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都做创投:谁在“凑热闹”,谁在“见真招”?创投

投资界 / 八卦VC萌萌嗒 / 2016-05-26 10:17
明星们在创投圈的表现到底怎么样呢?鉴于如今“是个明星都做创投”,样本太多无法一个个细数,投资界以出身年代为界限,在60后、70后、80后中各挑选10位及90后中有代表性的...

黄晓明.jpg

进入2016年,乐视体育B轮融资前后公布的包括刘涛、姚明等11位明星股东的事件在创投圈和娱乐圈被炒得沸沸扬扬。继煤老板、房老板和富二代们扛着大旗进军VC和创业界后,自带流量和资本的明星们也纷纷涌入创投圈,前有杨澜、周星驰等跨界进军商界赚得金钵满盆;后有黄晓明、Angelababy“男VC娶女VC估值3亿”,任泉退出演艺界专做投资震惊众人。创立基金、成立个人品牌、入股自家经纪公司、入职互联网公司……没有以上任何标签之一的艺人十有八九代表着已经过气了。

那么明星们在创投圈的表现到底怎么样呢?鉴于如今“是个明星都做创投”,样本太多无法一个个细数,投资界以出身年代为界限,在60后、70后、80后中各挑选10位及90后中有代表性的两位,共32位“明星创投人”,来看一看明星们做创投是“凑热闹”还是“见真招”。

60后明星做创投:李连杰得马云真传,刘天王得失各半

60后在创投界表现突出的明星目前多已是演艺圈的“大腕儿”,他们有充足的资金、较高的视野、广阔的人脉来发展自己事业的第二春,因此60后明星的创投事业有以下特点:

由于浸淫娱乐圈多年,已经攒下极高的口碑和丰厚的资金,60后明星的创投事业多以自己熟悉及喜爱的文娱主业为主,并多与自己演艺事业相辅相成及积极扶持新人。这方面最突出的是刘德华和周星驰:周星驰的电影之路一直有自己的星辉影业陪伴,刘德华近年来则愈加倾向做一个幕后推手专门扶持年轻导演。由刘德华推行的“亚洲新星导计划”宁浩等多位年轻导演,不过由于前期多部电影投资失误,从数量上看华仔当老板得失各半。

文娱圈的卓越地位除了给60后明星们带来金钱和名气,卓越的朋友圈也是其“资本增值”的重要加持。如马云曾调侃说,他忽悠了李连杰进入商界创业,从侧面也反应出二者关系非同一般,而李连杰出任阿里影业董事并获得原始股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马东的米未传媒能5个月估值20亿也离不开娱乐圈和资本圈的好友支持。

70后明星做创投:投资创业渐成主业,任泉、张泉灵“辞职”专做风投 

正如70后越来越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在娱乐圈也是如此,就连做创投也是最庞大、最突出的一群。70后创投明星数量众多,除了表中列举的10位明星外,汪峰、李晨、周杰伦、佟大为、黄磊、徐静蕾、林心如、李冰冰、章子怡等多位明星的创投成果颇丰。

比起60后明星,70后明星创投的领域更加多样,从互联网、文娱、科技、到游戏、餐饮和房地产多个领域都有涉及,甚至任泉、胡海泉、黄晓明、张泉灵等在风投领域也表现突出。

70后明星做创投另一个突出特点是爱扎堆。如任泉、李冰冰、黄晓明、章子怡、黄渤等明星联合成立Star VC;李静创立的星创投基金更是聚集了那英、蒋雯丽、梁静、戴军等一众明星LP。

此外,创业和投资开始成为70后明星的主业或主业之一,而非演艺事业外的副业。如任泉息影、张泉灵离开央视专做投资;汪峰、胡海泉面向大众的身份越来越多的的是FIIL耳机创始人或投资人;吴奇隆、赵薇、李湘的企业家身份更是有遮盖其明星光芒之势。

80、90后明星做创投:范冰冰、杨幂大唱资本戏,姚明、鹿晗等不花钱成创投人

由于90后无论事业还是资本都处于起步阶段,90后创投明星只有两位,因此与80后合并在一个表格之中。

对比60后、70后,80后、90后在人生的黄金年龄直击了互联网和资本的大浪潮,因此80后、90后明星的创投之路带有很明显的互联网和资本的痕迹。除表中之外,以李易峰、贾乃亮、孙俪等明星以入股经纪、影视公司的方式与公司紧密联系在一起,“自己做自己的老板”;杨幂、范冰冰等明星更是涉及借壳上市、“空壳卖钱”等复杂的资本运作;而Angelababy和奶茶妹妹两位更是凭借自家资本年纪轻轻晋升投资人行业。

其次,由于正处而立之年或是人生的起步阶段,80后明星的人生阅历和资金层面都稍弱,因此80后明星创投的声势也要弱一些,但思路更为灵活,与资本及商场的碰撞更多样化。

另外,明星的IP价值在其创投事业中贡献的价值也远高于其他明星。如鹿晗成为达林股东及董事会成员最主要凭借的是其背后强大的粉丝团;郭敬明、韩寒的事业之所以如此成功,也是凭借其个人及作品的IP价值;姚明更是以自己的名字入股多家企业。

总结

在娱乐圈摸爬滚打虽然收入不菲、名利双收,但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也让明星们如履薄冰。在资本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如何让“钱生钱”是更明智、更快速的理财之道。正如前段时间媒体所报道:2015全球最高薪女星排行榜”出炉,范冰冰作为全亚洲唯一一个入围的女星,排名全球第4,年收入2100万美元。而对比明显的是赵薇2015年年收入高达20亿。范冰冰拼死拼活拍戏、走红毯、炒作不如赵薇轻轻松松炒股,这就是资本的强大力量。

而除了赵薇,包括被秒杀的范爷在内越来越多的明星体会到了资本增值的好处,他们开始大举进入创业圈或投资圈,希望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增加自己的收入。谁都知道这是一个无股权不富的时代,在未来,必将有更多明星携带资本和流量涌入创投圈。

【来源:投资界    作者:八卦VC萌萌嗒】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