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走越远的NFC之路 专栏

/ 赛立信 / 2016-06-14 18:35
过去,NFC在我国发展得过于温吞,随着Apple Pay、三星智付入华发展,NFC重回人们的视线。NFC支付既方便快捷又安全,还能应用于多场景多行业,无疑是切合时代发展主题的。Ap...

中国的移动支付行业经历了以支付宝为代表的APP支付“1.0时代”,以微信支付为代表的社交支付“2.0时代”;现在,以Apple Pay、三星智付入华发展NFC支付为契机,移动支付也有望开启“3.0时代”。随着支付技术的更新演变,也许你早已不难在生活中发现这些现象。结账埋单时比起现金刷卡更多人掏出手机进行支付;IC卡充值时比起漫长的排队缴费更多人用手机完成充值激活;照片等数据的分享传输比起依靠社交软件、依靠流量更多人选择手机的近距离打包传输。不得不说这都得益于NFC这项贴心的技术。

NFC是一种近场通信技术,是由一种非接触式射频识别(RFID)及互联互通技术整合演变而来,它在单一芯片上结合感应式读卡器、感应式卡片和点对点的功能,能在短距离内与兼容设备进行识别和数据交换,从而实现更便捷的支付体验。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一项新报告,今年全世界超过1亿人将使用NFC手机支付发生购买行为。

许多人都不知道,这项支付手段面世至今已有14年之久,尤其是在像伦敦这样的城市,非接触式支付早已几乎无处不在了。2011年谷歌最先推出了“数字钱包”业务,提出了一种新的移动支付概念。其与国人见面也有6年的时间了,中国银联在2010年将它引进中国,希望运营商提供SIM卡安全模块,并联合手机厂商以NFC为契机启动移动支付业务。还推出了很新颖的非接触式支付产品“闪付”金融IC卡,这里面使用的就是NFC技术。谷歌和银联可谓是NFC的先驱者,他们也的确很用心在研究推广NFC,但由于设备、系统的关系一直未能形成气候,繁复的使用流程让NFC没有得到消费者的支持而止步不前。

继支付宝和微信钱包之后,索尼推出无须人工干预就可打开手机音乐播放器,开启定时闹钟的NFC标签;谷歌推出超过100万家商家以及美国主要银行都将支持AndroidPay;还有拥有“熄屏支付”这款炫酷技能的Huawei Pay;仅部署在韩国境内的LG Pay;小米官方网站低调上线的支持货币基金服务和理财产品购买的小米钱包App;能够在 ATM机上取款的中兴付,支持超声波购物的中兴Mifavor系统;拥有安全性更高的指纹识别模块的mPay;国内首款NFC全能支付手机的OPPO N1;利用了NFC通讯技术的闪付功能IC卡;有望成为NFC发展史中的英雄——Apple Pay和Samsung Pay。

接下来我们来谈谈这两颗NFC界的新星。Apple Pay和Samsung Pay都是基于NFC技术而推出的支付手段,将支持此功能的机型绑定银行卡之后不需要连接网络,利用指纹识别确认身份即可轻松完成支付。并且也在交易的安全性上给予了保证,在用户绑卡时系统会自动分配虚拟卡号来取代用户所有的实体银行卡号作为交易凭证,两个卡号都会在手机安全芯片里进行保存,支付时虚拟卡号会以加密的方式传输到POS机上进行识别,也就是说整个交易过程中不会透露出客户的真实卡号,保证了用户信息的私密性。其中Apple Pay只支持通过NFC方式进行移动支付,因此需要POS机支持NFC功能,但并不是所有门店的POS机都可以支持NFC支付,毕竟这关联到银联大规模的设备升级改造。而Samsung Pay不仅支持NFC闪付POS机,也支持传统的磁条卡读取终端,简单来说就是不受POS机功能限制,只要有POS机的地方都可以用Samsung Pay完成支付,就这方面来说无疑是优于苹果的。同时Samsung Pay还载入了KNOX安全管理系统,其在手机被入侵病毒,被root时自动将软件和信息锁死。但这也并不能说Samsung Pay取得完胜,毕竟在苹果公司的技术层面上来说,iPhone 中的NFC芯片替代公交车票和电子钥匙门卡或许只是时间问题。也有报道说苹果目前正洽谈合作的包括 HID Global 和 Cubic这两家公司,分别是门禁系统品牌和公交车票体系的生产厂商。并且如果苹果找到更安全的方式而解锁NFC芯片时,也许可以实现第三方程序的用户不需要通过Apple Pay,直接使用iPhone进行购买行为,这将占领更广阔的支付市场。
 
