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晚报:富士康用上了机器人,6万中国工人即将失业原创

砍柴网 / 周丽 / 2016-05-26 17:49
百度大量抓取大众点评用户评论 一审判赔323万;谷歌母公司董事长承认自己用iPhone;Twitter一键购买功能将取消;网络支付实名制7月执行;增强现实公司Magic Leap要做聊天软...

百度大量抓取大众点评用户评论 一审判赔323万

1

5月26日下午消息,大众点评网诉百度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今日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宣判,法院一审判决,百度公司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赔偿上海汉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即大众点评运营主体,以下简称“汉涛公司”)经济损失300万元及合理费用23万元,驳回大众点评网的其余诉讼请求。该案要追溯到2013年4月,当时有网友在微博上提问:“百度地图的美食部分大量直接引用大众点评网评论和介绍,但仅允许用百度帐号登录进行评论。怎么回事?”对此“百度地图”官方微博回复称:“亲,我们现在是合作关系呀。”上海汉涛公司认为,由于双方并不存在合作关系,此举让百度公司迅速获得用户和流量,给自己造成巨大损失。其行为违背公认的商业道德和诚实信用原则,构成不正当竞争。此外,百度公司的网站还使用了大众点评网的图文标识,使得相关公众对服务来源产生误认,属于擅自使用知名服务特有名称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汉涛公司因此向浦东法院起诉,请求法院判令两被告立即停止不正当竞争行为,共同赔偿经济损失9000万及合理费用45万余元,并在媒体上刊登公告消除影响。2016年4月11日,浦东法院对本案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

谷歌母公司董事长承认自己用iPhone

2

北京时间5月26日上午消息,尽管担任谷歌CEO长达10年时间,并主导了Android系统的推出,现任Alphabet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表示,他使用的手机是iPhone。施密特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欧洲创业节”上表示,他是iPhone的用户。他此次与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一同登台。或许是为了挽回颜面,施密特表示,他也使用了一部三星Galaxy手机。尽管并非由谷歌开发,但至少这是款Android手机。他表示:“三星更好,有着更出色的电池。”现场观众的举手情况显示,iPhone的用户数要多于Android。施密特不无反讽意味地表示:“这就是Android在欧洲的垄断。”

传Twitter放弃社交电商业务:一键购买功能将取消

3

据美国新闻网站Buzzfeed周三报道,Twitter正在收缩其电子商务计划。这家困境重重的社交媒体网站已经终止继续开发可以让用户直接在推文中买东西的“购买”按钮,并且解散了负责该项目的团队。据Buzzfeed报道,Twitter已经将电商团队调配到公司内部的其他领域,但仍有部分员工离职。剩余人员加入了客服团队和Dynamic Product Ads——通过这种广告形式,广告主可以根据用户最近在其网站上浏览的商品,在Twitter上向这些用户展示有针对性的广告。据知情人士透露,“购买”按钮仍未取消。通过Twitter发布的声明来看,该公司在电商领域的所有资源似乎都投向了广告产品。所以“购买”按钮有可能也会转型为一款广告产品。

网络支付实名制7月执行:支付宝微信不实名,发红包将受限

4

为配合7月1日起执行的我国网络支付实名认证新规,支付宝和微信均已逐步引导客户在平台上进行实名信息认证。对于转账出现困难的用户,支付宝将同步引导完善实名认证。2015年12月,央行公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支付机构为客户开立支付账户的,应当对客户实行实名制管理。7月1日,该《办法》正式施行。据办法要求,支付账户将严格实行实名管理,并按照三类支付账户分级管理。如果用户身份验证情况未达到办法所规定标准,会影响支付账户部分功能使用。通俗地讲,届时未实名的支付宝和微信用户,既不能在账户里存钱,也不能使用余额转账或消费。

提醒:最近几天,在支付宝忙着群发短信提醒用户实名验证时,骗子又想干一票。假装支付宝口吻给用户发短信,引导用户点钓鱼链接。支付宝提醒,如果不能通过短信内容辨别真伪,那就认准官方域名alipay.com,而骗子常常把该链接域名改为其他的。

