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就业难愈演愈烈 90后求职更务实专栏

/ 杨洋 / 2016-05-18 17:15
据国家人力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到765万,再创历史新高。

文:泛观察

据国家人力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到765万,再创历史新高。而近期李克强总理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考察过程中,更是重点关注了高校和中职毕业生就业的相关数据。据赶集网调研数据表明,在就业压力日趋增大的背景下,毕业生找工作更加务实,说明求职者对当下严峻的就业形势有较为清晰的认知。

1 毕业生求职比例下降,近五成薪酬不足3000

随着近两年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供给改革、产业结构调整等众多因素影响,大学生就业难问题日益严峻。赶集网数据显示,今年4月以来应届毕业生逐渐进入求职高峰,但2016年应届毕业生求职比例较去年却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3月负增长幅度达到11.56%。同时,有50.02%的毕业生期望薪资在3000元以下。

有专业人士分析,受大环境影响,经济发展增速放缓,企业无法提供更多岗位需求,而僧多粥少的现象越演越烈,“好工作”越来越难找,一部分求职者迫于形势不得不做出“先就业再择业”的选择;而近两年国家为缓解就业难,出台一系列积极措施,更是鼓励自主创业,落实创业培训补贴、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等政策也让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加入创业大军,分流了求职人群比重。此外,薪酬期望值整体偏低也反映出当前就业形式的严峻程度。

2 行政后勤成最火职位  技工成蓝领最爱

虽然整体就业压力大,但不同专业也存在明显的差异化。赶集网数据显示,2016年求职毕业生中,会计、设计、计算机专业学生最多,占比分别达到11.35%、8.75%、4.83%。而在毕业生最受欢迎的求职岗位榜单中,虽然“白领”岗位已久占据主导,但“蓝领”岗位已占据了40%的比例,具体来看,“白领”职位中行政类职位最受毕业生欢迎,求职者占比为8.5%;而“蓝领”职位中,技工/工人求职者占比最高,比例达到5.06%。

对于白领岗位来说,行政\后勤岗位对学历、工作经验、甚至毕业院校要求最低,岗位难度相对偏低,虽然行政\后勤职位不能算作严格意义上的白领,但进入公司后仍然可享受一样的福利、岗位培训。此外,很多求职者也抱有“从低做起”的心态,力求将来可得到晋升,这可能是行政\后勤岗位受到毕业生青睐的重要因素。而近年来对技术工种的供不应求和高级技工人才的严重匮乏,再加上社会对高薪技工的舆论宣传,让很多高职毕业生倾向于技术工种岗位的就业意向。

3 广东求职人数最多,二线省市就业更吃香

以前,毕业后能留在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工作往往是大部分应届毕业生的梦想。然而随着近年一线城市不断控制人口规模,加之房价、物价等因素影响,越来越多毕业生在就业地域的选择上也更加理性化。赶集网平台数据显示,2016年广东、山东、江苏、浙江、四川五地占据毕业生求职省份前五。

随着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去产能”化政策的实施,煤炭、钢铁等传统制造行业市场给出的职位少,另一方面由于系列政策的不稳定因素,对应届生的吸引力也会降低;另有数据显示,快速消费品行业用工需求同比降低15%,大型设备、机电设备、重工业用工需求同比降低14%。因此,原有大型制造业、能源企业所在区域整体求职人数下降,而上述五地多集中第三产业及高科技制造业,刚好覆盖中国华东、华南、西南、华北地区经济相对较发达的人口稠密区或生源大省,就业需求相对旺盛,侧面反映出当前毕业生回归二线省市就近就业的本地化趋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期考察人社部时提出,大学生等群体的就业,是经济与社会稳定的基础,强调要把促进就业放在突出位置。赶集网相关人士指出,当前大学生求职主体以90后为主,从目前期待薪酬、就业岗位、就业区域等情况来看,这一群体从整体上看呈现出更加务实、稳健的特点。毕业生在认清就业环境,找准自身定位的基础之上,把握国家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多维度扶持政策,将更有利于实现自己的就业目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