月内安排扶贫调研业务设计等工作。1月22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京东集团在京签署了《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在我看来,人们理应对这份协议有所期待,因为这意味着,“互联网+”之风正式刮向那些最为贫瘠的地方,同时,它也给了人们一次重新定义慈善的机会。 

 

授之以渔

先来分析一下这份协议。根据协议规定,双方将共同摸索产业扶贫,创业扶贫和用工扶贫等模式。

具体而言,在产业扶贫方面,京东将在200个贫困县和2.5万个贫困村打造一村一品一店模式,帮助这些地方的人们打造自有品牌,上线200家京东线上特产馆,而针对贫困地区生鲜产品丰富优势,京东也将加大在仓储,配送方面的投资力度,帮助贫困地区建立农产品进城物流体系。

事实上,诚如刘强东在签约仪式所言,长久以来,两种“价格歧视”困扰于贫瘠之地:第一,越穷的地方产出的农产品越卖不上价,这当然是因为物流体系的瘠薄,好产品无法与外界对接;第二,也是由于物流不发达,哪怕同样的东西,越穷的地方卖得越贵。而借助京东强大的物流体系,昔日的歧视也成为电商精准扶贫发力的突破口。毕竟,物流基础设施的完善是产业扶贫的必备条件(京东渠道下沉战略实施两年来,在中国17万村庄都配有一线配送人员,并计划在今年底让京东物流覆盖中国全部60万村落中的40万至45万个村),唯有靠此,才能使闭塞的地方不再闭塞,使这个时代的稀缺资源与需求方充分对接,实现利益最大化。

刘强东就讲了一个关于“走地鸡”的生动的例子。你知道,我们吃的大多数鸡这辈子颇为悲惨,工业化圈养体系下,它们被迅速催生,迅速长大,再迅速被吃掉,从生到死行走距离不足三米。“今年京东准备以免息贷款形式支持贫困地区小康鸡养殖,发放到扶贫办指定的真正的贫困农户家里。每家发一百个鸡苗子,每个鸡崽可以戴一个鸡脚环,每天监测鸡走了多少路(就像智能手环一样……),走的步数越多说明它真正散养的,价格卖得越贵。”刘强东透露,“对于贫困地区养殖的小康鸡,我们将以更高价格收购,然后在京东销售。我们通过支持贫困地区产业的成长,在偏远的村落、在沙漠边上、在大山里的农户,年年养鸡,我们年年收购回来,打造成品牌,让城里人享受健康安全又好吃的鸡肉,这样的模式才能真正帮助贫困地区脱贫。”

当然,除了产业扶贫,协议之中还包括其他形式的扶贫计划。譬如在创业扶贫方面,京东将在贫困县推动县级物流配送中心的建设,帮助贫困户就近就业,也将通过各种方式对100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合格人员进行电商扶贫知识培训。而在更直接的用工扶贫方面,京东将联合其他社会培训资源,为贫困户提供种养技能,电商技能等培训服务,协助贫困县政府部门加强对贫困户实用技术培训,十三五期间,京东将面向贫困家庭定向招收劳动力,提供相当数量的正式用工岗位。此外,京东后续还将通过金融扶贫(譬如向农户提供无抵押,无担保贷款),农资扶贫,公益扶贫等手段全面支持国家扶贫计划。

慈善的真正要义

这个时候,也许有人会跳出来,一脸正义感地质问:你别扯那么多,把钱直接捐给穷人不好么?嗯,这也是我这篇文章真正想谈的:所谓慈善的真正要义究竟是什么。

其实正如我开篇所述:借助市场之力,努力助贫瘠之地完成与外界资源的对接,才是最为高效的行善方式——我认为这终将成为常识。

在与扶贫办的签约仪式上,刘强东也颇为质朴地阐释了这个道理:“过去13年,我们捐钱捐物,但这只是输血不是造血,你今天捐了,今年日子可能过得好一点,年底有鱼有肉吃,你明年不捐了,到年底还是没有,很可怜。”而在底层逻辑上,京东一切扶贫手段不外乎四个字:授之以渔。

不要忽视这四个字的现实意义。事实上,学术界对于传统意义上的慈善(富人直接把钱通过“中介”捐给穷人)的辩论一直延续至今,作为一种财富的非正常转移行为,其带来的后果往往事与愿违。譬如学术界一个被举多次的例子是,由于尚未具备建立市场经济的条件,数十年来,来自全球各地几万亿的捐助并未给非洲国家带去根本性改变,那里至今贫困依然。

哪怕在制度健全的地方,“欲增加生产力先增进连接”也是正确的。帮助穷人赚钱,让他们的劳动价值和资源对接到更广阔的合作体系(就像中国劳动力市场过去30所做的一样),永远比空泛地挥舞支票更为高明。

更进一步讲,比行善更重要的是行善的效率,那么某种意义上,商业本身即是在释放善意。很好理解,正如著名经济学家薛兆丰在《行善的困难》一文中所言:“商业本身就是最大的慈善。”——它是人类财富的源泉,且最讲效率。就像薛老师写到的那样:“人类社会需要慈善,也一定存在慈善,而慈善要提高效率,比商业还要困难。解决之道,就是让捐助者和行善者以自愿的民间方式结合,以相互竞争的方式来提高行善的效率,达到以有限资源最大程度地扶贫除弱的目标。”

嗯,这正是慈善的要义,也是京东电商精准扶贫的核心逻辑,而这一切仅仅是开始,我们自然有理由期待更多。

李北辰/文(知名科技自媒体,致力于为您提供文字优雅的原创科技文章;微信公号:李北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