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嘲笑麦当劳和肯德基时,我们正在错失什么?创投

砍柴网 / 餐饮老板内参 / 2016-07-05 09:40
伴随着中国财团并购力的上升,以及中国消费升级的提速,麦肯二君的市场蛋糕正在被切分。貌似,压抑至久的中国同行终于有机会嘲笑洋快餐了。 它们真的已经不再值得餐饮人学...

“人生有很多可能性,最怕是你的心闭塞了。”

又到毕业季,李嘉诚在汕头大学毕业典礼上致辞说,他最害怕主观、因循的心理。对“闭塞倾向”要时刻高度戒备,惰性判断是走向未来的障碍和负累。

我们来聊几个小话题,在封闭与反封闭中做一下脑部有氧运动。

\" data-mce-src=

自测完这3项基本能力,

再去嘲笑麦当劳和肯德基!

#论商人的正念#

伴随着中国财团并购力的上升,以及中国消费升级的提速,麦肯二君的市场蛋糕正在被切分。貌似,压抑至久的中国同行终于有机会嘲笑洋快餐了。

它们真的已经不再值得餐饮人学习了吗?且慢!先不说麦肯二君强大的品牌建设能力和连锁管理能力。单从基本功层面,中国就有不小的差距。

1、QSC管理:清洁、安全、卫生,这是对餐饮业的最底层要求。可是90%的中国餐厅竟然没有基础的《QSC手册》。

2、培训机制:从服务员到店长、再到大区经理,麦肯二君有着一套完善的培训体系,很多商业精英的第一堂管理课其实是在洋快餐店面完成的。

3、供应链管理:在麦当劳的《全面供应链管理》手册中,要求供应商从源头选土步骤开始,详细记录地段和土壤的资料,其后每一个环节——养土、选种、播种、种植、灌溉、施肥、防虫,都要一一详细记录。这种供应链精益化程度,中国同行目前赶上了吗?

面对这两个洋师傅,从最初的挑战行径到今天的嘲笑行为,都是心态错位。五十步笑百步,是常人的习惯,却是商人的大忌。

中国餐饮业的现代化进程,其实是从偷师麦肯二君开始的,而内参君认为:这个拜师过程起码还需要10年,而且是从扎马步开始。

88岁的李嘉诚说

要对“闭塞倾向”保持高度戒备!

#深夜请自省#

又是一年毕业季,88岁的李嘉诚先生在汕头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表寄语《未来就在眼前》,祝福和鼓励年轻一代。他的一些观点,同样适用于商业战场:

1、想在高增长的年代脱颖而出,你必须不断强化谦逊的学习态度;当人工智能让机器也有观察力和逻辑力时,心智、心像力是你拥有洞见、有先见之明潜力的关键。

2、滥竽充数已经没有市场,没有解决方案的雄伟愿景是“有毒组合”。

3、我最害怕主观、因循的“心向”,我们对“闭塞倾向”要时刻高度戒备,功能凝固及惯性定向的惰性判断,是走向未来的障碍和负累;错误的政策或计划,只会把未来困锁在永无尽头而又徒劳无功的迷惘中。

预防“老化”,是所有个体和企业的终极难题。

李嘉诚的话之所以醍醐灌顶,是因为88岁的他仍在对抗老化,在警惕“闭塞倾向”。

作家连岳撰文《别在中年开始变臭》,分析了“大叔臭”的形成。罗振宇点评说,中年为什么很危险,因为生活的各种可能性都在被固定下来。所有不再变化的东西,都注定会变得腐臭。

怎么破?

1、不要误解和滥用优势。2、敬畏一切变化和未来。

商业地产低潮期

真的是餐饮业大跃进的好时机吗?

