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LinkedIn收入囊中,微软的社交网络之路并不好走!

新消费
2016
06/14
15:58
姜伯静
分享
评论

本以为苹果的开发者大会是这几天的主角,谁知风头被微软硬生生给抢了过去。

6月13日,微软宣布,将以262亿美元现金收购LinkedIn。被收购后的LinkedIn,将继续保持“独立”。微软在博客中称,将以每股196美元的现金收购LinkedIn。交易完成后,微软将继续保留LinkedIn品牌、文化和独立性,原CEO杰夫·韦纳尔将继续担任CEO,向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汇报工作。

在笔者看来,如果说之前微软将诺基亚功能机业务****代表着微软与手机硬件制造“分道扬镳”的话,那对LinkedIn的收购,就代表着微软对真正意义上互联网的紧紧拥抱。因为之前,微软显然在互联网发展的脚步上远远落后于同为巨头的苹果、谷歌、亚马逊和Facebook等,它必须要追赶。

毕竟,实践证明,硬件方面微软确实并不在行,而Windows操作系统已经无法具备之前PC时代对网民的垄断性支配能力。微软若不改变、升级,很有可能成为被边缘化的巨头。

而LinkedIn,则是微软改变、“升级”的台阶。

从最理想化的状态讲,微软收购LinkedIn,属于各取所需。

第一,微软,需要一个新的平台,需要分社交网络一杯羹,需要更多的用户使用微软的软件。总之,它需要的太多。之前,从为苹果开发新版Office软件开始,微软正逐渐成为苹果iPhone最好的应用开发者之一。在我看来,微软的根本目的是想变被动为主动,让用户在不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的情况下继续依赖微软。而微软收购LinkedIn,则同样希望LinkedIn上的海量用户可以成为微软的用户,并且替微软吸附更多的用户。

第二,LinkedIn,虽然之前有过迅猛的发展,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却陷入了“瓶颈”状态。LinkedIn的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LinkedIn净亏损为4580万美元,每股亏损为35美分。而年初,LinkedIn的股价更是曾经暴跌甚至被腰斩。被微软收购,至少可以从声势上为LinkedIn缓解一下当前的紧张局势。

以上两点,是比较理想的结果。

但是,理想不同于现实。即便将LinkedIn收入囊中,微软的社交网络之路也并不好走!

首先,LinkedIn是职场社交网站,并非纯粹的社交网站。其目标虽然“精准”,但有些“固化”。它所面临的竞争压力很大,因为除了新生的职场社交网站以外,Facebook这样的巨头同样可以推出招聘业务。

第二,LinkedIn的业务是为企业招聘服务,营收依赖于企业。但是,这个市场极易饱和,甚至有可能会萎缩。所以,由于性质的局限,LinkedIn的业务扩张、营收可能很难再有巨大的突破。“天花板”迟早会来临。

第三,微软能帮助LinkedIn蜕变为更强大的社交网站吗?这是个问题。我想,微软收购LinkedIn的目的不仅仅是继续让它做一个职场社交网站。像Facebook一样,这应该是微软的目标。但是,不管是LinkedI本身,还是微软,他们有这样的能力吗?

第四,历史证明,微软很难有成功的交易。这一次,收购LinkedI能成为例外吗?失败的收购历史,或许就是一种企业文化。

第五,市场并不看好微软。收购的消息传出后,LinkedI的股价大涨。但是,微软的股价却下跌2.6%。看上去,市场并不怎么看好微软。

第六,微软此次收购,需要通过新发债券来融资。这样的话,会增加微软的资产负债。而收购之后,LinkedI的亏损会让微软的业绩变得难看,甚至会影响微软的股市表现。

第七,微软会不会真的让LinkedI独立发展,这是个很重要的问题。

通过以上几点看,微软收购LinkedI的前途肯定会很坎坷。

不过,这是个LinkedI重生的机会,也是微软更加强大的机会,如果二者好好珍惜、好好把握,美好的前景还是可以期待的。

虽然将LinkedIn收入囊中,但微软的社交网络之路并不好走!最后,引用一句LinkedIn CEO杰夫·维纳的一句话,祝他们二者好运吧:“今天的声明,即LinkedIn将与微软合并,将是我们共同旅程的下一步。这将是实现我们使命和愿景过程中的下一块踏脚石。而作为公司的CEO,这也将是我一生中最伟大职业体验的下一篇章。”

微软收购LinkedIn,会是他们更好的下一篇章吗?这值得我们期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LinkedIn 微软 社交网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