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汽车的未来:电影中的大黄蜂或成为现实专栏

/ 封扬帆 / 2016-02-26 20:35
虽然笔者不懂汽车,但这一点也不影响我对汽车行业的畅想,因为我懂未来。

 

虽然笔者不懂汽车,但这一点也不影响我对汽车行业的畅想,因为我懂未来。

我知道这也许很疯狂,但也许你不会相信,真正的互联网汽车,不在于技术的提升和对最新技术的运用和超越,而在于依托互联网,对各种关系的改变。

如果只是技术的革新,即便牛逼如科幻片里的大黄蜂之类,然并卵。

当然,如果单纯从技术本身来看,我们也可以畅想,绝对不是阿里互联网汽车这个样子,阿里互联网汽车,最多只能算互联网汽车的初级阶段。

阿里的互联网汽车,互联网汽车的初级阶段

2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与上汽集团在杭州云栖小镇召开了一次特别的会议。双方决定,将于今年4月在杭州云栖小镇发布全球首辆“互联网汽车”——荣威城市SUV。

不知是媒体报道太过保守,还是本身阿里就不想步伐拉得太大,或者说就目前阶段,还只能实现到现如今这个形态。

总而言之,笔者觉得,阿里的所谓互联网汽车简直是弱爆了。

“威尔史密斯坐进那辆炫酷的智能汽车,无需动手驾驶,只说一下目的地,汽车就能自行到达——这是电影《我,机器人》中的场景。

也许不久之后,电影里那拉风的场景就能变成现实。”

如果不是媒体表述有误,按照这样的描述,阿里的互联网汽车,充其量也就是一部自动驾驶汽车罢了。

只不过,这种汽车需要一些最新科技和互联网来支撑罢了。或者说,围绕着汽车,依托互联网,“打通汽车全生命周期用车需求和互联网生活圈,让用户体验到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更加便捷的移动智能化生态圈。”

是的,我认为互联网汽车从硬件形态来看,应该分为三个阶段,汽车-智能设备-大黄蜂:

1、汽车。

最初始的阶段,它还是汽车,还没有脱离汽车的低级形态,如阿里所描述的,还要用到动力系统,也就是说发动机,甚至说还有可能会采用“混合系统”,即既烧汽油,又用电力。

与互联网相关的是,它利用了“阿里巴巴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YunOS智能操作系统,拥有中国最大的云计算平台和互联网大数据,构建了庞大的互联网内容、服务和生态圈,在电子商务、金融、地图和导航、通讯等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和服务能力。”

总而言之,它是一部自动驾驶的汽车。

2、智能设备。

那么第二个阶段,笔者觉得它其实应该是一部外观形态是汽车的智能手机。或者说,甚至形态都不是汽车的样子,它可以是任何样子,是方的,是圆的,是三角形的。只不过,它始终会有轮子。

也许也不会有前后之分,更不会有驾驶室和乘车位之分,在人的角色上,也没有司机和乘客之分,全部都是乘客(这在后文,还会讲到)。

人们要做的,只是像使用智能手机一样,开机就等同于打开车门,按拨号键就等同于开车,然后你就可以开始在车里像玩智能手机一样玩你的车,坐等到达目的地就行了。

3、大黄蜂。

最高的阶段,我认为汽车必然会拥有人工智能。因为人工智能既然能实现,把机器人造成什么样子,并不是太大问题。

所以,我始终相信大黄蜂会成真,汽车最终会拥有人工智能,但是能不能变身,能不能保卫地球,我就不得而知了。

但是,不管怎样升级,无论将会多么酷炫,这种改变都不是最本质和让人震惊的,最让人震惊的,应该是各种人与人、人与车、人与环境关系的转换。

互联网汽车之所以成为互联网汽车,也正是因为有了围绕汽车锁形成的这些关系的改变,然后才能成为真正意义是的互联网汽车。

首先,是车的角色的转换。

车的角色转换也有三个阶段。

在以往,车就是车,车是一种交通工具,也有人把它当老婆。

之后,车已经不再是车,它是一种生活。它是从家到车到公司到郊外和公园的一种不会断了体验感的生活。由车连接的所有时间和空间,都具有同一个体验,在车里就跟在家里一样,在车里就跟在公司一样。

最后,车不再是车,也不再是生活,而是伴侣。它也许可以保护你,可以安慰你。

 

其次,是人的角色被转换

未来,司机也许不再是司机,乘客也不再是乘客。

以往开车的是司机,不开车的是乘客,现在所有人都是乘客。

以往是人控制汽车,现在是汽车自己控制自己。而人,从驾驶者和乘坐者变成了彻头彻尾的享受者。

 

再次,路的角色被转换

未来的路,或许将会具备智能。也就是说,未来的路,将会成为网路,与汽车一起成为一个巨大的网络系统,所有的路都是这个系统的分支。

它能做什么呢?它能联合车载系统实现对汽车的管理,要撞车了,要撞树了,要冲出路面了,路第一时间与车内系统连接,从而实现对汽车的掌控,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当然,当所有的车都能飞起来的时候,它也可能消失。所有的路面都变成了良田和美景,我们开着“车”驰车在美景之上。

 

再再次,交警角色被转换

而交警或许也不再是交警,他们可能会变成互联网工程师,实现的是对网路系统的深入维护,确保系统可以运行正常,同时避免遭受黑客袭击,确保网路安全。

 

最后,行人角色的转换

以前的行人是车祸的受害者,是车的避让者。他们的关系是对立的,表现得最明显的时候是在红绿灯路口。

现在,他们是相互融合、各行其道的。即便是在红绿灯路口,汽车与行人一起走过,相互之间也能安然无恙,行人身上携带的智能设备,以及与汽车打好了关系。

 

最终形成的这个,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生态圈”

人、车、路、环境,他们之间因此会产生各种新的关系,在原则上,他们的关系是和谐的,是互利共赢的,在生态圈里的各个要素在发生关系的过程当中产生的各种商业行为,支撑了生态圈里各产业的发展。

很显然,而为了维护这种关系,或者拆散这种关系,从而形成新的关系,亦或是改善这些关系,使关系向更好的方向发展,也将会产生各种新的商机。同时,也可能会对各种行业产生各种影响,也许会产生一些新的行业,也许也会让一些行业最终消失。

这就是未来的汽车相关行业,或者说是互联网汽车行业。

比如,为了使汽车与行人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我们有必要研发一套具有更强安全性能的软件系统,从而将安全事故的发生几率降为零点。

比如,为了让汽车不被灰尘污染,从而减少洗车的次数,我们可以用新材料研发一个防护罩。然后,洗车业就灭亡了。

这种商机,将不仅仅是汽车行业的,也不仅仅是互联网行业的,它可能会涉及到各个行业的方方面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