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无人区的华为 何处寻路?专栏

/ 人称T客 / 2016-06-21 14:27

「华为正逐渐走入无人区,没有引路者,也没有跟随者,而且未来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这是华为常务董事、战略 Marketing 总裁徐文伟在前不久欧洲创新日上的一句话,而关于华为的迷茫也被媒体各种解读,华为该何处寻路也正是任正非和华为团队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数学成为华为迷茫中的领路者?

当你还是一个跟随着者的时候,有人帮你试错指明方向,你的目标就是超越对手并借机打败他,当你是一个引领者的时候,前方迷茫未知,你根本就不知道哪条路是正确的,只能通过不断的尝试探索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创新之路,而今天的华为已经是行业的第一,要保持长久不衰华为急需长远的战略规划。

所以徐文伟在 6 月 14 日的欧洲创新日上也表示:对未来行业的变化,因为没有领路者了,所以需要共同探索。探索的前提是要有很强的基础技术研究。所以华为提出,将原来基础研究费用的 10% 逐步增加到 20%,甚至到 30%,加大对前沿技术的基础技术的研究,包括数学的研究。

这也是华为本次欧洲之行对外界所诠释的重点。

提起数学上的成就,科技界不乏领军者存在,早年间乔布斯被逐出公司后,收购了皮克斯动画工作室,乔布斯为了制作「玩具总动员」,大量召集了与动画制作毫不相关的数学家。运用以数学为基础的计算机图形学(CG)开发出的新技术,成为今天的一代传奇。

谷歌也是这个行业风云人物,在短短的数年间之所以能够横扫整个互联网,成为搜索引擎行业的新一代霸主,有很多人认为是佩奇和布林在排序算法上的功劳,但可以不夸张的说,没有数学就没有谷歌神话。

以及现在超高速无线网络时代的 LTE 中也受数学原理的影响。它灵活运用「傅里叶变换」公式修饰表达了复杂的波动技术。

纵观 IT 界的创造性经营者,大多来自于数学上的成就,而华为在引领者的路上,也需要在数学上有所突破,所以数学成为未来关键技术的基础。

为此,华为宣布在法国设立数学研究中心。这也是华为继俄罗斯数学研究所后,华为在基础科学领域又一举措。

在欧洲为欧洲 华为的海外攻略

在无人区中前行的华为,除了要通过数学向更深处突破外,华为还在策略上继续本地化策略的渗透,在欧洲为欧洲也是华为本次创新日中提到的一个重要议题。

徐文伟表示:这不仅仅是一个口号。

首先,华为提出在欧洲为欧洲这一战略,是因为业务在欧洲,研发在欧洲,运营也在欧洲,欧洲也是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市场,很多机构都在欧洲。包括全球的能力中心,全球的财务中心,以及风险控制中心都在欧洲。所以要充分的利用全球的资源进行整合。

其次,开放、合作、共赢、打造产业链,华为要成为欧洲产业链中的一环,与行业伙伴共同打造这个链条生态,而不是只卖卖设备,要做到中有我,我中有你,只有这样才能形成真正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不仅是是一句口号而要真正的要从研发,基础研究等深入的融合进去。

再次,「在欧洲,为欧洲」,也是华为融入欧洲、贡献欧洲的主张。2015 年,华为在欧洲的研发投入达 3 亿美元,未来华为在研发上的投入将会进一步扩大 20% 到 30%。

华为也希望通过携手欧洲企业,能够联接到全球更广阔的市场,得到更多国家的认可。

另外,从斯德哥尔摩到米兰,到慕尼黑,再到今天的巴黎,华为选择创新日的城市也有他一定的目的性,华为在巴黎有个重要的数学研究所,同时,法国也是数学大国,非常契合华为创新日的主题数学之美,这也是华为选择在欧洲巴黎另一层含义。

与亚马逊不同 华为云更专注大型企业和行业

华为虽然多年一直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在无人区中更是没有对手,在 ICT 领域华为也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希望通过华为云通信解决方案,推进运营商 ICT 转型。

像德国电信今年发布的「开放电信云」,就是基于华为硬件和软件解决方案支撑的全套云服务,包括私有云、公有云以及软件解决方案,下一步华为也会和德国电信一起把开放电信云打造成面向行业和大企业公有云服务的标杆。

徐文伟也表示:华为云也采取合作、共赢构建一个生态体系,用以丰富和完善整个产业链,并通过云数据中心使能行业,而不仅仅像亚马逊一样做中小企业,因为行业客户和大企业,它一定要在公有云的基础上,具备一定行业个性化的开发以及对行业的深刻理解,这就是华为的优势所在,也是运营商做云服务的优势所在,所以华为云也主要是针对行业大客户,努力成为 ICT 领域转型中的重要推手。 

所以,从这次华为创新日上可以看出,华为的战略布局非常清晰。面对海外的竞争者,华为从要求标准更高的欧洲入手渗透,取得全球客户市场的信任。面对迷茫,华为加强基础科学领域的研究,探索出一条无人走过的创新之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