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整改?百度其实在制定未来搜索的行业新标准专栏

/ 土妖 / 2016-06-13 12:32
百度在行政监管介入和公众舆论压力之下,被迫去设计未来搜索业务的行业新标准。

导语:考虑到百度的规模体量和其对中国搜索市场的主导权,此次整改,尤其是在设置特殊风险行业的准入政策、在竞价排名基础上引入信誉度做为主要排名权重、针对用户体验和权益保障做制度性设计等方面,实际上是百度在行政监管介入和公众舆论压力之下,被迫去设计未来搜索业务的行业新标准——百度自身和整个行业实际上都将因此而受益。

5月10日,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发出了“勿忘初心,不负梦想”的内部信,“如果失去了用户的支持,失去对价值观的坚守,百度离破产只有30天!”作为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的这封“检讨信”,让外界看到,魏则西事件真正触动了百度的商业逻辑和企业价值观,而百度也下定决心要来一次“刮骨疗伤”。随后,伴随百度整改不断推进,打开百度进行搜索,页面推广信息数量等方面均承诺做出重大调整,而截至到联合调查组给出的5月31日的整改期限前,百度在清理整顿医疗类推广服务、引入信誉度优化竞价排名、建立网民权益保障机制三个方面均全面落实了整改要求,其力度之下,业界罕见。

事实上,在魏则西事件和百度整改之外,或者说略早一些时间,还有一件事情也同样值得外界关注——百度在4月13日宣布成立百度搜索公司,下辖搜索业务群组(SSG)、移动服务事业群组(MSG)、糯米事业部。根据当时李彦宏发的内部信看,百度成立“大搜索公司”是为了“协同创新,资源整合,集中力量办大事,实现内容生态和服务生态的双繁荣”。

我们不妨推测下,百度此次整改之所以能够如此快速落实完成,其实与百度此次架构重组,成立搜索公司存在直接关系。也许一些朋友不知道,此次整改看似简单,但是却要涉及百度内部多个部门,产品层面如PC搜索、手机百度等,运营层面包括风控、法务、市场多个部门,对于像百度这样各条业务线都拥有庞大复杂的部门设置,真正落到整改执行上复杂程度让人不敢想象。显然,此前的公司架构重组恰恰是帮助百度解决了这方面的困扰,推动了包括信息整合、产品升级。若不然,恐怕就是几个部门间的配合调动传话都要用尽一个月的时间。从这个意义上说,百度此次整改得以高效、顺利进行,除了来自最高层的严肃表态外,显然也和其内部资源整合有直接关联。

架构重整,百度整改得以高效推进

长期以来,作为百度最核心的业务,百度搜索推广一直受到外界流传的版权和虚假信息的困扰,新公司的组建或许也是想集中精力解决这个问题。5月初魏则西事件的爆发,令百度措手不及,这个刚成立的公司显然已经不能按照计划一步步完成改变。随着事件的不断发酵,外界也纷纷将医疗推广的乱象归咎到百度身上。而后网信办等联合调查组进驻百度,百度承诺做出全面整改承诺,不仅与违规的解放军、部队医院彻底说再见,还首次对持续多年的搜索推广规则做出调整,控制数量,提升用户体验。就此,外界一片哗然,质疑的声音也逐渐消退。

可以说,百度魏则西事件爆发后,在医疗领域积淀了多年的愤恨,或来自于百度,或来自于社会多年积压,都一股脑地“发泄”到了百度身上。甚至一些故意抹黑百度的声音也频频出现,意图给百度制造更大的麻烦。新成立的百度搜索公司在此时如何取舍,发挥了关键作用。在这种情况下,百度与其纠结孰是孰非,不如干脆快刀斩乱麻,长痛不如短痛。确实,百度也是如此做的,按照最新整改公告,百度即使在“流血”,营收上的短期影响也在持续,但依然还是不断放出重磅消息。可以看出,这一次百度与李彦宏是动了真格的,彻底将医疗推广的问题与百度划清界限。

说实话,医疗推广这回事,并不是第一次爆发。笔者印象中,每一年,百度都会因为某医疗事件而“中招”,并引发网民们轮番炮轰。而每发生一次类似事件,百度品牌形象都会被“减分”,社会上对百度的怨愤就会增加一些。而在行业里的人看来,百度仅仅是推广渠道,背负起全社会医疗乱象的“锅”有点冤。

也确实,医疗领域,百度最多仅仅是推广链条上的一个接力棒,公立医院科室违规承包,莆田系才是背后真正的“操刀者”。但魏则西事件的爆发,在社会上点燃了更大的“积怨”,民怨沸腾,以至于舆论彻底将百度逼到了墙角,平心而论,对百度是有失公允的。

而情绪这东西在互联网上很容易传染,“网络暴民”的跟随效应,必然会将事件推到一个极端。与此同时,这种来自于用户端的负面情绪所导致的反感,已经开始撼动百度生存的根基,也就是说外界所质疑的企业价值观、用户体验。显然,李彦宏也意识到了这一点。

所以,无论是考虑到百度自身在用户和社会中的影响,还是出于百度在行业以及市场需求下战略部署的深思熟虑,百度搜索公司都顺势成立了。然而,就在这个新公司刚刚想集中优势兵力做好最本职业务的时候,医疗推广问题却提前引发了战火。

虽然百度推广已然认识到了现有的问题,但是这里恰恰有一个误区,即长期以来,任何与医疗违规、患者受害的事件,百度都会被捎带手,甚至直接成了社会公众情绪的出气筒。因此,短期可能不会给百度带来实质影响,但长期给百度带来损害是巨大的。其实,反过来想,任何事件往往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在关闭一道门后,就会给打开一扇窗。

