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不还可能坐牢,你还是看看吧专栏

/ 网贷315 / 2016-06-22 10:45

今天我们将借钱不还可能触犯的另一个罪名,那就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想了解更多好玩实用法律常识微信订阅“大齐大状”)

我们先看《刑法》对该罪是怎么规定的: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处罚金。从刑法条文我们可以看出构成该罪是因为行为人有能力履行已经生效的判决裁定却拒不履行,情节严重者构成该罪。

(想了解更多好玩实用法律常识微信订阅“大齐大状”)

联系当下的网贷行业,如果投资人朋友想通过追究借款人的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方式要回自己的借款该怎么去操作呢?首先我们必须要有一份生效的判决书或者裁决书,这也就要求我们必须拿着自己的借款合同及相关的证据材料到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或者到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从而获得生效的判决裁定。

我们手里光有债务人的借款协议或者借条是不管用的,所以这也就督促我们的网贷投资人朋友积极地去提起民事诉讼。另外一点比较重要的是债务人其实是有能力去执行判决、裁定,但是出于不想还钱的目的就是不执行,并且存在严重的情节。那么怎么去定义情节是否严重呢?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此专门做出相关的立法解释。大致分为以下三种情形:

1、被执行人隐藏、转移、故意毁损财产或者无偿转让财产、以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2、担保人或者被执行人隐藏、转移、故意毁损或者转让已向人民法院提供担保的财产,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3、协助执行义务人接到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后,拒不协助执行,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大齐希望投资人朋友通过阅读本文,能够学到另外一种高效的讨债方式。并且相信通过追究“老赖”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刑事责任的方式对我们的讨债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想了解更多好玩实用法律常识微信订阅“大齐大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5/0924/1443071288520.jpg

网贷315

网贷315是中国专业P2P网贷理财行业门户网站,提供全方位、权威的网贷平台数据,拥有专...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