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押宝人工智能 将带动怎样的技术革新?专栏

砍柴网 / 杨洋 / 2016-05-11 19:10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百度总裁张亚勤提出,人工智能将成为推动互联网下一轮升级和变革的核心引擎。“智能+”是“互联网+”的延伸和下一站——更智能的机器、更智能的网络...

“智能+”与“互联网+”的核心差异,在于“互联网+”是以信息为核心的,而“智能+”则是以人为核心的。互联网解决的核心问题是“连接”,人工智能解决的核心问题则是“理解”。这与百度重金投入深度学习、语音智能等研究领域的初衷不谋而合,也正如李彦宏在2016中国IT领袖峰会中所说,“人工智能并没有那么可怕,它是可以为人们所使用的。”未来,人工智能也将被投入实用领域,成为科技创新、行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巨大推动力。

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百度总裁张亚勤提出,人工智能将成为推动互联网下一轮升级和变革的核心引擎。“智能+”是“互联网+”的延伸和下一站——更智能的机器、更智能的网络、更智能的交互将加速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融合,创造出更智能的经济发展模式和社会生态系统,再度重构3600行的商业模式与竞争法则。

这还是首次有人提出“智能+”的概念。一石激起千重浪,引爆博鳌的“智能+”概念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科技前瞻和变革意图?

很显然,“智能+”概念是相对于“互联网+”概念提出的。如果说,“互联网+”意味着从现在开始的未来10年间,互联网行业对于传统行业的大幅改造和升级,那么,“智能+”则意味着未来的20-30年间,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神经网络的人工智能,将进一步重构传统行业,营造新的经济模式和行业形态,改变人类社会生活。从这个意义上,如果说“互联网+”意味着正在发生的改变,“智能+”则是即将到来的革命。不夸张的讲,它将成为技术革新的下一波浪潮,人类社会生产力又一次解放。

百度对此的预言是:“智能+”将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基石。人类社会发展至今,经历了渔猎社会、农耕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四种社会形态。300年前人类社会从农业文明向工业社会的过渡,对世界发展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1946年,第一代电子计算机在美国的问世,标志着人类信息社会的开始,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的跃迁,更是不断释放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能量。如今,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迭加兴起,正推动人类社会向智能化的新形态演进,其速度将大大超越前几次社会形态的演进进程,其对人类社会发展影响程度也将前所未有,难以估量。 

作为“智能+”概念的核心,人工智能近年来被业界和媒体频频提及,前不久的AlphaGo战胜李世石事件,将这一概念推向舆论浪尖。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张亚勤发言的前几天,17日,正式发布的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首次出现了“人工智能”的概念。在“科技创新-2030项目”中,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成为重大工程之一,培育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新型显示、移动智能终端等,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行动。这些,都意味着人工智能已经得到国家战略层面的认可,有望通过政策推动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

“智能+”与“互联网+”的核心差异,在于“互联网+”是以信息为核心的,无论是万网互联还是万物互联,都是以加速信息流通为己任。而“智能+”则是以人为核心的,它基于信息革命和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成果,为每个人提供高度契合其个性化需求的信息与服务。互联网解决的核心问题是“连接”,人、信息、物体和服务之间的连接。人工智能解决的核心则是“理解”:让机器更好的理解人类的需求,变得更“聪明”、更有效率……简而言之,让技术更好的为人类服务。

例如,“智能+交通”,将因为人工智能的运用,可以更好地进行司机调度和路线规划。更令人兴奋的想象则是无人车的普及。同样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滴滴出行创始人、CEO程维表示,智能手机整体出货量已经碰到瓶颈,未来5到10年,智能汽车和无人驾驶才是机会。整个美国所有最前沿、最顶尖的互联网公司都在投入未来的智能汽车,苹果有1500人的团队在生产智能汽车。在国内,百度无人车去年12月在北京完成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实现了多次跟车减速、变道、超车、上下匝道、调头等复杂驾驶动作,完成了进入高速到驶出高速的不同道路场景切换,测试时最高速度达到100公里/小时,开创了国内无人驾驶车研发领域三个“最”:路况最复杂,自动驾驶动作最全面,环境感应最精确。

再比如“智能+电商”,企业可以更好地理解用户和提升运营效率。基于用户需求的商业决策会因此更加精准,物流调度、订单处理也变得更加高效、更加安全,基于无人车和机器人的配送队伍充满科幻色彩。即便是在“外卖”这样看似“贴地飞行”的行业,人工智能的也在发挥作用:通过智能物流系统的全自动精准计算,系统不仅可以自动匹配最近的外卖人员,还可以给外卖配送人员手机发出提示,一旦有用户订餐,系统同时还会告诉他,这份餐还需要多久可以做好,并直接在此基础上为他规划路线。这里的“自动匹配”、“时间预估”、“路径规划”,背后都有着基于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的神奇表现。

对于正处经济发展“换档调速”当口的中国来说,人工智能风口的到来,还有着别样的意义。中国在新一轮技术创新大潮中后来居上、实现“弯道超车”提供突破口。 

其一,“智能+”为传统行业升级改造提供支持和机遇。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之一,就在于提升创新要素在经济增长中的比重,使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智能制造业、智能交通、智能城市、智能医疗、智能教育、智能服务业……人工智能与传统行业相结合的想象空间无比广阔,每一个传统行业,都可能因人工智能的应用,创造新的需求和新的增长。

其二,“智能+”为全社会创新创业提供技术保障。人工智能研发投入大、周期长,但对于大量中小企业和创业者来说,这并不意味着高山仰止、难望项背。在此过程中,类似百度这样的大企业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接口开放、行业生态培育,将核心领先技术开放给业界,降低大众创新创业门槛,同时打造良好的创业创新平台,有效带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实现合作共赢。

其三,“智能+”为中国在新一轮技术创新大潮中后来居上、实现“弯道超车”提供突破口。在国际上,人工智能的创新和创业日趋活跃,截至2015年,全球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已有855家,横跨13个门类,总估值超过87亿美元。但总体上看,人工智能的真正发展才刚刚开始。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良好的互联网发展基础、鼓励创新的政策环境,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中国面临的机遇,都要大于挑战。如果说从工业社会到信息社会,中国相对西方始终处于“赶超”的位置,那么这一次,中国人面临的是一个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难得机遇。

目前来看,“智能+”最可能获得突破的产业主要包括四类,一是由传统制造业升级而来的人工智能制造业。二是由传统第三产业升级而来的智能服务业。三是机器翻译、机器学习、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智能“软件”。四是数控机床,机器人、无人机、智能汽车、智能电视等各种智能家居、智能硬件。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有学者提出,工业社会的下一个形态并不是信息社会,而是智能社会。信息社会只是智能社会的过渡形态。今天,中国人首提“智能+”,无论概念如何界定,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人工智能的风口已经到来,前景无限,一切皆有可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