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无边,变现是岸!?专栏

/ 笨手蛇 / 2016-03-23 11:28
作为创业者,你的苦乐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成功。而你的成功,主要看你能否及时变现上岸。

一、没有创业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

  记得曾经在大学时代,有教授说:“大学四年,没有逃课的经历,可悲啊!没有逃课的大学是不完整的大学”!于是,这成为同学逃课的一个重要理由。无独有偶,参加工作以来,时不时听到一些人说:“没有创业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特别是进入“互联网+”创业时代,听到类似的言论越来越多。这也似乎成为一些跳出职场当上了“老板”的人士或嘲笑或刺激另外一些仍然在守着所谓的安稳饭碗的人士最有力的论调。他们声称,创业的精彩和不确定性挑战比起单调和安稳的打工生活要有意义的多。

  凡事都有两面性,打工还是创业,取决于个体的具体情况,不可一概而论。人生追求是分阶段的,是动态的,当下打工并不意味着永久打工。创业对于很多人而言,更多是一个选择契机的问题。因此,当你还守着一份被人认为是无追求的稳定的工作的时候,先把眼下的事情做好。

  我们不排除有人以为个人情怀而创业,但是,在“双创”大潮以及创业的造福效应下,我相信,更多的人创业与人生财富自由的梦想关联,而与人生是否完整无关!本来,按照不完整的人生理论,人生处处都可能不完整。

  二、判断创业苦多还是乐多的主要标准是成功

  走在创业路上的人,很难用简单的标准去判断是苦还是乐,有的创业者表现得很享受,但言谈举止却又透着各种苦苦的坚持,身体状况的变化透着创业的艰辛。有的创业者,逢人便说自己创业的无奈,踏上创业不归路的焦虑,但是从其眼神和精神状态又无不隐藏着创业的乐趣。于是你会发现,与创业者打交道,你处处可以感觉到各种掩饰的痕迹。所以,给我个人的感受,创业者的内心顶多是比普通的职场人更复杂一些而已。当然,还有一些年轻的未经历过职场洗礼的人士直接杀入创业圈的,他们的创业内心,更多的可能是创业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为赋创业强说愁,一旦识尽创业滋味,又欲说还休。

  因此,对于创业者而言,其实起表现出来的苦乐都不是关键,可能是苦中作乐,也可能是乐在其中,而用社会的眼光来看待,判断苦乐的主要标准就在于是否创业成功。成功了,再苦也值得,也是乐事。失败了,再乐在其中,再讲情怀,没人信。

  三、创业无边,变现是岸!!!

  总体上而言,一旦进入创业阶段,创业者的苦乐已经不重要,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用成功的结果来证明自己当初的选择。成功的结果就是所打下的一番事业有个不错的市场估值,市场估值的的关键是变现。创业本身是个无边的事情,对于大多数创业者而言,变现才是岸(当然,还有另外一个岸——关门大吉)!当然,我所说的,通常指的是那类围绕着“互联网+”概念创业为主的烧钱的商业模式。至于那些本身就能带来自己满意的现金流和盈利的创业,不在这个范围内。

  我们可以发现,尽管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不顾一切的冲进创业大军的年轻人(以至于有人呼吁不要再忽悠他们跳入创业这个大坑了),但是,我们也可以从一些数据变化看到,另外也有很多已经创业多年的在积极寻求各种变现渠道了,这在TMT领域尤其是互联网创业领域表现的尤为明显(2015年中国天使投资在互联网领域投资案例数达1030起,总金额为51亿元,其他行业总量加起来也不及互联网行业的投资)。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2016年1月份发布的《中国股权投资市场2015全年回顾与展望》报告数据:2015年天使/VC/PE的退出数量达到3774件,2014年全年为830件。从退出方式来看,新三板占51%,并购占15%,IPO占14%,股权转让占12%。另外,清算的有33家,占比约为1%。

  从这组数据我们似乎可以感受到,一方面是全民天使与全民创业热潮,另一方面已经进入的投资机构和创始人的悄悄的退出(变现)暗涌。而媒体舆论的宣传,是以双创的热潮为主的,至于退出(变现)则是悄悄的进行,打枪的不要!两厢一对比,难怪有人警告说,不要盲目的引导年轻人加入到创业大军中。

  最后,借用网络最近比较流行的廖教授的一段话做总结:作为创业者,你的苦乐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成功。而你的成功,主要看你能否及时变现上岸。当然,不管你创业如何,也不要拿你创业的一些成功去嘲笑曾经和你共事如今还在守着安乐窝的人。毕竟,个人情况不同,追求也不尽相同!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微信公众号:benshoushe;QQ公众号:笨手蛇;微博:@笨手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