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发布多款新品 工匠精神带给业界哪些思考?专栏

/ 城宇 / 2016-04-08 18:01

2016年4月7日,中国深圳。在这座拥有着无限创业激情和代表着高新技术的城市,TCL迎来春季产品发布会。作为一次集合了TCL新品和企业战略发布的年度盛典,包括TCL多媒体、TCL通讯科技家电产业集团、互联网应用及服务业务群、金融事业本部等全阵容悉数到场。而这场以“点·量视界”为主题的发布会,也通过新品矩阵、技术产业链优势、产品化成果和战略规划,向人们诉说着TCL在工匠精神指引下所带来的转型与蜕变。那么,如此重磅的发布会都诞生了哪些新品?工匠精神的内含怎样理解?又带给业界哪些思考?

多款新品连轴登场,全产品阵容领跑行业

因为是TCL在2016年春季的重磅发布会,所以在本次发布会上发表的产品可以用目不暇接和令人惊喜来形容。其中TCL多媒体QUHD TV产品线开场,Xclusive1技惊四座;TCL通讯产品接力,PLUS10带来极致体验;TCL智能家居深耕细作,打造全新开放生态;TCL冰洗产品齐上阵,刷新行业格局;TCL空调和小家电产品满足用户定制化需求,持续领跑行业。

作为TCL春季发布会的头炮,曾在美国拉斯维加斯CES展上轰动全场的QUHD TV产品线Xclusive1担当了这一重任。其中Xclusive1搭载的悦彩量子点显示材料引起现场媒体关注。作为前沿尖端科技,量子点独特的化学成分,保障了发光颜色可以覆盖从蓝光到红光的整个可见区,而且色纯度高、连续可调,尤其在显示产业中可谓是具有突破性工业应用的材料。纵观行业,包括三星SUHD TV、LG量子电视以及海信等均采用了量子显示技术。不过,从现场切实的体验与感受来说,Xclusive1的全色域显示更全面,色彩还原能力更强,显色性更好。无论图片演示轮播还是播放电影电视等,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除了顶尖新品,为轻奢人群打造的C系列产品同时发布,旗舰版C2-CUDG、运动版C1-CUD、经典版C1-UDG\UD等多款机型出现在现场。QUHD TV承载着新技术特征,可以说在中国地区代表了TCL多媒体的最高技术水平。

看完在美国CES展大放异彩的Xclusive1之后,TCL通讯产品接力出场。作为TCL通讯的明星产品,不久前在巴塞罗那发布的二合一平板电脑PLUS10如今来到中国。这款产品搭载了Windows10系统,四核英特尔处理器以及高分辨率(1280及高分辨)的IPS显示屏,创新的4G LTE键盘可为多达15个设备连接Wi-Fi热点。电脑和4G LTE键盘双电池,可提供总计8,410毫安电量,使用时间8小时以上。可分拆式键盘拥有很好的便携性与移动性,能灵活满足用户移动办公和娱乐的多种需求。作为TCL通讯的重要产品,PLUS10将工艺技术与TCL“宛如生活”的品牌战略统一起来,带来了完善的极致体验。

随着互联网与科技的发展,智能硬件产品开始逐渐增多。仅仅在2015年,【城宇智能硬件】自媒体参与报道的智能硬件产品就多达上百种。作为智能家居的领航者,TCL在这方面的深耕细作一直为业内关注。TCL智能智能厨房通过语音控制、智能联动、安防娱乐、膳食指导和O2O服务五大维度,打造出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显然,这样的系统有望让更多人享受厨房带来的便捷与乐趣。

有了厨房自然少不了冰箱、洗衣机、空调、小家电这些配套产品。此次TCL发布的AAT风健康恒鲜冰箱采用AAT养鲜专利技术、8字循环出风设计等引起关注。而免污式波轮洗衣机更是继3月7日上海新品发布会后再掀洗衣机革新浪潮。“智孝”空调简单易用关爱父母,“乐享”空调则满足年轻人需求,又被称为音乐空调。配备互联网智能远程操控的小家电产品则进一步强化智能生活带给用户的科技快感。

新品背后价值突出,“互联网+”升级“双+”战略

纵观本场发布会不难看出,TCL春季新品发布会所包含的信息量极大,发布新品之多在满是发布会的4月中可谓翘楚。所发布产品的种类涉及量子电视、平板电脑、智能家居、冰洗产品、空调家电,这五类明星产品所组成的全产品阵容价值突出。

