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加氢OS——一个完美主义者的执念专栏

砍柴网 / 科技老周 / 2016-04-16 21:18
在完美主义的羊肠小道上执着前行的,一加从此再也没有同行者,目光所到之处,静寂如同一张黑幕向天际线铺伸而去,将身形瘦削的刘作虎的背影映衬得更加寂寞。

“你寂寞吗?”——这是4月7日下午一加氢OS成长礼沟通会上,主持人张鹏将刘作虎迎上台的第一句话,现场哄堂大笑。在完美主义的羊肠小道上执着前行的,一加从此再也没有同行者,目光所到之处,静寂如同一张黑幕向天际线铺伸而去,将身形瘦削的刘作虎的背影映衬得更加寂寞。

05

一加从来就不是一个大众品牌,“不将就”这句Slogan如今看来是越来越贴近一加产品所散发出的气质。刘作虎治下的一加,带着对产品品质、气质和工艺的完美主义追求,以异于常人的抗压力,一款一款地推出令人惊艳的产品,无论是一代、二代的可换背壳,还是一加X温润如玉的双面玻2.5D玻璃,一加的产品总是精致得太像艺术品。

氢至极致

氢OS,与一加二代手机同台登场,亮相之初就带来了褒贬不一的议论。我曾经也是吐槽氢OS中的一员,由于不喜欢安卓Meterial Design太过油腻厚重的设计风格,一度将这种不满不公平地倾加至一加X身上。事实上,近半年来的体验,一加氢OS给我带来的惊喜是无处不在的,一个小例子——氢OS的天气APP,它会跟随陀螺仪角度呈现不同视角下的天气观感效果,内心藏着点浪漫主义情怀的人们,常常会忍不住举起手机欣赏把玩一番,世相和桃花岛创始人张伟就为此点评:“氢OS里头真的有天气,而不只是天气软件。”

03

每家手机品牌都会去做自己的天气APP,界面从设计、布局,再到交互,使用体验多数是一一致的,微弱的区别在于谁家的转场效果更花哨酷炫。实际上,天气类APP即便拥有再多的用户,都无法为企业带来盈利,因为用户绝大多数都只是看一眼天气就退出,前后只有10秒钟,广告主们是很难下决心为这短暂的10秒钟付费的。对于这样难以变现的天气APP,一加的设计团队却为此死抠了许久许久,方才实现跟随陀螺仪角度呈现不同视角下的天气观感效果。这“不将就”的呈现场景之一,也是氢OS之所以更有气质的因素之一,这样的执念方配得上工匠精神和对完美主义的执着。

1、旧功能回顾

氢视窗:看惯了通屏桌面和壁纸后,氢视窗这种形式的桌面布局方式,让搭载了氢OS的一加产品具备了足够的表示度和吸睛魔力,也让转场时对GPU等硬件的要求降低了一丁点,积沙成塔的要求降低带来的好处就是氢OS的运行越来越畅快。

动态换算时区:氢OS推出的动态换算时区,绝对是商务差旅人士的最佳搭档之一,特别是涉及到时差区别的场景,省却了用户查询和换算时区的麻烦,第一次在手机产品里做到了一目了然,简单直接。

通知降噪:在一些以广告为生的手机厂商的产品中,通知栏在几个小时内就会被各种APP的推送提醒给占满。对此,氢OS的通知功能被做成了卡片式,它将同一类通知信息进行规整,这样就能最大程度保障通知对用户的干扰和影响。

氢OS推出之时的完成度并不高,很多你已习以为常的功能,它都无法提供或者体验糟糕,直到今年3月份的一次更新,氢OS总算是像那么回事了。即便如此,氢OS依然考虑到了很多未被提及的细节和功能。

4、稳快省

氢OS对安卓6.0进行本地优化后,借助于全新研发的Doze Mode技术,让搭载氢OS的设备在待机状态像关机一样省电。经过对比,氢OS1.4的待机时长被延长至2.5天的,比未进行本地优化的氢1.2版多了1.5小时。

上面提到过氢OS诞生之初完成度并不高,体验也并不是很稳定。因此,氢OS的研发团队花费了90%的精力投入至“稳定”上,他们针对4万多个APP进行了兼容性测试,最终得以成型,这让氢OS更加稳定可靠。