所以,魏则西事件后,百度当断则断,选择挥泪斩马稷,既是在外界舆论重压和行政监管压力下割肉重生,但也是内部重整资源肃清弊端的主动自救。

自上而下的决心保证整改的彻底

此次调查组入驻后,百度态度上要比过去坚决得多,举措上也是斩草除根。一是全面清理整顿医疗类商业推广服务;二是改变商业推广以价格为核心的排序规则,取而代之的是以用户体验为主的信誉值来排位,还会首次控制商业推广数量。这一重磅举措放出来后,外界质疑百度的声音一下子就消失了,甚至有部分人开始为百度点赞。

当时还有人担心,百度会不会只是做个样子,并不真正大刀阔斧的整改。但这种推测很快就被点破。5月26日,很多人访问、搜索百度时就发现了新的变化,比如搜索医院、医药、保健品等关键词时,正规的公立医院官方网站占据了首屏显要位置,而且推广信息的数量明显少了很多。

而在这些具体的改变之前,即宣布坚决拥护网信办整改要求的当天,百度直接封停了2518家医疗机构,1.26亿的推广信息,并首度设立了更为严格的“技术+人工”的双重信息审核机制,还增加了对诊疗方法、疾病名称、药物、宣传治疗效果等多维度的128个风险词汇进行限制,限制词库数量已经达到15370个。比这个更有说服力的是,百度大幅减少了搜索结果页面商业推广信息的条数,所占比例必须低于30%,每个页面上、下及右侧推广信息合计起来不会超过4条。对百度来说,这一调整背后意味着什么,恐怕很多人拍脑门都能想得出来。

如此大力度的整改,显然和百度最高层的态度有直接关系。不论是从此前内部心的深刻反思(事实上李彦宏5月9号的内部信重点谈了三个问题:百度曾经的光荣与梦想,百度如今的问题和迷失,百度下一步的措施和决心),还是随后整改措施的一步步落实,来自百度最高层的命令显然就是要不惜代价,彻底改头换面,一次性消除百度因医疗推广信息所带来的诸多麻烦。在这个过程中,百度搜索公司在短时间内完成技术、体制等六个大方面的改进,足见百度破釜沉舟的决心。除此之外,在新搜索公司成立之初,通过丝毫不拖泥带水的超级大招来跟从前做个了断,也间接为新公司后续的发展扫清了障碍。

百度被迫制定新行业标准:整个业界都将受益

之前看过一篇报道,说的是百度被“整改”,那么搜狗搜索、360搜索等的机会来了。这显然是一种过于想当然的认知。实际上,所有百度推广被诟病的问题,在其余几家搜索引擎上均同样存在,唯一的区别是后者们体量太小,所以引发的关注度不高。

回头再来看此次百度整改,想必主管部门不可能只单独点名百度,而从最终结果看,基本的节奏是:百度先改,其他几家跟着立马依葫芦画瓢也改——百度的规模体量和其对中国搜索市场的主导权,再次得到极大体现。甚至可以说,此次整改,实际上是百度在被迫去设计未来搜索推广业务的行业标准——虽然是在监管介入和公众舆论压力之下。

百度针对医疗、药品、保健品、食品四大行业,大幅提高推广客户的进入门槛,强制要求提交10余种资质证明,这种近乎“变态”的审核方式,将成为未来一种常态。同样,百度作为搜索引擎行业里的领导者,以身作则,通过牺牲收入和利润的方式,来担负起社会责任。这种做法也会传导到同行身上。最近,我们也发现,除了百度紧锣密鼓的调整外,搜狗、360等搜索引擎平台也在同步优化和调整,降低搜索推广的数量,并在医疗推广施以重拳。

道理也很简单,医疗推广信息并不是百度一家的专利,只要是搜索引擎都会涉及到,而一旦审核把关不严,或者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结果就是给患者带来伤害。以往,百度被推到了前方,遭受各种“鞭笞”,排在后面的搜索平台趁机落井下石。但这次百度使出了全面整改的大招,倒逼同行搜索平台也不得不跟进,带来了全行业的净化,长期看,对行业、用户和平台方来说,反而是一种利好。

同时,当百度搜索公司,也是百度正视、解决搜索推广多年来受到网民攻击的正面表现。当然,从行业的角度来说,这次百度成立搜索公司实际上为行业提供了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将主要优势集合去解决最棘手的问题。这次百度成立搜索公司实际上为行业提供了一个解决问题的办法,将主要优势集合去解决最棘手的问题。以这次整改的推动效果来看,百度这次架构重组也将引起360、搜狗们的集体思考,或许这在将来会成为一种趋势,推动行业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对百度自身来说,百度搜索公司在23天苛刻整改中做出的努力,不仅重新唤回了社会和用户对百度的信心,这场来得迅猛而及时的“刮骨疗伤”,也让百度重新审视自身全局,在事情变得更糟糕之前及时遏制。长远来看,百度带头设定的升级版的行业标准,不论对于自身,还是对于整体行业,抑或是亿万网民和整个搜索推广相关的信息服务生态,都将是一次升级或者重生的机会。

当然了,伴随百度调整业务架构,在“大搜索”之外,百度已经将O2O、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作为未来战略的中心,李彦宏也亲自盯创新业务。总结起来就是,魏则西事件促成了百度传统业务板块的战略转身,其将和“新百度”一道,为百度的投资者开启更大的想象空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