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与传统的家电企业产品不同,TCL此次发布的这几个类别的几款明星产品带有很强的互联网和科技属性。量子电视Xclusive1在技术层面做到了国内标杆;二合一平板电脑PLUS10依靠极致的用户体验,在通讯产品中拥有较强的竞争力;以智能厨房为首的智能家居则将智能化概念与技术引入其中,使之有别于单调的传统厨卫用品和系统。

从消费需求趋势来讲,AAT风健康恒鲜冰箱、免污式波轮洗衣机和“智孝”、“乐享”两款空调产品在领先行业的同时,从细节之处出发见微知著,更注重从用户实际需求角度来进行产品立意与设计。在此前举办的一些和家电有关的各种行业会议中,我们曾与媒体和普通用户分别进行交流,结果发现对于像冰洗、空调、小家电这些产品而言,用户最关注的就是产品质量、使用寿命、便捷程度和定制化细分等要素。按照这些维度与今天TCL发布的这些产品对比就会发现,TCL在这几个方面下了很深的功夫并取得了不错的进展。

可以说,这几款新品很好的践行了总理提出的“互联网+”概念,传统企业要拥抱互联网,需要从战略和产品上双管齐下,而传统家电产品更需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以此来巩固自身的品牌优势。在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看来,“互联网+”不是愿景而是实际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智能+互联网”、“产品+服务”的“双+”转型战略。这一重要的战略规划,实际上是TCL转型,向国际化迈进的重要驱动力。

新品战略意义非凡,工匠精神正为国内所需

事实上,作为中国实业发展的代表企业,拥有35年历史的TCL在坚守实业这点上一直是中国发展的中坚力量。而就像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在接受采访时所说,“惟精惟一的工匠精神,成为TCL永续发展的精髓所在。”时代在进步,用户需求在变迁,日新月异的变化考验着企业的应变能力。当我们看到如此众多具有战略意义的新品时,其实是TCL工匠精神的体现,而这种工匠精神恰恰是目前国内企业最需要的。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中国实体经济经历着变化,中国实业也迎来了全新的挑战和机遇。TCL之所以发展到今天,与“惟精惟一”的主旨思想有着极大关系。在李东生眼中,“精益求精做一个事情,始终不渝的去追求一个事情,成功的概率就会越高。”的确,纵观国际企业同样是这个道理,美国苹果公司之所以在手机领域称霸全球,恰恰因为创始人乔布斯对于手机产品的执着与精益求精,苹果手机在全球的口碑以及苹果公司在全世界的价值无不证明,精益求精的满足用户需求,打造创新产品是企业立足根本并能够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依据。

与此同时,国内实业与制造业若想振兴并得到长足发展,工匠精神十分重要。说到家电产品,不得不提德国和日本,这两个国家对于产品的追求可谓精雕细琢。对比国内,因为整体经济环境的浮躁,赚快钱思想的增加,使得中国生产的产品相对粗放。但是TCL并没有因此放弃工匠精神,放弃对实业的追求和对产品品质的提升。相反,这几款新品的发布除了引领行业趋势,满足用户消费需求的同时,在战略层面也体现出重要意义。

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中国实业经济担任着不可忽视的角色。而以往提升经济发展的重头是扩大需求、刺激消费。但随着产业不断升级,用户需求的急剧变化,供给侧改革成为时下主导。以往生产出的产品需要通过各种办法让用户购买,而今天则变为把产品做到精益求精,自然会有用户买单。这种思想意识上的转变尤为重要,显然这与TCL一直倡导的工匠精神不谋而合。在此指引下,TCL将“互联网+”战略升级为“双+”战略,通过突破性技术创造需求、开放心态研发技术创新等实际行动,在履行中国企业责任的同时,向国际化更进一步。

而为了加速国际化的进程,TCL集团提出了3053战略,即智能电视和智能手机业务用三年时间进入全球前五,力争进入前三,年销售额达到2000亿元。同时,2016年TCL集团将重点提升四项核心能力,即产品技术能力、工业能力、品牌及全球化能力、互联网应用服务能力。显然,这一目标的提出,有助于TCL集团提升工业整合能力、打造企业持续创新实力、丰富产品线和产业之间的协同效应,最终增强行业话语权,延展产业链优势。

相信TCL春季发布会的这几款新品只是开始,未来TCL在国际化道路上还会有更大的举措。而中国实业的发展也牵动着中国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所以像TCL一样众多国有实业企业的发展也对中国整体经济产生着重要影响。毋庸置疑,TCL的新品带给行业更多新鲜血液,而工匠精神给业界带来的影响将更加巨大。

----------------------------------------------------------

城宇自媒体: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腾讯新闻、搜狐新闻等20多家

微信公号:ksms2046】最接地气的手机体验自媒体

分享互联网、智能硬件等业内动态,顺手点评影视娱乐、旅行和房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