#请勿听风是雨#

上周,呷浦呷浦董事长贺光启放话:全国商业地产供给量日增,又受到电商冲击,导致价格整体处于低位,“我们也会利用这个机会快速展店,等到经济复苏之后,就将是呷哺呷哺的收获之时。

《北京商报》为此消息编发的标题是:商业地产价格低位是餐企扩张良机。

真的是餐饮业的良机到了吗?巴菲特提倡的“别人恐惧我贪婪”的时机真的到了吗?应该说,呷浦呷浦的良机未必是每一个餐企的良机。即如潘金莲的多情是西门庆的良机未必是武大郎的良机。

每个企业的盈利能力不同,风险承受力也不同。呷哺呷哺单店投资约为120万元,店面每平方米的年产值为2.1万元,平均投资3个月即可收支平衡,15个月单店成本回收。不是每个企业都有这样的盈利能力。

在围棋界,最强大的棋手是石佛李昌镐和电脑阿尔法狗。他们共同的特点不是惊艳的才华和超人的创意,而是强大的计算能力。

如何计算各家餐企自己的“机会”良不良?要拿你营业状态最良时期的利润房租比,来比对当下你能拿到的房租水平。

还要参考你的食客目前处于什么社会环境。他们是曾经一掷千金的政商消费群?还是精打细算的大众消费者?

一句话:机会只是风,精算到利租比才能算是雨。别听风就以为是雨了。

中国研究失败第一人吴晓波:

我也搞砸过4个项目,亏了1亿多元

#掉坑不可怕,关键要复盘#

财经作家吴晓波是以研究“败局”著称的,2001年出版了名作《大败局》。研究过这么多坑的人是不是就不会掉坑了呢?

6月30日,吴晓波频道报道说,吴晓波曾做垮过4个大项目,犯了3个典型错误,亏了投资人1亿多元,而且这些失败都是在《大败局》出版之后。

2003年,吴晓波被一家美国钻石网吸引,与一位投资人将这一模式引进了中国,千挑万选了一个职业经理人,结果亏了上亿元。

教训:没有选对团队。职业经理人不是将创业理念当做一生理想的信徒。他们完成的往往是短期KPI(关键业绩指标),而不是项目本身;他们在意的是收入和分红,而不是公司的长远成长。几乎没有职业经理人能做好创业项目。

2010年,吴晓波的朋友拿出西湖边一家百货大楼一个200平方米的角落,免费送给他开书店。但一年过去,吴晓波颗粒无收,还亏了两百多万。半年后,吴晓波借鉴台湾教授职场技能杂志的模式,创办了《蓝狮子经理人》,但不到一年,烧掉了600万,杂志只好喊停。

教训: 没有在战略上瞄准趋势。书店与杂志,是两件让书生欲罢不能的美好之事,但与趋势逆流而行。文化产业在2010年之后已经进入了移动端时代。传统的书店和杂志都已进入微利时代,想要在没有风的时候飞起来,可能性微乎其微。

《蓝狮子经理人》败在了载体上,但职场技能教育的市场空缺真实存在。2013年,吴晓波将职场教育换到了APP上,用动漫来展示,以闯关的方式将知识点分解,借碎片时间去学习一些实用技能。见过的人都觉得好,但没人愿意为内容买单。五十多人的团队,花了两千万,干了两年,解散。

教训:没有在产业成长中把握对的时间点。这次错在产品出生太早,全民手机电子支付的普及在2014年之前非常不便,虽然有,但心理接受度也不高;而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网络上的知识和版权付费,则是在更迟的2016,知识经济的元年才缓缓而来。

吴老师的经验告诉我们:

1、你是哪方面的专家不意味着你在哪方面不会犯错误。河里淹死的都是会水的。成功的老板们,在最成功的时候最应该戒、惧、谨、慎。

2.、4次败局中有两次都是因为书生情怀。情怀是支撑老板把生意变成事业的精神动力,同时,它也有可能是在事业道路上滑倒你的香蕉皮。所以在仰望星空之前,先要脚踏实地。

3、 所有的经验都来自对过去的复盘,所有的败局都源于未知的陷阱。

来源:餐饮老板内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