增强现实公司Magic Leap要做聊天软件

5

增强现实创业公司Magic Leap一直显得很神秘。本周三,该公司宣布将与通讯技术公司Twilio展开合作,给好友之间的聊天带来全息效果。Twilio CEO杰夫·劳森(Jeff Lawson)通过远端临场机器人与Magic Leap CEO罗尼·阿伯维茨(Rony Abovitz)一同参加了发布会。后者表示,两家公司“将整合最精彩的通讯服务和元件”。两家公司还宣布,Twilio社区的10支开发者团队将有机会通过一款软件开发工具包(SDK)去开发融合现实的硬件。阿伯维茨在Twilio Signal大会上展示了一位母亲远程祝自己孩子生日快乐的照片。他表示:“这就像是你母亲的精神就在这里。你可以看着她的眼睛,你可以实时对话。这就是我们希望通过Magic Leap实现的东西。”目前尚不清楚这款设备的发布时间,以及开发者将于何时拿到这款设备。

谷歌新招敦促Android厂商升级:升级太慢就“拉黑”

6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正采取新措施,以推动Android手机更快地升级至最新版本。不过,由于无法控制手机厂商何时升级系统,因此谷歌很可能将采取非传统的方式。谷歌正在考虑的方式之一是,根据手机厂商升级系统的“熟练度”发布排名。发布这样的数据将鼓励手机厂商在系统升级方面展开竞争,优化系统升级策略。没有厂商希望在在这样的排名中垫底,因为这可能会影响它们的产品销售和利润。这种解决方案将被动地鼓励合作伙伴自我调整。彭博社的报道并未给出谷歌这样做的时间表,也没有提到谷歌有多大的可能性这样做。Android目前是全球最热门的智能手机平台,因此在配置这种系统时谷歌有一定的主动权。

扎克伯格显土豪本色:铲平3000万美元住宅保隐私

7

据NBC新闻报道,Facebook创始人和CEO马克·扎克伯格为了防止他人窥探他的700万美元豪宅,花费3000万美元买下临近的4栋住宅——只是为了铲平这些建筑。周二他向市政当局提交了申请,打算推到这些他在2013年购买的住宅。在铲平这些建筑后,扎克伯格将建造更小的、不显眼的住宅。据申请文件称,新住宅将比原先的房子占地面积少20%,但100%保护了扎克伯格的隐私。2011年5月,扎克伯格在帕罗奥托的Crescent Park(新月公园)高档小区购买了面积为5000平方英尺(460平方米)的Craftsman(工匠)风格豪宅。

临阵改名 传三星Note 6将更名Note 7

8

科技网站SamMobile报道,是不是已经攒好了钱等着买硬件大升级的Note 6呢?不过有消息称这个愿望可能会最终落空,因为三星可能要临阵改名。一条来自韩国的消息称,三星准备直接跳过Note 6,将下半年旗舰改名为Note 7。在被问及原因时,消息人士表示上半年的S系列就以7结尾,这样是为了保持一致,如果Note系列结尾数位6,就会让许多用户觉得它是老款机型。此外,也有人认为三星此举是为了追平苹果即将发布的iPhone 7,以便进行捆绑营销。至于这款旗舰的发布时间,现在也是众说纷纭,不过外界普遍猜测该机八月中上旬就会正式亮相。毕竟去年Note 5就是8月13日在纽约发布的,发布后一周就正式上市了。不过,为了尽量拉长新机销售的红利期,也不排除三星选择提早发布,毕竟iPhone 7和7 Plus九月就会正式亮相。

微软手机部门将进行大裁员,在未来或将不再生产智能手机

9

今天,微软在自家的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将通过裁员和经费重组来精简现时的智能手机硬件业务。该消息表示,这次裁员行动将会影响到 1850 个职位,而重组费用达到 9.5 亿美元。英国媒体 BBC 透露,微软可能借此压缩智能手机硬件业务,今后将不再推出自主品牌的智能手机,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其他领域中。

富士康用上了机器人,6万名中国工人即将失业

11

根据 BBC 和《南华早报》的消息,富士康去年在人工智能方面投入了 40 亿人民币的资金,而仅在江苏省昆山地区的富士康工厂中,因为机器人的引入,他们的员工数量从 11 万减少到了 5 万。而调查显示,在昆山,有这种想法的企业达到了 600 家之多。这恐怕会给许多的普通工人带来失业的困扰。从 2014 年 9 月以来,在东莞的 505 家工厂在机器人中投入了 420 亿左右的人民币,这些的目的都是去代替现有的数千名工人的工作。机器人的到来是正常的趋势,但如何做好对这些普通工人们的帮扶工作恐怕需要我们的政府好好想想办法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