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片的生意经:买下网络小说IP 低成本投入以小博大创投

砍柴网 / 每日经济新闻 / 2016-05-10 10:48
随着市场的成熟,一定不是任何一部青春片都能在未来的市场中获得成功。这个定律也不局限于青春片,而是适用于所有影片。“我们不能看青春片依旧存在潜力,就说未来所有青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故事,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青春主题。

从《致青春》到《同桌的你》,从《匆匆那年》到《谁的青春不迷茫》……这两年,青春怀旧类的电影层出不穷。但青春片在取得不错收益的同时,跟风、雷同情况也比较严重,观众一边吐槽一边进影院怀感青春、贡献票房已成为我国一种独有的电影现象。

青春是什么?在一篇由美国作家塞缪尔·厄尔曼写的短文里,他这样描述青春:“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宏的想象、炽热的感情;青春是生命的深泉在涌流。”

青春片是什么?需要中国电影人探索的地方还有很多。

青春终会落幕,青春片不会。2013年至今,青春片新作不断,成为国内电影市场上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翻拍网络小说+启用新人+低成本投资”,已成为国内青春片广为使用的“批量生产、标准化制作”模板。在目前看来,这种方式虽然投入产出比较大,但也因影片质量良莠不齐而常常被观众抱怨为——“情节雷同、主题单薄、故事站不住脚、人物设定一看就很假”。

“刚开始或许还能因情怀牌大获成功,但如果继续一味跟风,只顾有利可图而不顾故事本身的诚意和创新,部分青春片必然会走向口碑与票房双降的窘境。”资深电影投资人曹海涛对记者表示。

而对于青春片的发展潜力,多位影视行业资深从业者均认为“大有可为”。随着青春类型片市场的逐渐成熟,有创意、有诚意的青春片定能脱颖而出。

进入批量生产时代

青春片迅速发展成为市场上一个主要的类型片,应该是从《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下简称《致青春》)一片在票房上大获成功开始。

根据该片主投方之一、华视影视副总经理赵毅的公开说法,《致青春》的制作成本和宣发费用接近6000万元,而这部电影却取得了7.1亿元的票房成绩。除去税费及影院分走的票房,推算下来这部电影对投资方而言净赚约2.6亿元。

“《致青春》让电影人们看到了青春片以小博大的可能性。从那以后,大量的青春片创作都在此利益驱动下诞生。”艺恩分析师欧万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记者发现,2015年4月,《万物生长》《左耳》《何以笙箫默》三部青春片以一周一部的速度密集上映,可谓青春片已进入批量生产时代。

中银国际研报显示,2013年~2016年,“五一”节档期成为青春题材片的黄金档。2013~2015年热卖的前十部影片中,有4部为青春偶像电影。

上述青春片有着一些共同的特点:投资成本低,各影片的制作费用均在6000万元以内;对明星阵容要求不高,大胆启用新人;都是买了畅销小说的电影翻拍版权,借助IP热吸引原著的粉丝;都是走校园怀旧路线,以21~25岁、25~30岁这两个阶段女性观众为主。

缺少真诚的青春片不受欢迎

事实上,青春片成为一种类型片并取得不错收益的同时,确实也存在影片质量良莠不齐的现象。

《北京晚报》发表的影评直言:“尤其是《匆匆那年》,张一白和他的团队为了迎合观众口味可谓‘机关算尽’,将各种烂俗的桥段和所谓的情怀以及无休止的植入广告拼凑在一起,柔光一打,再配上王菲的歌声,就轻松拿下近6亿票房。张一白还被评为2014‘年度电影产品经理’我简直无法揣测他是怀着怎样的心情上台领奖的。当一个导演不再被称作导演,而是经理;当他的作品不再是艺术或者某种表达,而仅仅一个热销产品,这样的示范真的对中国电影有价值么?”

“‘产品经理’是在挤兑我吧?我是个搞艺术的,被说成是‘车间主任’了?”张一白也在颁奖典礼上公开回应舆论热议,“后来我一想,产品经理就是为了自己的电影事事亲力亲为,什么脏活累活都干。每个爱电影的人都应做自己电影的产品经理。”

欧万勇认为,其实在中国电影市场急速发展的大环境下,任何类型影片都具有不小的市场发展潜力。

观众并不是讨厌青春片,光线影业副总裁刘同表示,观众只是不喜欢缺少真诚的青春片。

但怎样才算是好的青春片?是走怀旧、情怀路线,还是贩卖当红的“小鲜肉”?是尝试不同类型的电影风格,还是坚守比较讨巧的青春喜剧形式?

“我无法总结出一个必然成功的套路,因为不管你觉得哪一条路子更合适,都能在当下市场中找到反驳它的例子。”欧万勇说,“我觉得最根本的发展道路是类型创新、故事创新,并且作为青春片一定要符合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随着市场的成熟,一定不是任何一部青春片都能在未来的市场中获得成功。这个定律也不局限于青春片,而是适用于所有影片。“我们不能看青春片依旧存在潜力,就说未来所有青春片都能赚钱。”欧万勇表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