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照也能抵押借钱?稀罕事专栏

/ 网贷315 / 2016-06-22 10:45
提起网贷行业近日最火新闻非借贷宝“裸照事件”莫属,一个女孩子借款30万需要上传自己的裸照作为抵押,在借款到期不偿还借款时,出借人就将裸照发布到网上、发给借款人亲戚...

导读

提起网贷行业近日最火新闻非借贷宝“裸照事件”莫属,一个女孩子借款30万需要上传自己的裸照作为抵押,在借款到期不偿还借款时,出借人就将裸照发布到网上、发给借款人亲戚朋友相威胁,从而逼迫借款人偿还借款。

正文

那么这一系列的做法会有什么样的法律效果呢?我们逐条分析一下。

首先那裸照进行抵押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呢?答案肯定是否定,原因有两点:

第一,担保法第三十条关于担保物是有明确规定的下列财产可以抵押:

(一)抵押人所有的房屋和其他地上定着物;

(二)抵押人所有的机器、交通运输工具和其他财产;

(三)抵押人依法有权处分的国有的土地使用权、房屋和其他地上定着物;

(四)抵押人依法有权处分的国有的机器、交通运输工具和其他财产;

(五)抵押人依法承包并经发包方同意抵押的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荒地的土地使用权;

(六)依法可以抵押的其他财产。

很明显裸照不是上述的几类财产中的任何一种,所以裸照作为抵押物完全不合法。

第二,借款合同中关于如果不偿还借款就公布裸照约定本身就是违背社会的公序良俗,根据合同法和民法通则的相关规定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公序良俗的法律行为无效。

(想了解更多好玩实用法律常识微信订阅“大齐大状”)

那么,既然这种做法得不到法律的保护,为什么借贷双方还要这么做呢?因为这种手段确实能讨要回借款,但凡一个有着基本礼义廉耻的人,都绝对不会允许别人公开传播自己的裸照,因此,就只能乖乖还钱了。

(想了解更多好玩实用法律常识微信订阅“大齐大状”)

由此看来,是不是说这种预防借钱不还的方案就可以放心采用的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公布别人裸照的行为极有可能触犯《刑法》第三百六十三条关于传播淫秽物品罪的规定,这时公布裸照的行为人将面临的将是刑事处罚。

码字辛苦!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5/0924/1443071288520.jpg

网贷315

网贷315是中国专业P2P网贷理财行业门户网站,提供全方位、权威的网贷平台数据,拥有专...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