要想在移动支付市场站稳脚跟不得不说困难重重。除了克服技术缺陷之外,一方面还要与目前占据90%以上份额支付宝和微信钱包去竞争。然而现实是微信和支付宝对大部分用户来说并不只是作为支付手段而存在的,还是作为社交软件,理财软件,分享软件等等生活必须而存在,可想而知动摇其地位的艰难。另一方面就NFC在终端设备上的普及程度来说,虽然苹果和三星的用户不占少数,但要真正成为人们所认可的国民支付手段,全面普及到中低端机型也是一项艰巨的工程。

NFC的方便快捷无疑是切合时代发展主题的,而其不保存用户信息、不额外建立独立账户也保证了使用其进行交易的安全性。今后人们的出行也许只需要带上一部手机,又或者一枚戒指。Kerv公司推出了一新款可穿戴指环,它能支持用户以非接触方式支付商店购物、餐厅就餐和交通工具购票的账单,同时还具备远程开门功能,还不需要充电。戒指内侧为软橡胶材质,戴上的感觉非常舒服。在使用支付功能前,可以通过app或者Kerv网站给指环充值。但是与此同时作为一枚戒指,指环半径细小的差别大大地增加了制造的难度和成本,并且作为饰品消费者也认为它的外观并不合格。不可否认这个产品的提出是引起人们很大兴趣的,但是要为市场所接受,看来Kerv公司还要多加努力了。


回到我们熟悉的通信领域上看,赛立信通信研究部在移动支付网了解到,在2015年,中国移动NFC-SIM卡发放量2000万,NFC用户达到600万。中国移动还提出业务酬金表示接下来也会继续致力打造NFC支付生态体系,但这一举动仍不为业界看好。电信的翼支付一直想从移动支付上分一杯羹,因此联合各连锁便利店一直推出支付优惠活动,有些电信用户也许会冲着优惠去使用翼支付,但要成为用户的支付习惯要走的路还很长,从另一方面来说毕竟电信所有的移动用户群优势是不明显的。而基于银联云闪付的联通Pay也即将上线,我们可以期待联通的表现。

越了解越发现NFC是值得挖掘的价值产业,不仅是通过IC卡,移动终端设备等进行支付还能体现其价值:在酒店里的刷房卡开门,停车场自助停车,上班考勤打卡等等都是NFC的默默付出。然而说不定不久的将来在医疗行业、汽车行业、房产行业等领域NFC也能大展拳脚。(赛立信通信研究部 彭心玫)

版权声明:任何个人及媒体在转载本文请注明来源于赛立信竞争情报网http://www.sinoci.com.cn,本文链接:http://www.sinoci.com.cn/?thread-20700-1.html。应署明作者单位及姓名。引用本文部分内容时请署明作者单位及姓名(最好有文章标题),引用本文数据资料时请注明数据表格引用自赛立信通信研究部。

【欢迎与赛立信通信研究部作者探讨您的观点和看法。赛立信研究集团旗下,广州赛立信商业征信有限公司通信研究部,为通信行业客户建立常态化竞争情报监测机制拥有丰富的经营,提供的研究服务包括周报(反映竞争对手市场动态为主)、月报(反映竞争对手经营情况和竞争形势)、季报(研判竞争对手下一阶段部署)、专题报告(研究当前热点工作)等。为通信运营商制定和灵活调整市场营销策略、竞争战略提供有力的参考依据。文章联系:E-mail:2427205941@qq.com;电话:020-22263526。更多竞争情报文章,请登录赛立信竞争情报网:http://www.sinoci.com.c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赛立信

专注通信行业竞争态势研究分析,运营商竞争分析。发表200多篇文章,被权威的通信行业...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