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Boss直聘专栏

/ 吴伟 / 2016-07-14 10:39

7月13日,是Boss直聘上线两周年的日子,CEO赵鹏在内部媒体沟通会上公布了两周年的运营数据,将开启商业化、国际化进程,并发布了其IP产品“直直”。Boss直聘产品上线两周年收获了900万用户,现已完成第5轮融资,具体金额未透露,但CEO赵鹏称“足够花50个月”。

 

个人觉得这是一种很实在的表达,不去冠冕堂皇地说我们公司到了哪一轮融资,天使很丰厚还是躲过了C轮死,明确的是我们接受过多少次融资,不去华而不实地虚报融资金额博取眼球,知道的是我们够花多长时间。

 

在沟通会上,创业家的代表再一次问到了赵总Boss直聘的商业模式,赵总并没有直接地回答这个问题,而是用做什么,不做什么来回答。在细分领域,互联网类、媒体类和金融类的用户端的市场占有率高的情况下,Boss直聘拥有九百万用户的规模,是该好好考虑自己的商业模式,也或许早已考虑好了。目前来看的话就是基于大数据下减少沟通时间,降低招聘成本,以结果为导向,问结果要钱,而绝不会去做像卖信息、卖广告这类的赚钱手段。

 

赵鹏这么描述“直直”,它是一个两岁的小孩子,小时候吃奶,长大了吃肉。这样的说法看起来概念上模糊,但是奶肉同源,所谓的源头就是职场大数据,而如何高效的使用大数据就是所谓的吃奶吃肉问题。在招聘行业,经历了求职者跟招聘方你不知我不知的初始时期,后来是你知我而我不知你的单向信息不对称时期,最后演变到你我互通有无的即时沟通时期。

 

不同时期的转化是需要时间和实践来试错和纠正发展,而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也经历了从付费到免费的过渡发展时期。部分招聘网站通过卖广告卖信息方式盈利发展,这只是在解决最初始的你不知我不知的远古时期,信息转手传递之后是到了招聘方知而求职者不知的单向信息不对称时期,离Boss直聘的你我互通有无的即时沟通时期还存在一定距离。

 

赵鹏认为,目前的招聘市场来到了MDD时代,也就是Mobile+Data+Direcruit,移动端+大数据驱动+直聘。个人觉得,直聘的招聘方式是一种变革,社交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对于Boss直聘来说,这种变革已经教育了900万用户,接下来需要做的是如何利用好数据,做到垂直细分,做到精准,甚至说未来招聘市场数据趋势的预知,个人履历数据分析与公司岗位需求精准匹配等等。

 

我所认识的Boss直聘是源自今年某勾网的一封道歉信,这里牵扯出来不是为了揭旧账,而是在说Boss直聘给我的一种做事风格,低调,不张扬,这是我对Boss直聘的感觉,从今天CEO赵鹏对于用户数据和融资几轮以及融资额、商业模式的透露上可以看得出,收获了多少用户数字明确,融资数字保密,做好自己的产品,至于花哨的东西,那是演员配备的,“直直”更像是一个成长中的战士,需要的是铠甲,不是花裙摆。

 

在变革和成长的道路上,有的人完了,有的人弯了,愿“直直”可以吸取那些弯了的教训,直下去。

公众号:教训

作者:吴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64/thumb_80_80_04.jpg

吴伟

互联网观察家,撑教训反鸡汤的科技自媒体。分享既有的教训,洞察未知的错误,与你共进...


最新快报

1
3