提到快,氢OS1.4以及以后版本的系统,在多个方面甚至比原生安卓6.0还快。一加在现场播放了几组转场效果的对比视频,观感可明显看出氢OS1.4版比原生更快。为了这一点,一加是通过“37次打磨和优化”的方式实现的。

初心未改 氢装上阵

氢OS诞生之初,一加的团队就坚持不在OS和APP工具中推送广告。即便一加在追求完美的道路上曲高和寡,也依然未向市场低头。要知道,在手机中预装APP,除了可以获得单价从1~15元不等的CPA分成(按激活数分成)外,手机品牌商还可以从广告主那里获得CPT分成(试玩分成)、CPS分成(游戏内付费行为分成)等,这些收入对手机品牌而言是绝对的巨额收入。

以一款销售量10万台的手机为例,假设出厂预装30个APPs,平均CPA分成为3元,只要用户连上网,这些APP就会被批量激活,T+7~T+45天后,手机品牌商就可以获得广告主支付的CPA分成,总额约为:10万*30个*3元=900万元。按照手机行业圈内人士的数据,预装APP由于无法轻易卸载,很容易持续带来CPT、CPS分成,前后二者的分成比例分别是36.5%和40%,只要用户使用这些APP并产生付费行为,手机品牌商就能源源不断地获利——这是手机品牌商可以轻松放进嘴里的大块肥肉。

然而,一加放弃了!这也让一加的氢OS成为国内手机系统中再一次成为唯一不推送广告的系统。这得需要多大的坚持,才能做到?

成长阵痛 终获赞誉

经历数月的不完美,氢OS将从V1.4版本开始,持续加入更多的新功能。同样,这些不断加入的新功能,代表了一加人的独特思维和对用户体验的极致追求。

6、新功能

便签只是用来发布长微博吗?——氢OS的产品经理曾熙向现场观众发问。现场稀稀拉拉地回应:记事、提醒……让我们看看一加是怎么做的,有一个很小的场景:你用便签来记录需要购物的清单,并将账目详尽地记载下来,如果你需要获得总花费金额,就需要调出计算器并反复在便签和计算器之间切换。但氢OS的便签,却自带计算器功能,当你将一笔笔账目记载下来时,轻轻一点,总金额就得到了呈现。是不是很方便?

紧急呼叫呢?曾熙把前阵子发生在北京和颐酒店的女生被强行拖拽事件拿出来讲解,他说我们实在不希望大家会用到紧急呼叫的功能。但如果真的发生意外需要紧急求助,我们可以立即使用氢OS的紧急呼救,它会根据GPS位置,快速呈现出离事发地最近的派出所的电话,以帮助你第一时间拨通那个电话,避免了等待110接听再下发至辖区派出所接而等待出警的过程,在紧急关头,时间可能意味着一切。

物以类聚 人以群分

我跟极客公园的张鹏有同样的疑问,一加这样一家充满文艺范、保持着对完美事物图腾式的初心的企业,究竟是如何吸引到如此多抱有同样梦想的人才的加入?刘作虎回答可能是文化吧,可能就是一加在不断发展过程中呈现给外界的独特气质和企业文化,像磁铁一般吸引着优秀人才的加盟。我认为用臭味相投更恰当一点,当然,这里是褒义词,毕竟在追求完美的道路上,再也没有同行者,这在大多数竞品看来,一加就是孤僻清高的代名词。

刘作虎是个讲究细节的人,沟通会上,他很在意自己呈现出的状态,挂在嘴角的微笑自始至终未离开过,即便是迎来向来以“辣嘴毒舌”著称的丁香园CTO,同时也是小道消息作者的冯大辉时。

冯大辉在这次的沟通会上很难得地给氢OS满满的赞誉,要知道让一向苛刻和毒舌的评论人堆产品交口称赞,这本身已经说明了这套氢OS有多么的迷人了。

我不算是一个完美主义者,但我依然有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和热爱,我喜欢一切美好的事物,谁又不是呢?所以我无论在哪个场合,都不会掩饰自己对一加和氢OS的喜爱,如同我喜爱我自己一般,毕竟没有人不认为自己是完美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