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叹息:昔日王者高德地图为何沦为模仿者?专栏

/ 土妖 / 2016-03-22 10:33
“节奏比速度重要,方向比节奏重要”。如果方向错了,那就一切都错了。

112

美国思想家爱默生说过:“羡慕就是无知,模仿就是自杀。”显而易见,模仿得了他人的人生轨迹,却永不可能超越别人,相反,还可能迷失方向。这也即所谓的“师其意而不泥其迹”。在而今的电子地图行业,颇有些一语成谶的味道。

地图作为互联网行业里最重要的“组件”,不仅受到了BAT们的疯狂加码,更是通往O2O生活服务场景、车联网等前沿领域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几年前,高德地图一度成为导航、地图领域的代名词,也引领了地图行业的创新潮流。但随着2013年阿里入股高德,百度以免费的姿态杀进导航领域,市场格局悄然改变。百度地图在2014、2015年不断攻城掠地,高德地图反而显出老态,不仅没有了先前的锐气,而且越来越沦为百度地图的跟随者,甚至是模仿者。对昔日的地图老大哥来说,不得不扼腕叹息。

数字跟随:5亿用户成色几何?

今年春节期间,百度地图率先公布已有5亿用户,时间刚过一个多月,高德地图也宣布截止2016年1月底,高德地图用户也已超过5亿。从数据发布的节奏来看,高德地图亦步亦趋痕迹明显。

有意思的是,之后有细心网友发现两者在各大安卓应用中的下载数据悬殊。从采集到的相关数据对比,应用宝百度地图的下载量是5.3亿,高德地图是2.3亿;360手机助手显示的数据是:百度地图4.68亿,高德地图3.11亿;而豌豆荚中显示的数据显示则是:百度地图1.6亿人安装,高德地图8082万人安装。这基本上反应了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在安卓手机端的用户覆盖和数量。

如果说百度地图是“5亿用户”的话,那么在各个应用市场下载量只是百度地图一半左右的高德地图,也说自己用户数是5亿,就很值得玩味了。尤其是高德地图在公布了5亿用户后,苹果App Store在3月1日更新的高德地图新版的产品介绍资料里,还醒目地标示着“3.2亿用户正在使用”的字眼。

这不得不让人想到,高德地图前后矛盾的用户规模口径,或许是因为“迫于百度地图的压力”,不得不临时采取“跟随策略”,避免由此带来的从众用户流失来解释了。此前,易观智库发布的2015年第四季度手机地图研究报告似乎也佐证了这一点,百度地图以70.8%的活跃用户覆盖率位居中国手机地图第一位,高德地图紧随其后,份额为23.7%。其中,百度地图的启动次数和使用时长也达到66.2%与64.4%的高占比。

产品跟随:画虎画皮难画骨

除了数据之外,在市场营销策略上,高德地图也有跟随之嫌。语音导航这个功能作为地图的必备神器,在高德地图与百度地图眼里,都是重头戏。但两者间一直存在明显的区隔。百度地图强调用户的年轻化策略,向90后、95后靠拢,因此在百度地图的导航语音包里,不仅有鹿晗、杨幂、郑爽、蒋欣、柳岩等年轻人热捧的语音包,百度当家人李彦宏也欣然献声,百度地图甚至在春节前还推出了一支定制个性语音包的广告,受到用户好评。

高德地图虽然一直在强调其“声音”战略,并在语音包上下了很大功夫,但之前签约林志玲、郭德纲等明星,是典型的80后、70后的口味。今年,高德开始回过头来抢食年轻用户群体。3月15日,高德地图宣布由当红少年组合TFBOYS出任品牌形象大使并录制语音包,未来数月内将上线TFBOYS的语音包。签约TFBOYS小鲜肉组合,显然也是向年轻化群体抛橄榄枝的举措,但已经有百度地图珠玉在前,走上年轻化路线的高德还是慢了半拍。

当然,对高德地图来说,现实也很无奈。百度旗下拥有的明星、娱乐资源要远远超出高德,所以在快速推进年轻化策略上,要比高德步伐快得多。

服务跟随:回头草吃还是不吃?

当年高德被阿里全资拿下后,老的高德团队所尝试的在地图上嫁接O2O生活服务的战略被全部抛掉,阿里移动互联网掌门人俞永福提出了“全面回归地图工具”的战略定位,放弃地图与O2O生活服务场景的结合,专注于地图的汽车导航、路线规划、实时公交、实时路况等基础功能上,并在城市交通大数据等方面不断发力。相比,百度地图则深度整合了O2O生活服务,结合用户场景,脱离开了地图单纯的工具定位,让地图成为人们生活服务的平台。

颇为玄妙的是,高德地图似乎并未真正抛弃地图与生活化、场景化的结合。随着移动互联网在人们工作、生活、娱乐等各个场景中的渗透,在线地图的工具定位显然是不合时宜的。或许是因为高德地图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开始有点陷入“自我怀疑”的嫌疑。

去年春节前夕,高德与乌镇、古北水镇达成智慧景区合作,展开景区导航合作,增加地图在景区、旅游领域的使用场景。当时给出的说法是发挥地图产品更大的价值。据说,这在高德内部,已经被定位为重点尝试的产品方向,后期也由地图延伸出智慧旅游服务,未来不排除会向O2O消费方向发展。而这一策略与百度地图一年前大力推进的“地图向生活服务平台升级”如出一辙。如果确实如此的话,高德地图当年对外界所讲的“坚持地图工具定位”的战略,恐怕就站不住脚了。

在生活服务平台战略上,高德地图很有可能存在来自于阿里的压力。作为阿里的全资子公司,在线地图作为阿里在O2O生活服务领域的重要棋子,很难独立存在,在大阿里系里进行产品和资源整合是早晚的事。

这样的端倪也体现在了高德地图的车联网战略上。在这方面,百度去年初就将车联网作为在线地图的重要战略落子,还推出了CarLife手机车机互联、MyCar汽车私有云服务、CoDriver智能语音副驾、CarGuard汽车卫士四大解决方案。当时,高德地图唱衰车联网,表示短期不会涉足。然而去年底,高德也匆忙提出了“一个高德,一云多屏”战略,向车联网迈进。

几年前,百度地图率先宣布免费,并给高德重重一击后,高德阵脚似乎就开始慌乱了。无论是被逼免费,还是放弃做平台生态,又或者是在营销方面的亦步亦趋,看似最安全的“跟随”策略,让高德地图的未来之路越走越窄,独立承载的商业价值日益狭小。曾经叱咤地图导航行业多年的高德地图,如今竟沦为市场跟随者,让许多人不由自主的一声叹息。也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互联网只崇尚创新,不施舍可怜,超越与被超越,是互联网永恒的主题。在这过程中,“节奏比速度重要,方向比节奏重要”。如果方向错了,那就一切都错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