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就是企业的初心创投

iDoNews专栏 / 清逸 / 2016-05-13 10:32
企业文化可以说是很重要的东西,是很多企业持续良好发展的根本所在。各种公司都有形形色色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作为一个公司的指导方向是极其重要的,企业文化也是一个公司...

企业文化可以说是很重要的东西,是很多企业持续良好发展的根本所在。各种公司都有形形色色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作为一个公司的指导方向是极其重要的,企业文化也是一个公司味道的所在。

近日陌陌推出了其企业文化,陌陌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独角兽级别的公司,直至现在才推出其企业文化,可见其是得到深思熟虑的。而在企业文化高度雷同的今天陌陌又会拿出怎样的企业文化来作为公司性格呢?

陌陌的企业文化是:“独立思考,不唯上”。他还进一步分5点阐述了这一企业文化:1)要把陌陌变成一家官僚习气极低的公司;2)我们每个人都是平等的;3)唤起潜伏在我们心底的创新意识;4)对事不对人;5)独立思考,不等于羁傲不驯,不唯上,不等于我行我素。

其实概括起来陌陌的企业文化强调的核心就是独立与平等,当然还有一项是很重要的就是创新,但是我感觉创新是包含在独立里面的,独立了自然就会有更强的创新意识。可见独立是首要的,然后每个人都能做到独立,这个时候就需要平等来烘托,平等的环境是很多的基础,更是独立良好的土壤,当平等还没有达到的时候,独立就是一句口号。

企业文化到底该是怎样一种东西,这是很多企业管理者最想搞明白的事情,然而这个问题一旦没有搞懂,就盲目制定出来的企业文化基本都是跟风的,跟风而不适合本企业的文化,是很容易给企业造成很大危害的,甚至是提前结束企业的生命。企业文化就是一个企业的性格,企业文化需要适应很多人、适应很多事所以需要足够的宏观。然而企业文化的高度不够,也是会出现很多问题的。

有很多企业直接把KPI当成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不是单纯的走量的KPI,企业文化是一种信念,但是有人会说没有了KPI员工可能就不会奋斗,就是失去了一种很好的约束,并且因为过于强调、追求KPI很多企业陷入了对自己很不利并且无法回头的局面,自己逼死了自己。

但是还要有类似的东西进行填补,比如企业家的人格魅力与企业勾画的蓝图。但是这些看起来还是太虚幻,所以有的公司会给予更直接的东西那就是股权,其实股权不也就是另一种KPI么。终究企业要有枷锁的,只是枷锁什么样子,叫什么名字这个是可以变得,企业文化也是一样的。

究竟怎样才算是合适的企业文化呢,这是需要企业管理者自己设身处地的思考,不盲从,不急切,根据自己企业的特征进行指定,也就是好的企业文化一定要独家定制。也只有企业的创立者、管理者才能制定出符合自身企业的企业文化。但是亲身指定只是第一步,要好的企业文化,还要有高度,怎样做才能确保企业文化的高度呢,就是要凝结,把一些简单的问题、基础的问题提出来就是一个很有高度的东西。

基础的也就是最初的,就像我们每个人小的时候父母都会告诉我们要善良,要勤奋,要勇敢诸如此类都是很简单的词汇,但是这些都是需要我们一辈子践行与约束的。企业文化也是完全一样的。企业文化就是每个创业者的初心,记得你那美丽的初心,企业文化就是让你不忘初心。

【来源:iDoNews 专栏    作者:清逸】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