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易拍资金链吃紧,未来命运或极为堪忧专栏

/ 土妖 / 2016-02-04 09:18
二手车电商的寒冬已至,一系列的不利因素让车易拍的未来存在极大不确定性,前景堪忧。

1234

 这两天,有关车易拍裁员、缩减业务网点的新闻接踵而至,越来越多的媒体开始深挖车易拍事件,该消息也持续发酵,引发了二手车电商业内的热议。有人说,这意味着二手车电商的“一哥”车易拍资金链吃紧,不得不采取迫不得已的方式,来缓解资金紧张带来的经营风险;同时也意味着重资产模式的二手车电商很可能会被“拉下水”,并传导到资本市场,带来更大的冲击波。

车易拍转型C2B模式受挫

一直以来,同样在二手车电商的战壕里,但各家的业务模式有很大的区隔。车易拍最早进入二手车电商领域,一开始仅仅开展线上拍卖的快易拍业务,仅仅是一个线上拍卖撮合交易的平台,一方连接有车源的4S店、二手车经销商,一方连接购买二手车的车商、二手车黄牛。作为平台方,车易拍最初走的是轻资产的模式,因此对资金的渴求并不高,也不会像大众点评、美团、糯米一样投入地推人员。

但这一切随着2015年车易拍由B2B模式向C2B模式的强势转型被打破了。按车易拍对外宣传的口径,易观此前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车易拍线下服务网点多达1683个,服务人员2000多名,自有专业检测师达1000多位,网络覆盖300多个城市。这一庞大的线下网络也是自2015年C2B模式转型以来最大的投资,更是车易拍对外宣传最引以为豪的地方。

只不过,随着车易拍裁员、业务网点的收缩,这一完美的线下二手车覆盖网络终于暴露出了“真相”。根据北青网等不少媒体报道,车易拍全国范围的业务紧缩,进行了30%-60%幅度的裁员,其中天津分公司原有员工140人左右,现已缩减到75人,裁员近50%;深圳分公司评估师团队从原来30名缩减到现在的17名;180名人员的杭州分公司裁员62人,仅现场拍卖部门就裁撤掉38人,仅保留运营部、买家开发部、售后服务部;上海分公司评估师团队原80人,第一批裁员40人,裁员50%。

而即使在职的员工也未能幸免,因为薪资要削减20%-40%不等。就此,有长期关注二手车电商的专家表示,车易拍大幅裁员不是偶然,与其2015年盲目扩张C2B模式,并在全国布局线下二手车检测、评估的服务网点有很大关系。以往车易拍是轻资产模式,“烧钱”速度并不快,本身经营也比较稳健。但随着二手车进入资本驱动时代,优信拍、平安好车、人人车、瓜子二手车等竞争对手崛起,这让车易拍乱了阵脚,准备以C2B模式来构建新的“壁垒”,但没想到反而栽了跟头。

资金链吃紧是最大诱因

显然,车易拍裁员、缩减业务规模与资金链吃紧直接相关。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二手车电商经过2015年的狂飙猛进,虽然吸纳了十几亿美元的资本,但烧钱圈地成了整个行业的主流玩法。不过进入2015年底,资本对二手车等O2O项目已经开始捂紧钱袋子,这意味着资本寒冬已到,手里没有资金储备的企业,很难熬到春天到来。车易拍采取“休克疗法”,也意在为过冬减少资本开支。

二是车易拍虽然在2015年拿到了1.1亿美元的D轮融资,但按照融资公布大都放大的潜规则,真实的融资金额可能没有这么多。而就在1月,车易拍CEO杨雪剑给公司员工发了一封内部信称,已经拿到了1亿的D+轮融资。但根据北青网报道,外界对D+轮1亿的融资存在较大的疑问,因为杨雪剑并没有明确指出是1亿元还是1亿美元,这可是天壤之别。但如果是1亿美元的D+轮融资,车易拍不会同步展开如此大动作的裁员和缩减业务的举措。

车易拍突然进行大规模裁员和暂停线下同步拍业务,也会带来融资上的一个连锁反应。对投资机构来说,一旦某个项目在业务上急剧收缩,就会变成一个烫手山芋,这就像空手接飞镖一样,没有投资机构那么傻来接盘。而之前互联网行业里不少创业项目都死在了融资的“青黄不接”上,没有新进资本解渴,拿到新融资的同行就会快速蚕食市场份额。这才是更可怕的事情。

三是线下同步拍业务是车易拍2015年最大的“吸金”黑洞。由于同步拍业务需要实体的线下团队和网点支持,同时又需要在全国范围内布点,因此仅仅是建立1683个服务网点、2000名服务人员团队,就是一笔天文数字的投入。但事实上,根据车讯网的报道,以2015年12月车易拍14665台的成交量来看,线下同步拍为2043台,占比不足15%,可见这一投入产出比线上拍卖要低得多。就此,车易拍选择暂停线下拍卖业务,也是断臂求生之举。

未来的车易拍会怎么走?

在一个快速扩张、变数横生的新兴领域,市场份额波动的幅度会相当大。一个最简单的例子,e代驾一度是代驾服务行业里绝对的老大哥,份额高达90%以上,但随着滴滴出行延伸出代驾业务,一下子将e代驾打得抬不起头,即使有资本的加持,依然难以摆脱市场被侵蚀的颓势。车易拍同样也处于这样一个节骨眼上,此次裁员和调整业务结构,很可能会大伤元气,并被同行所超越和拉开距离。

这一效应已经体现在今年1月份的二手车成交数据上。根据北青网报道,自2016年1月开始,车易拍在全国紧缩业务线,车易拍全国主打业务——同步拍和快易拍在今年1月份成交情况都极为惨淡,两者发拍量严重不足,下跌达50%,总成交则下跌62%。尤其是同步拍业务,发拍量下跌了88%,成交量更是急剧下滑了96%,从去年12月的2043台交易量跌到了可怜的72台。而这几乎等同于自由落体,几乎相当于线下业务业已“停摆”。

其实,除了裁员以外,车易拍还对一直执行的“免过户费和交易补贴”政策进行了调整,在多个城市取消了补贴举措。这也让不少车商放弃了在车易拍上达成交易,进而直接影响了车易拍的整体机交易量。据车讯网报道,大量已经习惯先成交再找车易拍过户换取返现的商家逐步与车易怕停止了合作。因为对车商来说,交易在车易拍上达成,能拿到不菲的补贴,一旦没有了补贴,也就没有动力为车易拍“注入数据”了。这一现象在O2O行业相当普遍,不少O2O项目为了做大数字,通过补贴优惠将传统交易“吸纳”进来,让融资的数字更具诱惑力。

对于车易拍在2016年初发生的这一幕裁员、缩减业务的大戏。有专家表示,车易拍与不少竞争对手一直在争夺二手车电商老大位置,甚至还因为份额上的争议而大打口水战。车易拍掉进盲目扩张的陷阱后,大规模裁员,必然会遭到同行在舆论和线下的多重挤压。除此外,二手车电商的寒冬已至,一系列的不利因素让车易拍的未来存在极大不确定性,前景堪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